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中国新能源车的新信号

中国新能源车的新信号

2013-04-11 作者:姜天琪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正视与欧美新能源汽车的差距,不夜郎自大,不提弯道超车,坚持市场化,这些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好信号。


  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汽车界的代表一如既往地坐在一起探讨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今年的话题是"应对能源环境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


  参与这场讨论的有与汽车相关主管部门的政府高官,有来自于汽车企业的大佬,也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从业者和学者。


  不同于各大论坛上对新能源话题空对空的高谈阔论,在这个规模只有30余人的内部会议上,与会者直面问题,针砭政策时弊,更发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可能在一些方面转向的新信号。


  这种新信号在两个方面比较突出:


  其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中混合动力汽车地位提升。这一点在企业层面的呼声颇高。但外资汽车公司在混合动力汽车上的技术优势仍然被政府所顾忌,因此发展之路仍需循序渐进。但在重型商用车领域,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应大力、无区域限制和无保护的大力推广;


  其二,新能源汽车或将对那些民间的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有条件地放开生产资质,引入鲶鱼加速市场竞争,同时利用中国在100kWh/kg容量的锂电池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小型电动车的推广来带动新能源产业的整体升级。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表示将与发改委探讨并协商,试水小型电动车生产牌照的发放。


  虽然,这些新方向和新希望的落地与实践还尚无时间表,但至少在与欧美新能源汽车的比较面前,我们不再夜郎自大,不提弯道超车,正视差距,坚持市场化,这些都是好信号。


  以下为研讨会节录(此处有删改)


  成绩、问题与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成绩: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7万辆,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超过4400辆;充电站174座、充电桩80100多个;93家企业、655款新能源汽车纳入了推荐的目录;混合动力汽车日渐成熟,主流产品节油率稳定在百分之二十,已经具备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条件;创造了新商业模式,包括整车销售、电池租赁、租赁融资等。


  问题:新能源汽车上比国外的差距还大,不管是整车、电池,还是控制系统;产业还处在产业化的初期,核心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产品的一致性还要下很大功夫;市场推广上,存在地方政府保护的问题。


  未来:组织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技术创新工程,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对符合条件的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和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这些研发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已经批复了25个项目;


  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同时将标准上升到强制标准或国际标准;


  与发改委协商建立合理门槛,适当对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放一两条鲶鱼进来,参与竞争;


  优惠政策,如新能源汽车等延续三年;


  深入的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其中混合动力汽车的扩展范围不受25个城市的限制;


  节能汽车,加大鼓励力度,对节油率超过20%的加大补贴,鼓励领跑者制度;


  信息化,建立出租车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司机找不到乘客,乘客找不到车的难题。有利于运营方、有利于客户和有利于社会节能减排。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科技部部长万钢


  市场经济,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突出优势、与时俱进。


  我们的优势是政府有大量的采购用车。提倡公交优先,它是按照国家发展的原则,而公交优先适合于电动汽车发展。与时俱进,要创新商业模式。


  未来,我们要对混合动力的大客车、卡车给予支持,大规模推广,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它的推广是全国性的,没有保护。电动车则继续在试点城市推广,发挥地方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两个"三"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


  新能源汽车要有三个可行:


  技术上可行,产品在性能和安全上要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让它成为一个商品进入千家万户;经济上可行,补贴下降或取消后,企业能够正常运营,用户能够承担得起购车增加的和使用的成本;环境上可行,基础设施,充电、换电要方便。


  新能源汽车的三个发展方向:一是电池性能,要从源头来进行突破;二是培育市场环境,除了政府支持,还要减少对新能源汽车的限制,如限牌、限行;三是联盟合作,汽车行业应该各种联盟突破技术,共享技术成果。


  充电桩建设应全社会参与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充电桩建设要学日本,不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去建,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例如,街头的小便利店、餐馆等,凡是有条件的都去建一个充电桩。我们也呼吁政府、学校、机关、工厂等这些社会上有条件的机构也要承担一部分建设。当然,这种规划也要给予建设者利益的分配,如在电费中能否抽出一点补贴给这些充电桩的建设者。


  此外,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新的建筑规划,尽快把新能源纯电动的建筑设施规划入内。


  电动车突破六方向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


  对待电池要做到控制住、管理住。在电池生产一致性还不能得到很好保障的时候,通过远程监控,清楚每一辆车的电池处于怎样的状态;


  电动车的开发不是在现有的产品上改,要按照电动车的要求开发新的平台,并且在造型上也要让人们一眼就能识别出它是电动车;


  电动车的研发不是单纯的科研成果,目标只有市场化;


