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安凯:升级生意经

安凯:升级生意经

2015-07-18 作者:张静 来源:汽车观察

  据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旅游客车30—35座及45—49座客车构成了市场上的销量主体,与2013年和2014年同期相比,旅游客运车型正在形成“大型化趋势平稳,中型化趋势加强”的新态势。


  中高端旅游客运市场历来是客车企业厮杀的重头戏。近年来,伴随行业调整转型,中高端客运旅游市场逐步成长为客车业销量最多、增幅最大的细分市场。


  在这种大背景下,客车企业纷纷进行了产品战略调整。然而,客车的生意经并非仅仅追求市场上的占有率那么简单。实际上,国内主流客车企业的基础实力与市场机会差距不大,在这种情况下,服务最能体现出各企业之间的差异。


  搅局中高端客运市场


  中高端客运市场车型多样,品质参差不齐,高端车价格又往往让人望洋兴叹。所以,打造一款高性价比的中高端客车产品势在必行。


  日前,安凯客车携最新推出的A6、A8系列共四款新车,以“大格局”的形象,亮相被誉为“一年一度中国客车行业大阅兵”的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无论是其展台面积还是参展规模都创下公司历年之最。


  在业内,安凯客车的竞争优势一直是其工业技术的突破与创新,那么,此次推出的全新车型又有哪些与众不同?


  经了解,安凯A系列新品定位于中长途公路、旅游客运,分为A6和A8两大系列,均涵盖燃油版及纯电动版。其中,燃油版是专为中长途公路客运、团体通勤、旅游租赁市场打造的产品;而A6和A8纯电动系列,则是客车行业首次实现全数字控制的纯电动客车型。


  国内客运旅游大团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小团人数则控制在33人左右。受此影响,我国中高端客运及旅游市场畅销车型一般都集中在8?9米、10?12米长度段上。“为了适应市场趋势,安凯A6、A8新品涵盖8.5米到12米全系车型,座位数控制在35?50左右。其中,A6系列长度为8.5米至11米,A8系列长度从11米至12米。”安凯大中型客车研究所所长王华告诉《汽车观察》记者。


  此外,上述四款车型可兼容多种充电模式(在我国充电桩设施还没有实现普遍化和标准化的当下,A6和A8两个系列的纯电动客车可实现交流、直流双方案兼容的充电模式)。另外,这两个系列产品轻量化效果更显著,整车车身与同类车型相比轻8%,百公里可节油0.5L至1LL,综合油耗水平低于行业标准15%以上。


  从关注产品到聚焦客户


  虽有新品不断搅局细分市场,但未来客车市场不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通过服务品牌化实现由单纯产品服务向人性化、精细化服务转型,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安凯客车董事长戴茂方如是说。


  在竞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谁能更好地聆听客户声音、与客户互动、帮助客户发现并解决问题,谁将会取得最终的市场话语权。但与实实在在的产品不同,服务的概念则显得相对抽象。


  日前,百余家客运、公交、租赁等运营企业的负责人走进安凯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零距离体验其新基地、新产品、新工艺、新理念。“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以体验式参观的方式来提升客户对安凯产品价值的感性认知,用实际行动升级安凯客车的生意经,通过对安凯客车硬件投入、研发实力、产品特点等的展示,将客户评测体验看做是企业继续前行的标尺。”戴茂方对《汽车观察》说。


  继去年年底,我国唯一“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安凯投入使用后,安凯客车又投入巨资全新打造其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据了解,该基地具备年产6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1.2万套客车关键动力总成、15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


  新基地投入使用后,安凯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将会得到大幅提升,其销售量也有望实现倍增。“这里将成为我国电动车研发的神经中枢,为全国输送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并参与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为国家产业升级计划贡献安凯之力。”戴茂方对新基地给予了更多的期望。


  可以看出,安凯将客户请进生产基地正是为了顺应服务的行业趋势,强调客户消费体验的升级。在《汽车观察》看来,这种主动式的营销方式无疑比向用户被动式地推送产品及技术信息更加有效,也更易获得用户的好感。


  折服欧美


  国内市场的业绩捷报能更好地反哺国外市场,安凯客车适时做出了海外经营战略调整。


  美国、迪拜、香港,这些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自然少不了高品质的观光客车。6月3日,安凯客车再传喜讯,其双层敞篷巴士批量交付上述地区,作为观光用旅游巴士投入到当地黄金旅游线路。


  这并不是安凯客车首次出口欧美市场。早在2010年,11辆安凯双层敞篷车就已经出口美国,成为我国首次批量出口美国的豪华客车。2012年,20辆安凯双层敞篷客车出口到英国伦敦,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用于服务全球游客。


  据悉,本次出口到美国的16车辆均达到EPA13排放标准,是国内客车出口美国乃至国际市场最先进的客车。EPA13是当前美国最高排放标准,相当于欧六排放标准,该标准的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粉尘颗粒将比执行欧Ⅴ标准时分别降低80%和66%,这表明了安凯已具备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顶级客车同台竞技的能力。


  不难看出,在出口战略上,安凯客车已经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相较国内其他客车企业,安凯海外市场走的是高端国际化路线,一心做好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营销。


  目前,安凯客车已经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迪拜、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崭露头角,并建立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


  作为客车产业升级大潮中一员,安凯客车正努力成为潮流趋势的眺望者。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