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59辆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公交车投运北京

59辆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公交车投运北京

2016-01-15 作者:王兰 来源:汽车观察
  原标题:欧六客车霾中进京

  59辆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公交车已在北京祥龙公交公司投入运营。

  在北方的取暖季,一波又一波的雾霾袭击北京。

  一度,北京的雾霾,和北京人防霾的装扮被各种调侃而刷屏朋友圈。作为汽车产业的一份子,对抗雾霾,海格客车身先力行,59辆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客车已经在北京的公交线上运行。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防霾刻不容缓

  2015年12月份,北京的雾霾频频发生,持续时间越来越长,雾霾围城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

  12月2日凌晨,分分钟之间一场冷空气强力驱散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而,蓝天白云没几天,刚刚能够痛快喘口气的北京城转瞬间又被一场更严重的雾霾罩住:12月6日,北京市再次发布连续三天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紧接着首次发布红色预警,人们在雾霾的煎熬中期盼着风的到来。

  有关机构研究表明,在北京雾霾中,机动车排放约占31%。而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是解决汽车尾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的重要途径。

  雾霾的不断来袭,让汽车排放标准这个老话题再一次推到风口浪尖。

  就在全国汽油标准快步迈向国五的时候,国六标准也已纳入两桶油的升级计划当中,而北京市则有望继续领先全国,先喝上“京六”标准汽油。北京市在2016年将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同步改善油品质量;力争2016年发布实施第六阶段油品标准。若此计划顺利执行,则北京市在机动车排放管理方面再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据了解,北京市实施新车排放标准均比全国提前2至3年。先后于1999、2002、2005、2008、2013年执行了国一、二、三、四、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近千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让北京不堪重负,虽然新能源客车因为节能环保,以及国家政策导向而热极一时,但因为电池续航里程与充电基础配套不完善等发展瓶颈,目前还无法让北京所有的公交车全部换为新能源客车。所以让燃油公交车更环保,排放更低,成为目前北京最容易实现的降低雾霾的运营方案。

  按着以往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法规标准和执行力度一直走在全国最前沿的惯例。近期,环保部指出,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北京等大城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来源,诸多因素迫使北京必须使用更加清洁的柴油,用更加严苛环保排放的公交车更新替代老旧车辆。

  据了解,北京市公交车中已有580辆车选用了达到欧六标准的重型柴油发动机,2016年将继续增加300辆安装欧六标准重型柴油发动机的公交车,这些车辆对于减少北京市公交车排放污染,保卫首都蓝天将起到重要作用。

  近期,北京市环保局也宣布,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率先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京六标准)。对于重型发动机排放标准,“京六”重型发动机标准继续沿用了欧六排放标准。一方面新标准增加了颗粒物质量(PN)的要求,另一方面新标准中各项污染物平均限值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50%。此外,新标准加严了OBD系统报警限值,其中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分别加严了66%和75%。

  强强合作

  行动的力量是让“驱散雾霾只能靠风”的尴尬不再反复上演的基础和保障。

  在这场呼吸保卫战中担当着重要角色的北京公交已经行动起来,欧六排放公交车已经批量进驻运营。

  日前,北京祥龙公交订购了59辆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公交车,并分2批交货。第一批17辆于2015年11月16日交货,11月20日开始运营123路(第三分公司);第二批2015年11月30日-12月3日交货42辆,12月6日投入运营113路(第六分公司)。据了解,该59辆海格公交车均配置进口康明斯发动机和艾里逊自动挡变速箱。

  “中国顶级客车制造商与世界两大著名零部件供应商携手合作,打造出中国最环保的柴油公交车。”祥龙某工作人员这样评价。

  据海格客车负责人介绍,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海格公交车核心部件是原产地英国的康明斯ISB6.7E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康明斯B系列久经考验的成熟机型,属于业内同级产品中的标杆产品,更是严苛环保法规下全球主流客车制造商的首选动力。为确保欧六排放标准,康明斯ISB6.7E6发动机对客车制造商动力技术参数指标要求非常严格,目前国内仅有包括海格客车在内的少数几家客车制造商能够达到标准。

  作为中国客车制造行业领军企业的海格客车,对于国际和国内不断提升的环保法规要求,海格客车始终坚持主动引领行业发展。海格客车的研发工程师深知,欧六排放标准绝不是简单的在公交车上安装康明斯发动机就可以,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车动力传输系统和尾气处理系统与发动机的完美匹配,需要做大量的试验调试,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才能够满足最严苛的排放标准。

  海格客车的工程师们攻坚克难,主动创新,尾气处理经过多轮方案后,达到国外康明斯技术指标要求。

  “进口康明斯要求生产厂家动力技术参数指标非常严格,我们公司的样车就到湖北襄樊汽车试验场专门测试,并最终合格。”参与其中的海格客车工程师如是说。

  一方面是严苛的排放标准,一方面是紧张的交付时间,海格客车集中技术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确保欧六公交车按时交付客户。经过将近半年的方案匹配与样车测试工作,经业界权威车辆检测机构测试,海格客车完美达到了康明斯动力技术参数指标,整车批量交付北京祥龙公交后,北京检测场车辆上牌尾气检测一次过关合格。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欧六发动机增加了车辆购置成本,但海格客车是业内首家采用优化冷却系统布置方案的企业,降低客户采购成本的同时,令欧六排放标准公交车性价比领先业界。

  百说不如一做。海格客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降低北京的雾霾做出了表率,如果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相信北京的蓝天将不会变得今天这么金贵。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