  单纯依靠补贴不能长远,要营造一个使用环境,要让消费者在使用电动车时不仅为环保做贡献,还必须要得到充电便利、电价补贴等实惠;


  在未来的新城区规划、改造或新小区建设上,应在规划时考虑充电基础设施的布置和设计;


  新的商业模式也是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


  政策必须连续透明


  潍柴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一句话,政策要连续、要透明。


  国Ⅵ,大家一会儿谈论发动机,一会儿谈论油品,但至今都没有一个说法来明确技术路线和实施。我们准备了四种技术路线,都不知道要怎么去搞。


  在新能源汽车上应把混合动力当做一个主流技术。它不仅可以减少排放,节约燃油,还不受充电桩的限制。而且,混合动力的产品现在也比较丰富。


  天然气的应用,我们主张在有条件的地区,把它作为局部的补充能源来大力推广。


  目标+政策,我们可以创造一切奇迹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政策要透明,要给大家一个可以预期的目标。这个目标要十年不变。它只要明确排放降到一个怎样的水平,不要给它要求具体的方案,也许企业还能找到其他的方法。


  在新能源汽车上,应该先把自动启停技术推广开,在大城市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技术路线上,不能只盯住纯电动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出发点是节能减排,因此所有可以节能减排的技术都应该鼓励发展;应该突破整车数量、投资金额的准入门槛限制,新能源汽车需要创新,也许社会上就有人能够搞出高性能、有竞争力的产品来。


  只要放手,一切人间奇迹,都是可以创造的。我坚定地相信这一条。


  混合动力客车应大力推广


  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


  混合动力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在客车领域已经成熟,下一步应该尽快产业化和大规模推广。这种推广要不限定城市,在全国各个城市展开。


  纯电动客车最不成熟的就是电池和与电网的协调。下一步电动车的推广,还必须要依靠电网来做,把换电装置或充电装置做好。


  重卡节能减排的变与换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


  第一是天然气的使用。天然气重型卡车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技术也已经成熟。原先困扰天然气重卡发展的续航里程短、加气不方便等问题开始得到解决;


  第二是尝试混合动力技术。重卡在纯电动的应用上会有难度,因为电池重量重,而重卡产品要追求轻量化。因此我们可以尝试混合动力,特别是油气混合动力技术;


  第三是严格执行国Ⅳ标准。大家在技术上都已经准备好。现在担心的问题是在执行中各个企业标准不一样,妨碍市场公平竞争;


  第四是针对城市中现有车辆的排放升级,可以通过再制造的手段来实现,国家应支持企业进行试点。


  节能、新能源技术进入优先级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长城现在加大力度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对纯电动、混合动力技术重视,凡是与节能减排技术有关联的,都应优先在企业进行研发。


  期待开放民间小型电动车生产资质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


  我们开发的电动车在天津检测中心通过了工信部对电动车的全面检测和全车性能加测。很多专家和院士也都对这款车给予很高的评价。


  在市场上,它也因为使用成本低而受到了用户的青睐,并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够派专家给我们指导,并能够对达标的非汽车集团生产的纯电动乘用车发放生产资质和牌照。


  发展才是硬道理


  科力远集团董事长钟发平


  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管白猫黑猫,能够搞出几十万辆新能源汽车就是好猫、好政策。


  我们现在不能再去争论技术路线等问题,必须要加快速度完成核心技术能力的积累和打造。如果我们不能够快速向前,还在几万辆的规模徘徊,到我们开发出成熟的纯电动汽车时,丰田可能一家企业每年就可以生产百万辆的混合动力汽车,那样我们就会失去了宝贵的市场机遇。


  "两手抓"与"两头挤"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


  技术上我们要两手抓:


  一手要抓未来。国外电池技术创新突飞猛进,正在瞄准锂电池容量300kWh/kg的目标研发。从战略的角度,国内在这方面技术的研发要快速响应。


  另一手要抓眼下。面对未来的电池技术,我们不可能一味地等。我国在100kWh/kg容量的锂电池具有很好的基础,产能居世界第一。这些电池生产商也正在从电动自行车向汽车用锂电池转型,这是我们必须抓住的机遇。


  新能源汽车产品上要两头挤:


  一头是大。十城千辆示范,我国在大型客车上的混合动力应用数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这是大头,我们要坚持;另一头是小。传统轿车大小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国外的技术优势明显。我们的小车是指小型电动车。


  全国很多公司都在做这种车,它已经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我们要把小型化电动车推动市场化。市场化就是利益驱动,市场导向,要能买得起,用得好,而不是完全靠补贴。


  如果现在我们还不考虑市场化,落后世界将是必然。中国唯一的路径就是小型化来推动市场化,也是唯一的优势。把这个做好了就会有突破。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