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应对动车“挑战” 公路客运降价“竞争”

应对动车“挑战” 公路客运降价“竞争”

2009-03-27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合武、石太等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将对改变沿途乘客的交通出行。沿途的道路运输企业为了适应新的变化,纷纷作出“降价”运营的方案。继合肥往武汉的汽车票本周初宣布下调价格后,3月26日,合肥汽车站发布消息称,27日起,合肥往沪宁沿线的苏、锡、常三地的全程高速班线车辆将全面下调票价,下调幅度约20%。上海方面,对苏浙两地主要线路均实行无限量发车、随到随走。上海长途南站还新增多个班次,其中即日起,增加上海至江苏宝应班线,每天一班。自4月1日起,江苏太仓班线从每天18班增至24班;新开上海至安徽省宣城地区白云山(广德),每天一班。

  

  具体体现有,合肥至苏州票价由原价116元下调至95元,每日6班;合肥至无锡由110元下调至90元,每日6班;合肥至常州由100元下调至80元,每日6班。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始发的合肥班线,票价从原来的176元下浮至110元,往返班次均实行降价优惠措施。合肥班线每天3班。除了合肥班线票价实行下浮外,还有5条班线也已实行下浮,分别是江苏泗洪136元下浮至105元、江苏东台103元和89元全线下浮至75元、河南温县350元下浮至225元、河南固始216元下浮至140元、湖北大悟286元下浮至228元。此外,深圳———广州豪华大巴由65元降为50元,降幅为23%!闽运35条线路票价全面下调 最高可降价10元.


    相关报道:动车开辟“点燃”客源争夺战 
   

    4月1日即将开行的苏州至武汉动车组尚未开动,苏州的公路客运部门已经提前做出了“快速反应”,记者3月26日从苏州交通快速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了解到,从3月28日起,苏州前往武汉班车票价将大幅下降,从现在的326元降至200元左右,降幅近40%。4月1日的铁路大调图将使苏州增加天津、沈阳、武汉、郑州四个方向的长途动车组,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长途动车组的开辟在铁路、公路客运、民航之间掀起了一场始于价格战的深度竞争。   

  

  苏州至武汉动车组全程只需要四个多小时,而两地长途班车的时间需要10个小时左右。苏州交通快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应对长途动车带来竞争的第一招就是降价,之所以定在200元,是考虑苏州至武汉动车组的价格大约在240元左右。”目前,苏州至武汉客运大巴每天一至两班,上座率在80%以上。   


  2007年春动车组开行之初还是集中在沪宁杭、京津塘、珠三角各区域内部的短途列车,然而,近年来长途动车越开越多,随着京津、合宁、合武、石太等高速客运专线的建成,长途动车有着将中西部与华东、华北等中国各大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浓缩的大趋势。据了解,两年来,苏州先后开通了至合肥、郑州的动车组,所带来的景象是“长途动车组开到哪里,公路客运的票价就降到哪里”。用苏州交通快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苏州至郑州的公路客运票价“已经降到位了”,而苏州至合肥的公路客运票价也将于3月28日起进一步降价,从现在的116元降至100元。为了应对竞争,公路客运不仅降价,而且还增加服务项目,苏州武汉往返客运大巴都将提供一顿免费的晚餐,由旅客凭车票分别在镇江仙人山、武汉黄梅两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定点餐厅就餐。   


  虽然长途动车在速度上更有优势,但是苏州的公路客运部门认为苏州至武汉的长途大巴在降价后仍然可以保持优势:“这是一班夕发朝至的班车,每天18:00出发的,有免费晚餐,第二天清早到达,特别适合那些到武汉出差的人士,他们可以省掉住宿的费用。”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