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李星宇:未来即来?

李星宇:未来即来?

2015-07-31 作者:吉丽亚 来源:汽车观察

  智能交通,已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的概念,也不再拘泥于某几个汽车企业或者互联网公司。那么,智能交通的幕后推手是谁?谁又能真正实现智能交通?


  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期间,李星宇说:为什么这里聚集了全球的汽车界精英,谈了这么多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的话题,却没有一个人谈谈如何实现?他坦言,目前的汽车互联,连车联网都尚不能完全涉及,谈智能交通还远。


  李星宇——飞思卡尔汽车电子市场经理,他工作的范畴是如何实现理想,如何让世界进步,让未来早点来。


  记者:很多人认为车联网市场仅仅只是前装市场火热,还没有进入到真正的消费市场,因为还没有一个平台级的应用出现,消费者更是难于接受OBD等的单纯而无用的应用,是否如此?


  李星宇:类似OBD这样的应用实际上对于专业机构才有用,对于一般消费者,他们更关注车联网能带来什么样的便捷服务,这里涉及到一个用户体验的问题,很多开发商希望简单地将手机端的安卓系统移植到汽车上,再加上几个APP就是车联网服务。但事实上汽车的操作环境与手机有很大不同。比如:信息输入,对车机屏幕的操作距离通常较手机远一倍,而且还在驾驶者的侧面,因此相同的信息输入,手机更便捷。更重要的是,目前这些车联网的应用,很难找出来一个是手机上不能完成的,并且恰恰是手机更方便;比如:洗车服务,手机上安装有微信、支付宝,支付起来非常方便,如果在车机上,先不说如何安装微信,单单输入支付密码就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想想看如果副驾座位有人的话,你该怎么输入密码?


  在一个平台级应用或杀手级应用出现之前,可能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车载环境下,如何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例如语音交互、手势交互,或者是借助智能方向盘进行控制,以及如何提高汽车对于环境的感知能力,先做培养杀手级应用的土壤,更加切合实际。


  记者:飞思卡尔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基础上,如何看待中国的车联网发展?能否描述一下中国车联网未来3至5年的清晰脉络?


  李星宇:目前,中国的车联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我们已经见证了互联网+在多个传统行业取得了颠覆性成就,互联网公司的快速迭代、机智用户体验等理念的确为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例如百度的Carlife应用,我们会持续看到互联网公司在汽车后服务市场攻城略地,颠覆现有的4S店或者街边店服务体系,提供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以及汽车金融相关的服务。车厂也在快速建立基于专有网络的Telematics系统,也就是T-box。对于车厂而言,依赖娱乐导航系统的联网能力并不是一个可靠的选择,因为消费者随时可以通过后装方式更换原装车载电脑,并且敏感数据无法做到完全掌控。通过一个独立的T-box,车厂可以收集汽车关键运行数据,如发动机、胎压、电池等,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信息;消费者可以远程控制车辆,如空调、座椅加热等,也可以接收安防报警信息。


  记者:车联网并不是单车的所谓智能化,它是包括智能交通甚至智能城市一体的生态系统,对于飞思卡尔,有何优势征服中国市场?


  李星宇:当前绝大部分车联网方面的讨论集中在如何在汽车连接到云端之后,提供LBS和O2O方面,但事实上,车联网包括三个部分,除了与云端的连接外,还包括车与车(V2V),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的连接(V2I),后两部分统称为V2X,即车与环境的互联,这是面向未来智慧城市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组成部分。麦肯锡在一份报告表示,无人驾驶将挽救每年15万至30万人的生命,这是车联网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是手机无法替代的,由此还可以衍生出不停车收费、车辆组队行驶、动态交通预测等激动人心的应用。但V2X技术极具挑战性,需要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作为支撑,在数百米的范围内,识别高速运动车辆并实现“车路”、“车车”实时通信,其延迟要求低至10ns,以保证实时传输图像、语音和数据信息。IEEE802.11已被选定为DSRC规范基础,IEEE802.11p则是IEEE802.11针对汽车环境的延伸。NXP半导体已经推出商用的802.11p芯片组;飞思卡尔推出了业界第一颗符合ISO26262规范的面向视觉ADAS应用的处理器S32V,并且有业界领先的77G雷达解决方案,这些领先技术将为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奠定基础。


  记者:车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2015年也是车联网的爆发之年,作为IoT的领军企业,飞思卡尔在车联网这次的大浪潮来临之际有何战略性的布局?


  李星宇:作为全球第二大车载信息娱乐处理器供应商,飞思卡尔与主要的国际车厂保持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到目前为止,全球前十大车厂中的七家已经使用了我们的i.MX6处理器,在国内车厂方面,这一比例甚至更高。i.MX6为车联网服务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平台,并且带来卓越的安全保障。飞思卡尔与车联网各个环节的参与者有广泛的合作,我们与国内领先的车厂如长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一级供应商如大陆、博世、哈曼、东软、航盛等公司有长久的合作关系;在应用和软件层面,我们与百度、谷歌、QNX、中科创达等保持密切合作,为整车厂提供高度集成的解决方案。围绕车联网,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