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燃油税开征,你准备好了吗?

燃油税开征,你准备好了吗?

2008-11-25 作者:王贺 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业界关于是否征收燃油税及何时开征的争论似乎从未停止过,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更将征收燃油税的话题推向了高潮,燃油税真的马上要开征了吗?社会各界也是众说纷纭。

 

   发改委专家


   韩文科所在研究所的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研究员在早先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他希望中国政府尽早征收燃油税,并已经向有关部门上报了三种征收方案。他认为,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国税局官员

 

   不久前,国税总局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张培森对记者说,“燃油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通过,现在征收燃油税是最佳时机。最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国际油价一直在60到70美元之间盘旋。”他建议,应该在销售环节征收,也就是在加油站销售环节上征收。

 
   全国工商联

 

   而对社会上普遍认为“现在是开征燃油税好机会”的说法,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齐放则表示:“不可能开征燃油税。”他解释,开征燃油税必须要由人大会议通过;除此之外,我国政府还必须考虑到各个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利益分配,以及开征以后的路面养护问题。“目前还很难解决这些矛盾。”

  

   燃油税到底动了谁的奶酪?是谁在紧张?是谁在无所谓?假如征收燃油税,对业界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公交发展将更为有利
  
   业内普遍认可的30%—50%的燃油税对私家车车主都说都是不小的压力,如燃油税不超过30%,对于私家车的影响不大,如果超出这个限度,相信会有一部人选择小排量的汽车或是干脆就选择车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必将刺激公交车的需求,加之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深入,相信未来的公交市场会有较大利好。

 

   客运行业压力增大

 
   业内人士表示,燃油税的开征可能对客运物流行业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对客运行业来说,开征燃油税会造成不利影响。

 

   一位东北的跑短途的客运车主甄师傅(宇通8米车)告诉笔者,现阶段每年的过路费、过桥费支出在1.3万左右,客运附加费每月在1000以上,如果燃油税在合理范围之内,将客运附件费包含其中,他还是非常支持征收燃油税的,对于专家们认可的30%—50%的燃油税,甄师傅表示如果现行油价再涨一元钱,他面临的压力就会非常大。

 

   另一位跑了多年长途的李师傅表示,开征燃油税后,预计每台车每年将增加支出至少1万元,如果国家没有相应的补贴措施,必然产生巨大的经营压力。

 

   节油发动机需求将增大

 
   燃油税征收开始以后,如何能让商用车最大程度的减少耗油量将是业界最大的研究课题。这也势必会加速商用车发动机的更新换代,从长远看来这对促进发动机新产品的研发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实施都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而开始征收燃油税对于耗油量较大的发动机及游离在边缘的小型发动机生产企业未必是件值得高兴的消息。此举必将加速发动机行业内部洗牌,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也将随之到来。

 

   道依茨大柴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燃油税的征收对企业影响尚不明朗,但燃油税开征将使用户更加看重发动机的油耗,但经济性和动力性又互相矛盾,因此在经济性和动力性之间寻找到平衡点将是日后生产研发新发动机产品的方向。

 
   燃油税实施历程回顾

 
   ◆ 2008年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透露,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的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 2007年1月:国税总局将完善燃油税改革列入2007年工作范围。 


   ◆ 2006年7月:发改委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推进燃油税。 


   ◆ 2005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透露燃油税还需选择时机。 


   ◆ 2002年初:前任税务总局局长又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 2001年1月:前任税务总局局长表示燃油税将在适当时机开征。 


   ◆ 1998年10月:公路法修正案草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 1997年:人大通过《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

 
   ◆ 1994年:动议开征燃油税。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