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油价上涨能坚持多久?客车业再添压力

油价上涨能坚持多久?客车业再添压力

2009-03-25 作者:刘海锋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国家发展改革委2009年3月24日宣布,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按照这一涨幅计算,目前市场上93#汽油的价格将达由每公升5.33元上调至5.56元,上涨了0.23元;97#汽油由每公升5.68元上调至5.92元,上涨了0.24元;97#汽油由每公升5.68元上调至5.92元,上涨了0.24元。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就在半个月前,在国内民营石油企业都在纷纷降价的形势下,大家都在质疑中石化、中石油依然坚挺到底能撑多久?但在2009年3月24日却传来了油价上升的消息。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给媒体的解释,“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我国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这样来分析发改委提升成品油价格显得合乎情理。因为目前国际油价的确是稍有微涨,并且在近期内一举突破了50美元每桶,这是近几个月以来油价上涨的最高幅度。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消费者的欲望被无限制打压,能源消耗大户汽车业遭受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打击,在此情况下,各国都在缩减石油消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简称EIA)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疲软,2009年全球日石油需求将减少138万桶,至27年来最低低点8,427万桶,降幅达1.6%。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希望通过削减产量的手段,从供应源头上以求提升目前消沉的国际原油价格,以维持他们在经济危机下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他们期望的增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佩克的做法显然对国际原油价格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我国原油价格上涨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国际油价上涨,必然会导致我国油价跟进上涨吗?从我国石油资源对国际石油的依赖度来看,发改委上涨油价是必然的。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字,2008年,中国进口原油1.79亿吨,比上年增长9.6%。原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48%。考虑到成品油大量进口的因素,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1%。


    但是另外一组数字却对油价上涨能坚持多久产生了影响,目前国内仍有上亿顿石油储备,这是2008年全球油价飙涨所留下的后果之一。大量的石油储备给石油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光储油库紧缺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就给石油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同时,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石油消耗量跟2008年相比,业发生了较大变化。据统计,国内的第一季度的石油消耗量,预计每月在817万桶,其中已经过去的2009年2月销量比这一数据少了6万桶,这就说明我国目前的石油市场消耗仍在萎缩,并且这种情况不会在短时期内有所改变。


    如果说发改委采用与国际油价连动机制,而上涨成品油价格的话,这无可厚非。但是,目前国际和国内不同的石油消耗市场,让我们对本次涨价能坚持多久产生了怀疑。毕竟,在国内石油消耗量仍在下降,并且国内拥有上亿吨石油库存、以及国内汽车产业目前还待期待的情况下,上涨成品油价格只会挫伤广大用户的消费积极性。如果国际油价保持当前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涨后的成品油价格能坚持多久,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