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中小纯电动客车成市场新“蓝海”

中小纯电动客车成市场新“蓝海”

2015-11-09 作者:王兰 来源:汽车观察

    原标题:寻找客车蓝海

    新能源客车发展迅速,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海格客车却从中走出了一条“蓝海”之路。

  2015年,纯电动商用车的销量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增长。

  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9月,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97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其中,9月,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14万辆,同比增长4倍;8月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446辆,同比增长21倍;7月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395辆,同比增长17倍;6月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395辆,同比增长17倍。

  无疑,纯电动商用车的出色表现必将成为本年度商用车行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观点认为,商用车使用频率高,排放污染问题更为突出,加之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也优先从公共交通开始,预计未来1-2年内,纯电动商用车销量还会有更快速的增长。

  自2014年以来,在高额购车补贴、免车辆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以及车企加大研发投入的背景下,新能源客车正在步入中国车市新“蓝海”,且对于中国客车而言,新能源客车领域与国外车企处在同一起跑线,因此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最具使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因此,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聚集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往往未雨绸缪者总能先发制人,抢占市场先机。

  新“蓝海”

  8米及以下中小纯电动客车则是中国客车市场新“蓝海”中的“蓝海”。该细分车型市场呈崛起之势,迅速火爆客车市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客车实力企业,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目前已形成了4-12米全系列的新能源客车产品,覆盖公交、团体、短途客运、旅游、物流等多个市场,其生产的数款中小型新能源客车进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且有三款获得营运客车等级。海格中小型新能源客车具有布局合理,,功率高,荷载能力强等特点;能满足不同客户定制需求。

  中小型新能源盛行,是为了满足市场接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很多中小型新能源客车的运营线路,大多在景区或者小区门口,因此环保节能的中小型新能源客车成为客户的首选。

  对于这种趋势,曾有专家也做出过预测:纯电动客车向中小型客车转变是未来新能源客车的趋势之一。原因是与纯电动大型客车相比,纯电动中型客车的价格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现实营运过程中,6至8米的纯电动客车可以享受30万元的国补,再加上地方补贴,中小型纯电动客车的实际售价与传统客车相差不大,加之中小型纯电动客车具有明显的运营成本优势,所以推广会相对容易。

  北京、青岛等城市纯电动迷你公交、城市微循环纯电动公交的实际运营成果,也证明中小型纯电动客车越来越受营运者欢迎,这种趋势定将影响客车制造企业产品的研发方向,

  而年轻的海格客车也为中小型纯电动客车带来了活力。

  2014年10月24日,海格H6V纯电动客车亮相,该车是一款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区域开发的6米多功能商用车,即可用于政府及企事业短距离通勤、团体和租赁市场,也可用于运钞、电力、电信、邮政、医疗、警务等车型的专用改装。2015年5月,在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上,海格携两款纯电动客车新车型——H7V公交版和H7V智能版公务车参展。两款车长度皆为7米,定位城区微循环、团体通勤及中短途旅游运送市场。2015年6月,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的第十八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有KLQ6802KAEV1、KLQ6850GEV两款中型纯电动海格客车入围。KLQ6802KAEV1入围的新能源电动部分参数按8米纯电动团体车需求进行设计开发,定位于国内团体班车市场。KLQ6850GEV定位公交领域,车身长度8.5米,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扭矩大的特点。

  目前,厚积薄发的海格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保有量已超过10000台,主要系统实现了100万公里可靠性验证,已批量服务大连、西安、天津、昆明、海口、南京、苏州、常州、南通等市场。

  “无忧”驾驶

  蓝海固然让人兴奋,新能源客车产品固然让人跃跃欲试,如果纯电动客车使用起来不方便,其生命力也很难长久。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谢飞鸣曾指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大力推动的新兴产业,要真正实现市场化,解决充电难问题迫在眉睫。”因此,海格的近700家成熟服务站中,特别设置了专职新能源服务站,提供7×24小时不限时售后服务。只需在手机内安装海格易管车新能源版APP,轻轻一点,附近有多少充电站、充电桩,处于何种状态,如何导航前往,充电状态实时监测⋯⋯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2015年,海格开始尝试对新能源车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进程,细分新能源客车服务,海格推出“绿管家”新能源无忧解决方案,从客户和公众角度出发,打通新能源车购买、运营、维保全部关节,让新能源车零障碍地“驶”进公众视野。据 了解“绿管家”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全系列新能源客车,让所有海格新能源客车用户都能拥有“购车无忧、运营无忧、服务无忧”的良好体验。

  海格强调,“绿管家”不是单纯的个性化购车方案、车辆运营监管平台或者售后服务承诺,而是一个针对新能源客车的整体解决方案,涉及车辆技术、车型选择、充换电方案、补贴申领及金融支持、运营监控、专业培训、维保救援等方方面面,将车辆从购买到使用的整个链条全部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

  仅在购车环节,海格“绿管家”就拥有产品安全、充换电配套服务、补贴申领和金融支持四大功能。在车辆运营环节,海格“绿管家”可在充电资源、实时监控、经济性三方面,为用户提供技术和服务保障。在售后服务环节,“绿管家”的“保护”重点体现在操作培训、车辆救援和车辆维保三方面,目的是让用户像使用传统能源客车一样,放心地使用海格新能源客车。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