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纯电动车是新能源的突破口?

纯电动车是新能源的突破口?

2009-05-26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5月20日,在2009第二届绿色交通国际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在目前的新能源热潮中,中国未来应着重发展纯电动车。

 

徐长明主任表示中国未来应着重发展纯电动车

 

   众所周知,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氢动力等是普遍被认可的几大新能源。为何纯电动车被格外看好?他表示,有如下几点原因:首先,中国发展纯电动车的基础较好;其次,我国在纯电动车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较小;再次,纯电动车所需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可行性。充电站充电设施建设投入、占地资源比较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认为电动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我国发展纯电动车还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要组成联盟,这一联盟应包括整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院校等上下游各个环节,以及电池、电机及电机开关、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C等关键元器件等企业,联合进行新能源的核心技术攻关,所得的技术成果实现共享,以实现汽车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电动汽车要取得成功,需要其重量下降、成本降低、性能提升,这就需要培养一批既懂汽车又懂电子的人才。三是要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根据市场接受度来形成,包括政府、整车厂、零部件企业以及消费者都能接受的模式。

 

   在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电动汽车列入了“863”科技重大专项,随着投资增加和各方面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国电动汽车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虽然与先进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已经完成了电动汽车的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小批生产和示范运行,目前已进入推动产业化的阶段。2009年1月,安凯的纯电动客车已被上海公交采用,进入到产业化运营阶段。

 

   纯电动车可以绕开传统的发动机项目,避开我们的弱项。其中,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技术中发动机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与国外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氢燃料的制作存储、燃料电池技术是全世界尚未攻克的难题。而纯电动车关键技术在于电驱动技术,这方面中国与国际上差距较小。

 

   尽管纯电动汽车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已经有了丰富的资源积累,与国外的差距也比较小,在政府推动 和经济效益拉动的双重动力下,只要我们在纯电动车上先走一步,就有望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