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再演破局者

再演破局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5:21 作者:孟为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三年前,曾有人质疑上汽大通这家新生的商用车公司能否依靠从英国收购来的LDV产品和技术,以自主品牌的身份在合资产品垄断的欧系宽体轻客市场杀出一片空间。

  面对质疑,成绩是最好的回应。

  2011年,上汽大通首款产品V80以新品牌的身份凭借其9大国际基准成功立足市场。

  2012年,在V80基础上,全年共发布34款基本车型,取得200多个公告,覆盖300多款产品系列,用一年完成了其他品牌数年建立的产品型谱,国内销售网络发展到126家,推出车联网InteCare行翼通。

  2013年,它完成营销体系调整,一改商用车行业产品多年不变,以乘用车年度改款形式推出2014款上汽大通V80,全年销量超过万辆,市场占有率突破8%,出口22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它们计划V80产品的销量超过19000辆,并重返欧洲市场。

  上汽大通以“破局者”的姿态,不但成功打破了合资产品以往在这个市场的垄断,更以业内侧目的“大通速度”成为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2014年2月28日,上汽大通品牌发布三周年之际,上汽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虹,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陈德美,以及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副总经理于琼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共同启动了这家新锐商用车公司的第二款产品G10,锁定国内正在迅速崛起的MPV市场。

  G10定位如何?它能否和它的同胞兄弟V80一样,成为MPV市场的破局者?

  定位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MPV销量突破130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8%,同比增长超40%,成为市场增速仅次于SUV的车型品类。

  但整个MPV市场的产品格局呈“哑铃型”的非常规态势,而不是正常的金字塔型。

  “高端和低端产品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并且产品的更新速度较慢。市场中间价格区域的产品缺失。”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

  当前,国内MPV市场按照产品价格区间大致可以划分四个层级:

  最高层级以丰田阿尔法等进口车为代表,价格区间在50万元以上,面向高端商务接待市场,但销量十分有限。

  第二层级以合资产品为代表,如上海通用别克GL8、东风本田艾力绅、广汽本田奥德赛、一汽马自达马自达8等,价格区间在20万元~40万元。

  这个细分市场在国内MPV市场的演进过程中又划分为两大阵营:

  一是以别克GL8、东风本田艾力绅为代表的阵营,主要面向中高端商务接待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它也一直是MPV销量稳步提升、利润较高的细分市场。

  别克GL8无疑是其中最为成功的产品。1999年,上海通用向中国市场引入这款产品,此后其销量逐年上升,2013年销量超过7万辆。

  

 

  二是以广汽本田奥德赛为代表的阵营,偏向于家庭需求的MPV市场。由于此前多年中国MPV产品需求集中在商务接待领域,因此这一阵营产品得益于近两年国内对7座产品的需求提升,才开始再次崭露头角。

  第三层级以自主品牌产品为代表,如江淮瑞风、东风风行,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创业者。

  早在2002年这两家企业刚刚进入MPV市场时,它们的市场定价在15万元~25万元(彼时合资产品售价在30万元~40万元),希望能够抢占合资公司的下端市场。

  它们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迫使合资公司的产品开始降价,但同时自己的市场空间也不断被挤压。相对于合资产品,由于早期的产品无法攻破中高端商务接待市场,它们不得不转而面向需求量大,更偏重于载货功能性的中、低端市场。

  当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进入这一市场,价格战也随之而来。

  现在,国内自主MPV的产品价格区间在5万元~15万元,其中大部分产品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

  第四层级是以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长安欧诺、东风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等为代表的Mini MPV市场,这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多以微车起家,产品面向微车的升级用户,价格区间在4万元~8万元。

  从中国MPV市场的结构看,10万元~20万元之间市场的产品成为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而上汽大通G10就将市场目标锁定在这里。

  “向上冲击合资品牌MPV产品的中、低端车型,向下满足国内自主品牌MPV用户升级换代的需求。”蓝青松说。

  上汽大通将G10的市场划分了四类客户:

  其一,私人用车市场,但这并非其当前主力市场;

  其二,创业公司和个体创业者,满足其商务接待、通勤、客货两用的多重需求,抢占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国内自主品牌MPV产品中的高端客户;

  其三,企事业单位商务接待用车,以高品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性价比替代合资品牌的MPV产品;

  其四,借助中央政府鼓励政府机关采购自主品牌产品的契机,开拓政府公务用车市场。《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2014年初,G10已经进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采购目录。

  其中,创业公司和个体创业者、企事业单位商务接待用车将是G10的核心用户群。

  试水

  当G10有了清晰的市场定位,它能否承担起MPV市场“破局者”的角色将决定于它的产品力如何。

  G10的正式立项开发是在2011年。

  在考虑了中国市场MPV的需求后,上汽大通在从英国LDV收购时获得的一款面向欧洲市场的小型宽体轻客Maxus BD100的基础上,依托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上汽英国技术中心、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对这款产品的底盘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和修改,开发出了今天G10的底盘技术平台。

  在功能性的开发上,在市场调研后,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多样化,G10在车内空间的布置上推出了“空间磨合内舱”设计。

  这种设计将乘客座椅全部采用导轨设计,可以实现乘坐区和行李区的灵活多变。例如,通过座椅调整,其第二排和第三排的腿部空间可以达到960mm和850mm,后备箱储物空间最大容积达2.5立方米。

  在此基础上,它们还计划推出四排9座的产品。

  同时,它们在G10的开发中整合了大量的国际供应商和上汽集团旗下供应商资源。

  例如,G10的造型设计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TORINO Design完成,打破以往国内自主品牌MPV“面包车”式的设计风格,同时以独角兽展开双翼的灵感完成G10的前脸和腰线造型。

  又例如,它搭载的2.0TGI发动机是上汽集团整合国际资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225马力,最大峰值扭矩达345牛·米,升功率达到82.5千瓦。

  此外,G10还采用了德国采埃孚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配备博世最新一代ESP9.1电子稳定辅助系统;前后悬架借用上海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品牌SRX车型的设计,采用前增强型麦弗逊悬挂,后悬挂采用五连杆悬挂;底盘由英国LOTUS进行调校等。

  这样的配置下,2月28日,上汽大通公布了G10的价格区间为12.98万元~21.98万元。

  在上汽大通为G10发布会专门组织的媒体微信群中,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对这款产品和它的价格给出了“具有竞争力”的评价。

  2014年3月21日,在上汽商用车公司成立三周年时,在无锡生产基地与V80共线生产G10将正式下线并开始全国销售。

  上汽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于琼根表示,G10将上汽大通目前的180余家销售网络中精选29家率先授权销售。未来,G10也接受新经销商申请单独产品代理销售。

  作为一款新产品,G10在2014年的年度目标约在5000辆〜6000辆。“初期的市场推广步伐以高质量进入市场为主要基调,到2015年或2016年再谋求上量。”于琼根说。

  在传统渠道销售的同时,G10还将成为首款新产品即进入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

  2月28日,G10发布会当天,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蓝青松和上海赛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夏军签订战略合作,G10将推出一款时尚版在3月28日正式上线的上汽集团O2O电商平台——车享网独家授权销售。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media/2017/0420/article_78209.html
媒体互动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年比利时客车展2023年10月7-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世界客车博览会...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盛大启幕,一展中国特色、亚洲风采。场内...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