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上汽大通的方向

上汽大通的方向

2013-04-26 作者:涂彦平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1:6"和"1:10",这是2012年上汽商用车公司两组关于大通品牌发展速度的比值,显示出的是一个中国自主商用车品牌狂飙突进的风范。


  几乎是在短短一年里,作为欧系宽体轻客市场行业的新进入者,2012年上汽大通就完成了合资品牌竞争对手6年的销量爬升历程,总销量达6000多台,实现国内市场6%的占有率。


  几乎是在短短一年里,它推出34款基本车型,申请200多个公告,覆盖300多个产品系列,完成国内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欧系宽体商用车两家合资企业用10年走过的产品型谱历程。


  转入2013年,根据4月1日上汽商用车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它以连续5个季度呈现稳健爬升态势。


  宽体轻客是当前中国商用车市场的蓝海。在上汽大通进入这片蓝海之前,江铃福特全顺和南京依维柯差不多把持全部市场。


  在宽体轻客市场,长期以来就是单一的价格竞争。作为行业新军,上汽大通2012年真正开始上市销售之初就意欲打破这一格局。凭借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而获得的技术领先优势,上汽大通对自己的产品颇有信心。


  它以世界500强供应商品质保障,首次在商用车制造中采用2mm车身制造工艺,以严密的生产制造体系和严密的质量控制体系,使V80产品拥有了高于同类产品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操控性。


  在营销体系上,上汽大通优化调整管理结构和企业资源,将力量集中到市场第一线,同时积极参与巡展和定向推荐,成为国内首家在各大机场开展定点销售的商用车企业。


  上汽大通在中国商用车领域首推动力总成3年8万公里的保修承诺。这一服务承诺延伸至2年5万公里的整车保修,涵盖的质保零件范围超过95%,大大超越行业水准,同时还有全天候免费道路救援、里程续航服务等8项服务承诺。


  此举让竞争对手不得不认真应对,明眼人一下就能闻到市场的火药味。


  "这个市场竞争越激烈,市场规模会做得比较大。"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有信心上汽大通能成为这片蓝海的弄潮儿,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两年前进入的时候,我们讲过会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现在的确是带来价值。我们产品的配置、价格、售后服务等都给客户带来更加全面的价值。"


  在商用车行业的风云变幻中,上汽大通的速度与稳健格外引人瞩目。在对城镇化、校车、雾霾等等这些关乎社会民生的重大议题的思考上,蓝青松看到了上汽大通存在的诸多机会。


  城镇化机会


  先看一组产品系列--针对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专用校车产品、针对中高端商务接待的尊杰系列、针对旅游通勤市场的商旅车型、用于城市轻物流的傲运通系列、主打中高端房车市场的适尊房车,以及厢式货车、轻型卡车及底盘等产品。


  如我们所见,上汽大通2012年进入欧系宽体轻客市场伊始,就已经形成了对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全覆盖,并开发了数款特定市场的引领车型。这种完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风格对于上汽大通把握未来城镇化带来的市场机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两会议题中,城镇化的实现被提到重要的位置。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0%,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城镇化将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的重要方面带来新的变化。


  城镇化推动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由此带来的物流业与旅游业的大发展将刺激物流用车与商旅用车的需求。同时,城镇化要求政府为居民提供更高的公共服务水平,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将刺激医疗用车和教育用车的需求。


  作为医务人员在院前、在现场抢救危重病人的活动场所,救护车应该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挽救病人生命中起关键作用。目前的救护车大致有三种基本类型:运输型,监护型,特殊用途型,如可以在车上为病人做简易手术的救护车。未来,救护车将从简单的运输工具转变为以流动医院为基本模式的运输平台。


  蓝青松认为,城镇化给商用车行业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或者说,是商用车为城镇化衍生的社会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针对雾霾锁城、校车事故、交通拥堵等问题,作为商用车企业,上汽大通意欲有所作为。


  学校门口与医院门口是两处城市交通最拥堵的地方,如果校车和公共救护车能取代大部分私人车辆在这两个地方的停留,无疑能大大缓解交通状况。


  以大家非常关注的学生上下学接送问题为例,上汽大通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以一个学校6个年级、每年级4个班级、每班30人计算,共有学生720人,如其中30%需车接送则共计216人。如果家长接送,则需216辆私家车,而如果使用校车只需13辆(校车按19座、坐17个小学生算)。


  一辆私家车停车时间1分钟计,216辆私家车则共需216分钟。一辆校车停靠3分钟,13辆校车共需39分钟,如此一来,相比家长接送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