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交客车无障碍设施体现“文明”还是“摆设”?

公交客车无障碍设施体现“文明”还是“摆设”?

2009-05-19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随着近年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带动,大批量安装有残疾人踏板、残疾人通道以及专属区域的低地板公交车辆投入使用。这不仅大大改进了城市公交的舒适度和运营能力,还彰显了社会进步带来的光辉。然而客车网记者通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发现,大多公交的无障碍设施并没有发挥起应有的功效,有些车辆甚至一年多没有用过一次。


   无障碍设施彰显时代进步的光辉


    所谓无障碍设施公交主要是为解决轮椅代步者上下车不便的难题而设计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超低地板,一般车辆底板距路面仅有30厘米,而马路牙子一般高20厘米左右,所以汽车进站贴近路边时,乘客可以很轻松地上下车。车辆中门是专为方便残疾人上下车设计的,一个轮椅标志醒目地印在车门的右侧。停车后,司售人员拉开藏在车门下的踏板铺在马路牙子上就可形成一条无障碍通道,供轮椅驶上公交车。车厢内正对中门的一片区域,没有固定坐椅,只是在车窗下安装有三个折叠椅。该区域是为停放轮椅而专门空出来的,平时如果没有轮椅乘客,三个折叠椅也可供普通乘客乘坐。此外,该车车身还能右倾,只要司机按下方向盘边的控制按钮,公交车车身就可以缓慢地向右倾斜下来,靠近路面,方便乘客上下车。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上就业岗位,成为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但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他们急需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服务。与此同时,一些老年人、孕妇等也存在着行动不便的困难,他们同样需要使用无障碍交通设施。2005年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更换城市公交车辆时,纷纷采购性能平稳、乘坐舒适、上下方便的低地板无障碍设施公交车。

 

    莫让无障碍设施成了城市公交的“摆设”

 

     2008年8月以来,客车网记者针对北京公交无障碍设施做了跟踪调查发现,除了北京奥运会期间,集中出现无障碍设施使用的经历后,其他时间都很少使用。当然这不是城市公交方的责任,也不是因为北京的公交司机和乘务员不负责任,而是因为大多数参加人依然没有摆脱心理上的阴霾,或许是他们怕给社会和他人带来麻烦,或许他们有自己的交通方式,但这也给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带来了课题。


    长期以来,残疾人成为了人们眼中的“异类”,很多人没有表达出对他们的同情和尊重,而是以“异样”的眼神看待他们,让他们本以自卑的心灵再次萌生阴影。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公交、地铁残障设施的完善都在向其表明,全社会在欢迎残障人士的出行,鼓励他们出行。为此,我们倡议全社会应该联起手来,共同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鼓励他们积极出行,乐观生活。对于公交系统,我们应该发挥社会责任感,通过倡议、引导的方式促进社会的进步,让无障碍设施公交发挥其应有的功效,莫成了“摆设”。


   发达国家无障碍交通设施普遍


     无障碍交通设施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和日本等,无障碍交通设施都非常普遍,方便轮椅乘客上下的无障碍巴士、无障碍的士和无障碍康复小巴随处可见。邻近深圳的香港,也有较为完善的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例如香港最大的公共巴士公司九龙巴士公司就有40%的巴士是低地台无障碍巴士,非常方便轮椅乘客上落,车厢内有轮椅的固定位置、报站广播系统和醒目显眼的指示牌等无障碍服务设施,九龙无障碍巴士行驶的路线占了全部九巴路线的45%。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和广州等城市,都有无障碍交通巴士在运营,并开设了无障碍巴士线路,仅广州就有40多辆无障碍巴士在市区主要路线运行,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方便。


  小资料


  国际通用的无障碍设计标准


(1)在一切公共建筑的入口处设置取代台阶的坡道,其坡度应不大于1/12;


(2)在盲人经常出入处设置盲道,在十字路口设置利于盲人辨向的音响设施;


(3)门的净空廊宽度要在0.8米以上,采用旋转门的需另设残疾人入口;


(4)所有建筑物走廊的净空宽度应在1.3米以上;


(5)公厕应设有带扶手的座式便器,门隔断应做成外开式或推拉式,以保证内部空间便于轮椅进入;


(6)电梯的入口净宽均应在0.8米以上。


   无障碍交通设施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