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品牌建设-客运企业未来的归宿

品牌建设-客运企业未来的归宿

2008-07-15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品牌的竞争,良好的品牌意 味着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市场占有率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尤其 是在高成本运营的今天,只有创造出客户认可的品牌和服务,这个 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技压群芳!

 

     两手都要抓 两手都要硬

 

     动车组的开启,火车的提速,油价的高企让本已硝烟弥漫的客 运市场再次步入重围,如何能够有效地突破重围成为了每一个客运 经营者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客运企业一直都十分重视新车型的 引进,市场占有率、车辆占有率、线路覆盖率等硬件建设;而在统 一公司标志,制定公司理念、开展特色服务等软件建设方面缺乏足 够的投入,造成了目前客运企业多,知名客运企业少的局面!

 

     “客运企业品牌的塑造是个逐步改进的过程,落后的企业要改 进,花钱不多的企业要迅速改,品牌理念不够完善的企业要日益完 善,品牌建设同企业的硬件建设一样重要,绝不能顾此失彼,一定 要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赢取未来的竞争! ”这是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宝麟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出自己对品牌建设的观点!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在我国客运企业中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客运企 业之一,它成立以后特别重视品牌建设,它用四年的时间自筹资金 上亿元,改造了属下的4个一级车站;又花了一年时间全力塑造企 业CIS,注重运输企业品牌的服务质量内涵和社会公允度,打造出 湖北省客品牌体系,一个品牌――省客集团;两快――湖北快客、 KK快运;四站;八优――新华路客运站“小红帽”服务班、傅家坡 客运站“客运天使”服务班、金家墩客运站“七彩”、服务班、宏 基客运站“春天”服务班、武昌运输武汉至黄石班线、汉口运输武 汉至黄州班线、第一运输武汉至苏州班线、第三运输武汉至长沙班 线。此外,湖北省客还开通了集团票务一号通。旅客只须拨通一个 电话,就可以咨询到武汉四大长途客运站中的班次信息,订到其中 任一车站、任何方向的汽车票。

 

     历年春运和黄金周运力紧张时期,湖北省客还多次开展了大型 公益活动,两度捐出800张省内长途汽车票,免费资助武汉地区高 校800名寒门学子回家过年;联合新闻媒体携手举办“和谐交通, 送老区民工回家过春节”的活动,对红安、罗田、英山、麻城等革 命老区的3000名民工实行半价优惠;推出帮扶困难旅客,为有特殊 困难的旅客提供买一张回家车票、打一个免费电话、供应一餐饭的 特殊服务;还对大年三十滞留在车站的已购票旅客,实行免费共进 年夜饭,并免费提供住宿。

 

     此外,湖北省客取消了四大客运站内散乱的小超市,并专门划 出一块区域,打造自己的品牌超市——车站超市,利用普通超市的 供货渠道,严把采购关,实行公益性服务,力争以服务质量取胜。 据称,每年“车站超市”将为湖北省客新增利润30余万元。

 

     履行承诺 提高乘客忠诚度

 

     履行对客户的承诺是培育运输企业品牌的有效策略,也是题升 客户信任感和忠诚度的重要手段!对于乘客而言,在舒适度相差不 大的前提下,票价和时间成为了选择的关键,在采访一些普通乘客 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票价、安全、是否确保准点到达是乘客对公路 客运最大的担心!因此客运企业保证车辆的安全、准时到达是对旅 客履行承诺的最好方式。

 

     杭州长运的王德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他对履行承诺的 看法:“作为客运企业除了拥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品牌产品, 提供航空式的现代化专业服务外,最主要的就是要履行自己对乘客 的许诺,比如你规定你的班车起点到终点是5个小时,结果你开了8 个小时,让乘客多多坐了3个小时,你的车在舒服,你的服务再好 ,乘客最终也不会选择你了,因为你耽误了他们三个小时,同时他 还会告诉他的朋友再也不要乘坐你客运公司的车……”。为此杭州 长运规定,凡是乘坐杭州长运的高速和浙江快客,除企业无法抗拒 的原因外,因为本公司的责任事故和管理原因耽误乘客行程半小时 以上者,公司将赔偿乘客票价的一半!

 

     一个规定决定了乘客的选择,乘客的选择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命 运,特色的服务和承诺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良好的竞争 力就是一个品牌!在市场竞争的今天,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品 牌建设是一种意识和形态,未来的竞争也正是这种意识和形态的竞 争,因此,品牌建设也就是未来我国客运企业发展的归宿!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