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突围下的机遇

突围下的机遇

2017-02-10 作者:赵松 来源:汽车观察
  近年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在持续热议中逐渐被认为是大势所趋,其中与汽车制造业关联最直接、处于应用前端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正成为汽车企业创新实践的主战场。

  据悉,在11月17日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召开的2016(第二届)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峰会上,就对国内电动汽车市场格局与趋势、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电机电控国产化趋势、充电设施及商业模式进行了研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对此指出,在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大趋势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总体大于挑战。

  新生态圈的构建

  所谓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满足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二是国家战略和政策扶持的长期利好;三是新兴力量的加入有助于重构和优化产业格局。而发展电动车所面临的挑战,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补贴政策退坡和增速降低会带来竞争加剧;二是核心技术突破有难度;三是汽车新生态打造方面的挑战,包括产业链重构、技术法规制定和基础设施的配套等。

  对此,长安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任勇也表示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要突破以下四个挑战:一是充电体系建设缺乏统筹;二是实现“政策法规、用户需求、技术发展”三者之间的平衡;三是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四是电池成本的压力。”

  而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3万多辆,同比增长3.4倍。今年1〜10月的销量为33.7万辆,同比增幅为82.2%,其中10月份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8.1%。同比增幅从连续几年的三位数回落到两位数甚至个位数,这其中有基数变大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补贴政策退坡和严格管理的原因。

  对此有专家对《汽车观察》指出,增速放缓的同时又有新的进入者,就像传统汽车产业在发展初期一样,竞争会迅速升级。另外,外资企业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也开始发力,各大集团都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并且凭借其传统汽车的基础和品牌优势,快速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所以,电动车的竞争将很快从蓝海变成红海。

  技术完善

  “我们在许多核心技术上并没有技术优势。现在不少互联网企业涉足汽车,选择的大都是电动车,于是给人以电动车比燃油车简单的错觉,其实不然。电动车同样有自身的核心技术和产业难题,需要我们去攻克,尤其是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如果不能取得突破,势必会重走市场换技术的老路。”王侠对《汽车观察》说道。

  而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有不同于传统燃油汽车的产业链,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供应链配套、销售服务和使用环境配套等等,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和要求。比如对充电桩的配套要求、电池的梯级利用和回收问题等。且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充电桩总数接近11万个,但车桩比只有4:1左右,与理想的配比还有明显差距。

  另外,主机厂和自主零部件企业在发展初期风雨同舟,但国外电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纷纷登陆中国,挤占市场份额,让刚刚发展起来的本土零部件企业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政策引导

  在新的汽车生态构建方面,希望政府能有及时的规划、政策引导、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以及技术法规的出台,让政府引导和调控的手与市场机制的手相互协调,共同促进电动车产业的发展。

  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表示认同,并对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目前因为新能源汽车仍然处在成长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指导和扶持,特别是补贴和资金方面的支持;第二,在充电设施方面,希望国家能够给予土地资源及其相关政策,以及商业模式方面的支持;第三,汽车智能化的程度是越来越高,信息危险越来越大,特别是跨界的信息安全,我们建议政府在相关的信息安全上制定安全标准;第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阶段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建议对智能网联的分级标准进行研究;第五,国家应该有明确的法规体系,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一些相关的规划和法律法规,比如怎么保障无人驾驶汽车路试合法合规,为智能网联汽车走向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此,9月23日和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主持两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取消市场限制、保证充电设施建设和问责管理懈怠三方面表明了对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强力支持。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指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10月26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其中一些阶段性目标让人振奋,比如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智能化之路

  对此有相关专家对《汽车观察》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产销将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格局。以广汽为例,广汽计划投资70亿元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到2020年,广汽集团的自主与合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占汽车总产销量约10%。

  而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技术方面也出现新的趋势,其中智能化成为最核心的一点。“未来汽车必将向智能化转型,汽车将不再是架在四个轮子上的钢铁产品,而是一个智能产品,电动车是智能化最佳的平台”。冯兴亚表示道。

  可以看到,现阶段智能技术主要应用形式是辅助驾驶,围绕汽车安全技术,便利性的操控技术为主,将大大提高驾车的舒适型和安全性。而未来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提高,最终将实现无人驾驶。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