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辉门推动着“本土化战车”步步前进

辉门推动着“本土化战车”步步前进

2016-01-26 作者:陈秀娟 来源:汽车观察
  原标题:“前三”哲学

  有着百年历史的跨国零部件商——辉门,正用自己的独门生存哲学推动着“本土化战车”步步前进。

  20年、9座城市、13家公司,这是辉门在中国市场的进程。

  继10月28日辉门环新(安庆)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开业后,辉门在中国拥有整整13家公司。与其他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军本土市场的相同之处便是它也是通过合资或独资的方式,致力于渗透、扩大乃至全面控制中国市场份额,而不同之处便是,针对中国市场,辉门有着一套自己的独门生存法则。

  “前三”战略

  除了在市场布局和核心技术层面的因素外(详情见《汽车观察》杂志第129期《向上&向前》一文),辉门在产品战略上亦有着自己的独门生存法则——“前三”战略。也就是辉门坚持只做“前三”的产品,如果某条产品线不能进入前三,不论这条产品线盈利与否,这个产品线都会毫不犹豫地被停掉。

  对此,辉门动力总成东亚区运营总监Steven Krause在接受《汽车观察》采访时解释到:“在动力总成这一门类中,辉门集团属于第一梯队。因为我们是直接面向OEM,相当于汽车或者发动机的制造商。辉门的八条产品线基本上都在全球位列第一或第二。可以说,一个多世纪以来,辉门动力总成不断研发并推出符合客户、法规和市场要求的创新技术。”

  这也是辉门的产品战略,始终让自己的独有产品和技术位列前茅,做行业内的全球领导者。

  具体到辉门的产品,Steven Krause告诉记者,辉门有两款最具代表的革命性产品。其中有一款产品是Monosteel®钢活塞,该产品采用专利双摩擦焊结构,拥有大尺寸封闭式高置冷却通道,因此具备卓越抗高温性能,可承受现代商用车发动机的高气缸压力。该技术方案能有效解决国六标准对热负荷、机械负荷、摩擦磨损和缸套穴蚀等方面提出的高规格要求,特别适合中国商用车严酷的终端使用环境。

  另一款产品是DuroGlide®涂层低摩擦活塞环,它利用仿钻碳结构表面涂层,重新定义了下一代发动机的活塞环技术标准,大大提高了活塞环耐磨性,大大提高驾驶里程到长达数百万公里。

  如何布局?

  当记者问及辉门从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在华的合作模式又是怎样的,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模式是否发生变化?

  Steven Krause表示:“不同的项目会有不同的合作模式。比如说此次辉门在安庆以合资的形式建设新厂,是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环新集团在本地市场具有强大实力,因此合作建厂是最好的选择。”

  也就是说,辉门在中国的投资建厂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根据当地情况和本地市场的潜力,做出相应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和优化资源配置。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极好的项目经验累积的过程,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本土化进程和学习项目管理经验。辉门在华的合作模式并非是一成不变的。

  在客户开拓方面,对辉门来说,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和跨国厂商同样重要。

  据Steven Krause介绍,在汽油车领域,一些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都是辉门的客户,比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长城、东风、菲亚特等,其中,大众和通用是辉门全球市场上的重要客户。

  作为外资企业,辉门更希望努力赢得更多本土汽车厂商的制造订单,所以会更为重视自主车企的客户,大力争取和发展本土客户,希望可以与本土车企成为紧密的技术合作伙伴。比如长城、奇瑞等,希望可以为它们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成为辉门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和运作的重要基石。

  人才是根本

  除了拥有核心技术以及精准的投资布局以及产品战略外,在人才的管理上,辉门也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籍。

  Steven Krause向记者介绍,中国是辉门全球投资的重点,所以除了资金的投入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和投入。辉门在中国计划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这样的策略可使辉门对中国市场有深入了解的人才和全球管理层进行切实有效的沟通,促使辉门可以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

  不仅如此,辉门也在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的培养方面做出最大努力,为辉门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做出坚实基础。

  “在中国,无论是在运营还是管理方面,我们都拥有强有力的团队,现在中国的管理人员越来越有能力成为主流,在未来也会逐渐替代掉西方的管理人员,这也是我们推进辉门在中国本土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Steven Krause特别向记者指出。

  Steven Krause指出,为了挽留人才,辉门有以下几点措施可以使员工更有凝聚力:第一,辉门作为国际性的跨国公司,拥有良好信誉和强大实力,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吸引策略。第二,辉门有定期的海外培训,为员工提供良好的技能和职位提升的渠道。第三,辉门会关注员工的诉求和需要,激励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提供和同行业相比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水平。第四,定期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诸如《辉门家庭日》,加强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凝聚力。

  至于人才储备方面,辉门集团每年都会挑选具有才能的应届毕业生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公司学习和培养。Steven Krause表示,这是一股非常有力的新生力量,他们将为辉门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采访的最后,Steven Krause很自信地对记者讲出了辉门对中国的寄望,他表示:“未来五年,我们希望在现有的产值基础上再翻一番,同时还会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新的产品线。”

  不难看出,“只做高端、只做前三、重视人才”这是辉门在中国的生存法则。而究其本质,“找准自身定位,同时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胜出。”——这,或许是辉门带给本土零部件企业的一大启示。

媒体互动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