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从普利司通起诉普利司帝说起

从普利司通起诉普利司帝说起

2009-02-24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日前,普利司通公司就其在中国的商标侵权诉讼案件结果发布了通告。杭州普利斯帝橡胶有限公司、山东三泰橡胶有限公司“ROCKSTONE”之商标均为侵犯了普利司通的合法权益,法院并下达了停止使用“ROCKSTONE”、“BRIDGESTEEL” 及“普利斯帝”商标、销毁模具、停止使用“普利斯帝”作为公司名称等命令。在这场正品对抗山寨的战役中,普利司通可谓是大获全胜。

 

   要说起过去的一年的流行词语,不得不提起“山寨”, “山寨版”的手机、“山寨版”的周杰伦、“山寨版”的百家讲坛、甚至于山寨版的春节联欢晚会。“山寨版”的现象似乎层出不穷,让人应接不暇。一种新的流行文化在大众媒体和网络的推波助澜下,迅速成为了中国大陆众多流行文化中的佼佼者,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山寨街

 

生活中处处山寨

 

   作为汽车产业重要一环的零部件产业也未能幸免,众多知名品牌也难逃被山寨的厄运。这些“山寨”零部件模仿知名企业的制造方法,但与“原版”产品相比,可以说是“外像而内异”,由于其对原材料要求不高,制造技术粗糙,导致性能很不稳定,在使用的过程中安全性能会降低。此外,“山寨”零部件的制造过程通常无可控标准可言,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这些质量问题在消费者购买时无法识别出来,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逐渐暴露,给消费者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

 

   如果说山寨手机因物美价廉受到一部分人的追捧、山寨春晚娱乐大众博得了诸多声援尚可理解,然而优质汽车零部件作为行车安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被山寨起来,那么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的。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消费者提高警惕 摆正消费心态

 

   山寨产品盛行的今天,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多长一个心眼,应该认真看清商标、品名,再决定是否购买,以免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如果产品因为不合格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应当向工商局或消协投诉。一些山寨零部件价格的确比正品便宜很多,消费者也不要被一时之利所蒙蔽,助长山寨之风。


   企业应该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

 

   面对来势汹汹的山寨产品,消费者是受害者,企业更是受害者。企业除了像本文开始所提及的普利司通一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外,其实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山寨、盗版、假冒伪劣如何如此猖獗,屡禁不止?很大程度因为其价格低廉。在考虑物美的同时,也应该在价廉上下些功夫,如果正品的价格和山寨的价格相仿甚至低于山寨,又有谁还会买山寨的账呢?

 

   寨主们为何不从良?

 

   一些“寨主”声称,“我们什么牌子都可以生产”,而且与正品的相似程度高达90%。此时,寨主们也应该设身处地的为消费者去想想,有谁愿意用瓢柔的洗发水?有谁愿意吃唐师傅牛肉面?又有谁愿意身着阿迪瓦斯的衣服呢?

 

   本开开篇所讲数的山东三泰橡胶有限公司其产品远销欧洲,并已经在河北开设了一家名为“Heuver Banden Groothandel BV”的销售店,其实力可见一斑。如此说来,为何不创立自己的品牌,日后人人都知道“ROCKSTONE”而不是普利司通呢?

 

   监管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

 

   面对当前山寨零部件如此盛行的大环境,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才是,假冒刹车片可能连续刹车3次就会冒烟,刹车8次左右就可能导致车辆着火。一旦装配山寨零部件的车上路,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其实,与其说这“山寨”文化是新的,是创新的,倒不如说这是一种伪创新。虽然说“山寨”的东西并不全是假货,只不过是一种仿制品,但从技术上来说它根本没有创新,造假的本质没有改变。而山寨文化反映在零部件产业上,通常又是些假冒伪劣产品,这样的山寨之风断不可长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