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迟来的收购

迟来的收购

2015-09-21 作者:陈秀娟 来源:汽车观察

 经过九年的谈判,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公司与德国格特拉克公司(Getrag)终于在今年7月16日签订协议,前者将以17.5亿欧元的价格买下格特拉克100%股权。根据评估,包含7亿欧元债务和退休金负债在内,格特拉克公司的市值大约为24.5亿欧元。最终交易价格将取决于运营资本、其他收购价格调整惯例等。

  在进度上,麦格纳官方告诉记者,麦格纳和格特拉克预计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交易,一系列状况将决定实际时间节点,包括获取所有的必需法律批准。这起长达九年的收购事件,对于双方分别意味着什么?

  麦格纳:强化传动业务

  麦格纳是目前北美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4年,麦格纳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全球零部件排名第二,仅次于博世而超过大陆、电装。

  对于此次协议收购格特拉克的初衷,麦格纳公司首席执行官唐·沃克(DonWalker)表示:“回顾我们当前的产品组合,我们认识到要将拓展我们的汽车动力传动系统业务放在战略首位。格特拉克完全符合我们的战略要求。格特拉克公司在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布局非常合理,我们相信会从当前节能减排的汽车行业趋势中大获裨益。格特拉克的合资企业关系同样为公司中国业务的大幅发展提供了潜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和DCTs(双离合传动系统)业务发展最快的市场。另外,格特拉克拥有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员工,包括深厚的传动系统工程设计专业知识。”

  对于麦格纳来说,拓展汽车动力传动系统业务意义重大。根据麦格纳公司2014年报,麦格纳2014年动力总成销售额49.54亿美元,占公司总额的14.5%。很显然,麦格纳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业务版块的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此次的被收购方,格特拉克则拥有80年的汽车传动系统生产历史,一直是业界的技术领先者,生产一系列传动系统产品,包括手动系统、手自一体系统、双离合系统、混合系统和其他高级传动系统。格特拉克将为当前及以后的汽车动力传动系统配置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格特拉克在双离合传动系统这一不断发展的市场中居于领导地位,该市场有望在未来的十年内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除了全资拥有的生产运营体系之外,格特拉克还与美国福特汽车、中国的江铃汽车和东风汽车都拥有重要的合资关系。宝马、戴姆勒、雷诺、沃尔沃和长城也是格特拉克的客户。包括合资企业在内,格特拉克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9个国家中拥有近13500名员工,运营13个生产单位和10个工程设计中心。2014年,格特拉克的销售额接近17亿欧元,非全资拥有的合资企业实现的销售额达到近16亿欧元。

  毫无疑问,格特拉克可以让麦格纳的传动产品阵容更加全面,进一步强化麦格纳的传动业务。麦格纳方面也表示,格特拉克是DCT双离合器变速箱的领军角色之一。

  格特拉克:寻求价值最大化

  格特拉克是全球前四大变速器企业之一,仅次于采埃孚、爱信精机和加特可。2014年,格特拉克总销售额接近17亿欧元。除2010年之前受金融危机影响有两年亏损外,一直以来都实现盈利。2013年格特拉克在全球的经营业绩曾达到历史新高,变速器销量达到389万台,其中,DCT产品系列销售量超过百万台。

  资料显示,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纳2000年曾购买格特拉克30%的股份,但2007年因德纳申请破产保护而将这部分股权回售给格特拉克。在去年,格特拉克便已开始与投资银行讨论上市的可行性,后来有同行企业发出收购要约,使得该公司不得不重新审视公司战略以寻求价值最大化。此外,目前格特拉克在传动系统领域也面临着同行的竞争。所以,格特拉克的所有者Hagenmeyer家族就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买家”。

  目前,格特拉克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2006年与江铃汽车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在行业内发展得不错,产量比较大,下设四家工厂,包括两家南昌工厂、赣州工厂和于都工厂;另一家是于2014年10月与东风集团在武汉共同设立的,将在中国开发生产双离合变速器,产能50万台,预计从2016年开始用于东风集团新型紧凑车等产品。

  毫无疑问,这两家合资公司也给了麦格纳布局中国传动市场的信心。

  有知情人士披露,此次收购完成后,格特拉克的品牌和工厂布局将得以保留,而不会有任何裁员,不过预计双方将通过联合采购等方式实现共同效应,削减运营成本。

  业内人士介绍,变速器是汽车核心技术之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绕不开变速器。而目前全球最大的变速器企业德国弗里德里西港采埃孚股份公司(ZFFriedrichshafenAG)同时也是麦格纳强劲的竞争对手,在今年5月收购了美国天合汽车控股公司(TRWAutomotiveHoldingsCorp.),新集团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亿欧元(约合410亿美元),员工总数138,000人。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麦格纳实现销售收入366.4亿美元,很明显这一举超过了麦格纳,成为全球规模第二大的零部件巨头。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格特拉克,会为麦格纳与采埃孚的第二之争助一臂之力。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