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铁搏弈升温 客运企业该何去何从?

公铁搏弈升温 客运企业该何去何从?

2009-05-14 作者:李娟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8年以来,随着铁路大规模提速、动车组投放、城际铁路开通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公路客运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制“瘦身”时代:或被迫放弃黄金线路,开辟新市场;或被迫消减利润,高举“降价牌”,更甚者,行业内还出现了车辆闲置的现象。面对这样的尴尬境地,越来越多的客运企业也开始积极思考,希望通过更细致的便民措施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化解“铁老大”提速带来的这一多米诺效应。


    “铁老大”发威 多地公路客运开启“瘦身”计划


    从2008年起,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截至2008年8月,中国已经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有7000余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有近4000公里,这些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将在未来3-5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另外,根据新调整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里程将超过1.8万公里。特别是2009年以来,伴随着多条动车专线的开通,国内多地公路客运单位都迫不得已打出了“降价牌 ”。


    2009年4月1日,无锡至武汉动车开通首日,两趟动车385张车票全部售出,无一剩余。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09年4月1日公路武汉客流下滑明显,客车上座率只有50%。可是在动车开通前,无锡到武汉的班线一直是无锡的‘黄金线’,最“顶峰”时期,该班线快客每天发三班车。


    同样遭遇强制“瘦身”的还有浙江省的公路客运。受动车投放影响,自20069年5月1日起,浙江省所有跨省、市道路客运班车票价全面下调。杭州东南西北和客运中心五大汽车站始发班车降价最高的达50元。


    另外,郑州至太原的D167/168次动车组开行后,太原至北京、石家庄、郑州方向的长途票价,在原价基础上打了6—7折。太原汽车站全站170条线路中,下调线路有45条。根据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统计,郑太动车组几乎能抢走公路客运一半的客源。而在2009年5月8日,郑州交运集团也宣布,将郑州至西安豪华大巴全程票价下调,由原来的135元降为80元,降价力度达到了5.9折。


    以客为本  公路客运需打更多“便民牌”


    很多人都曾经记得,在铁路还未提速前,很多旅客都愿意选择公路客运出行。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随着高速公路路网建设的加快,平均每增加10名旅客就有9名选择公路客运。而人们选择公路客运主要原因就是它的速度快。如今,火车已经进行了6次提速,大批动车线路的开通,都将公路客运这一速度优势消退掉。那么曾经以速度取胜的公路客运究竟该如何开发自己新的独特优势呢? 笔者以为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供参考。


    一、灵活发车时间 与铁路错时发车


    公路客运虽然行速上和动车没了区别,但是公路客运发车时间比较灵活。所以,公路客运可以调整发车时间和发车频次,采取与铁路客运错时发车的方法,来弥补铁路发车间隙的客源需求。另外,公路客运携带行李方便、办理手续简便等优势也会给时间紧迫的旅客带来吸引力。


    二、 做好铁路干线的“毛细血管”


    公路客运与铁路相比,线路延伸性也比铁路更具便民性。所以,结合高速铁路只能“大站快车走干线”的运营模式,失去主干道客运市场的客运企业,可以开发那些铁路线路不通 的短途班线,充当铁路主干线的毛细血管,把铁路干线站点辐射区的客源集中输送道铁路上来。这样既避开了铁路竞争,也为当地的偏远地区百姓出行做好了保障。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客运企业应根据路线客源,选择合适车辆,切实控制好成本。


    三、开发门到门服务 实现零换乘


    旅客出了家门,不需要换乘,就可以直接到达目的地。面对这样贴心周到的上门服务,恐怕是旅客最能接受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携带东西多的旅客,频繁的倒换车是最让大家头疼的。所以,客运企业可以按照一定的区域将中心城区划片,开发这样一对一的上门服务,让旅客在家门口、社区门口就能坐上客车,真正实现零换乘乘车。


    四、 发展外部联合 开展联网售票


    长期以来,买票对乘客来说,即便不是节假日,也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特别是汽车票,乘客必须到客运站才能购买。这一点与火车票相比,非常不便。所以,客运企业可以依托当地客运站,与目的地客运站联合,互售返程票,为乘客提供更多方便服务。


    五、开发特色服务 延伸服务链


    现在,飞机购票采取积分制,购买到一定额度的旅客可以凭借自己的积分免费领取一定航程的飞机票。这一点,公路客运企业也可以尝试,根据乘客乘车积分,按累积,免费赠送快客车票、旅游套票等。这一方法,同时可以起到打击黑车的措施。除了这些特色服务,客运企业也可以与当地出租汽车公司、酒店住宿单位以及景区等服务行业联合,为旅客提供多需服务,让旅客在车上就能解决下车后的一切出行住宿问题,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也能吸引一些客源。


    尽管2009年的客运市场正在多重不利因素的考验,但是我们相信,严酷的竞争和压力必将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空间和机遇。而这样的最终结果,必将是画定公路客运市场新的发展轨迹。因此,无论是面对“铁老大”带来的新冲击,还是其他不利因素,公路客运单位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灵活机动的优势,寻求切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必然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商机,开创出崭新的局面。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