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校车提案:唤醒的力量

校车提案:唤醒的力量

2012-04-12 作者:张静 来源:汽车观察

    连续两年的全国两会(2011年~年),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都提出了同样关于校车的议案。他的第一次提案,让校车的社会价值深入人心,“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这个事儿,推广这个事儿”;他的第二次提案,让校车的经济价值由理论变为实际,“比如说钱从哪来?怎么管?谁来管?路权如何解决?”


  去年的这个时候,汤玉祥参照美国校车的成功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主要从专用标准、管理主体、配套管理制度、运营主体四方面剖析了我国校车现存的问题,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大力倡导校车专用化,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两会,汤玉祥又针对如何落实校车的推广、运营、监管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加快校车融入学生生活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引领行业推动校车战略实施的解决方案。

 
    抓主要矛盾


    校车事业究竟是应该完全市场化还是不应该完全市场化?当提及很多学校买不起校车时,汤玉祥这样回答,“一种解决办法就是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即国家不补贴,只限供求双方的磨合;另一种解决办法就是不用纯市场化的方式,即资金来源有类似财政补贴这样的支持政策。”


  如果国家不补贴,只限供求双方的磨合,那么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看,产品价格到底定在什么水平客户才能承受?有业内人士对《汽车观察》说,这个行业没有暴利。以宇通校车产品价格为例,目前在万元至40万元之间。实际上,普通民用大客车的平均售价就有40多万元了,所以校车的这个价格定位是合理的,对企业而言已经是十分微利了。汤玉祥也认为,目前大中型客车企业校车产品的性价比是最能适应中国现阶段市场状态的了,再往下走已经没有空间。如果硬要往下走,就只能降低配制成本,但降低技术安全性又明显不符合社会各界应用校车的初衷,也是企业不负责任的表现。


  从另一方面来看,校车具有某种福利性质,越是没钱的地方,反倒越需要校车。现在校车最迫切的需求是在县乡村,而这些地方恰恰是经济实力最差的,别说是20万元,10万元也买不起。“所以校车问题需要真正的系统化和体制化,纯市场的方式可能不是一个最理想的方式,那就用半市场化,或者更恰当的方式来解决,要找到一个结合点。”汤玉祥对《汽车观察》说。使用专用校车来解决学生交通需求最为明显的优势是,相对于其它运输方式,校车安全系数更高、更有保障,且集中接送学生的运营模式有利于提高车辆和道路资源的利用率。这一点已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但目前,我国校车发展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自2010年在德清等6个城市开始试点以来,校车应用迅速扩大至全国范围,却仍在标准法规、产品线、制造水平、生产能力及营运、监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刚刚结束的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上,企业们普遍反映的“一些实际运行的校车仍不安全,有的只是改改颜色,虽然外观上像校车了,但安全性能并未提高”;再有就是“部分校车虽然买回去了,但却长时间无法启用,不能及时投入运营,学生仍然没有享受到校车带来的好处”;而部分已经投入使用的校车,“却因线路和路权管理等问题无法可依,造成实际的运营困难,甚至还会面临停运的风险”;其中,最令企业困扰的是“大部分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等需求方还处于观望态势,他们到底要不要上校车、如何筹措资金、以谁为主体购买并管理营运等等”,这些都是阻碍我国校车发展的紧迫问题。


  汤玉祥在《建议》中描述道,这些现象集中反映了当前我国校车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至今我国校车技术标准还没有最终出台,安全方面存在隐患,而校车道路权利理应享有的特殊待遇也没有从法律上进行明确规定,交通执法更是没有依据。另一方面,资金筹措还没有具体的指引政策,社会各界仍对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补贴、补助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始终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反而导致了需求方的普遍观望。再者,运营组织还不够专业,谁购买、谁运营、谁管理、谁监督等问题缺乏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缺乏政策依据和统筹规划,这对我国校车事业的深入发展形成了阻碍。


  我国校车运营主体多种并存,但大多数不具备专业的交通运输管理经验,更不具有校车运营的专业经验,在校车使用的线路设计、车辆维护、调度调配和司机培训管理方面缺乏必要的能力。针对上述问题,企业有何建议?汤玉祥在《建议》中提出的四方面推动校车战略实施的解决方案,显得尤为关键。


  首先,国家应尽快出台购买校车资金筹措的相关政策,并适时发布对地方财政补贴的指导意见,其总体思路应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对校车购买资金的相关指示,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其次,国家应尽快细化校车管理和运营政策,并指导各地政府建立相应的校车管理及运营模式,在营运模式上应强化经营主体的专业能力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通过立法建立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再次,继续完善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加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技术条件、安全标准出台,校车优先路权、避让、通行规则等也应尽快落实到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去。最后,还要普及校车文化,加强全民的校车安全意识,并设置国家“校车日”,建立长效安全教育机制。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