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高铁时代”的公路客运何去何从?(一)

“高铁时代”的公路客运何去何从?(一)

2009-05-25 作者:张国元 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近年来,我国高等级、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以及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推动了公路客运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公路客运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并一度占据优势。而铁路面对公路的咄咄逼人势头,也放下了“铁老大”架子,自1997年以来进行了6次提速,每一次提速都给公路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有客源纷纷流向铁路。尤其是从2008年起,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步伐加快。根据新调整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国内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里程将超过1.8万公里。

 

北京莲花池长途汽车站

 


   高速铁路究竟有多快?有个例子可以很形象的说明——规划在2010年底建成通车的武广高速铁路全长989公里,建成后高速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从武汉乘火车到广州仅需4个小时,较目前缩短了整整7个小时。价格上比飞机更优惠,时间上比公路客运更快捷,“高铁时代”呼啸而来!面对势必更加激烈的公铁竞争,公路客运何去何从?


   现状:北方相对影响较小


  公路客运企业目前状况究竟如何?公铁竞争带来的结果是否已经波及全国?为此,客车网记者日前探访了北京地区的几家客运公司。

北京莲花池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

 

   在莲花池长途客运站内,候车大厅内几乎挤满了等车的乘客,司机师傅也向客车网的记者证实,目前基本能保持80%左右的客座率。但是在大厅内的票价牌上,记者却发现客车票价还是做了调整。乘客数量没有变化,票价为什么下滑了呢?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莲花池长途客运站的主管机构——北京高客长途客运有限公司的陈松涛主任。据陈主任介绍,铁路提速对北方客运市场产生的影响有限,而且目前正是收麦子的季节,来北京打工的周边乡县农民纷纷返乡,预计这种客流小高峰情况能持续到端午以后。关于记者提出的票价下调的问题,陈主任表示只是正常的应季调整,并非是为了与铁路争抢客源。“火车虽然提速了,但是票价一直没有降下来,这点上客车确实存在优势。毕竟如学生、农民工等阶层对票价比较敏感。”

 

    六里桥长途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火车提速对我们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只是个别短途线路受到了一定影响,比如最近加开了到山西、石家庄等地的D字头火车,所以这个线路上我们的客流量减少了三、四成左右。”

 

    相对于北方客运市场的平稳,长三角地区应该是火车提速后客运市场受挤压较严重的“重灾区”。据了解,由于铁路提速及动车增开车次多集中在此区域,所以江苏、湖北、浙江等地受影响情况最为明显,部分过去的客运“黄金线路”因为铁路提速和动车加开,客流量竟然已经下滑了50%!


   应对:降价岂是长久之计?

 

    市场无界适者存。面对铁路日益加大的竞争压力,众多客运企业心急如焚,纷纷调整策略应对新时期的市场变化。

 

打造差异化服务

 

    2009年2月28日,无锡汽车站网站上显示的一条信息引起了旅客关注:自本月28日起,无锡至合肥快客班次票价由原来109元降至90元,与此同时,原有班次时间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据了解,此番率先高举“降价”牌的合肥线路向来是公路客运部门的优势项目,商务客流较多。前段时间,合肥长途客运公司就“几下江南”,最终和苏州、无锡、镇江、南京等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在合肥线上集中降价,以挽留逐渐流失的客源。随后,这股降价潮迅速波及全国受铁路影响较大的公路客运线路。

 

   在运营时间上没有丝毫优势的情况下为了吸引客源,降价的确是最直接的手段,但是,会是长期且有效的手段吗?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指出:“当前来自公路客运内部的竞争本就是日益激烈,很多票价都已经是折扣销售,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用低价甚至是底价来吸引客源,最终影响的肯定还是旅客的利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