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把握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把握知识产权,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2009-07-09 作者:周行卜 昊天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众所周知,四流企业卖劳动力,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专利,超级企业卖标准。当前,中国正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其中上海、北京、重庆、深圳等地上路运行的一大批车辆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的发明专利属于美国德州大学和古迪纳夫教授拥有。随着市场的扩大,产业规模的提升,国际专利持有者必定针对中国企业有所行动。


    近期,笔者在一篇名为“国产电动车会否套上专利枷锁”系列报道之三——专利战火逼近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中了解到,日本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中国台湾企业花钱“消灾”;中国大陆企业并非高枕无忧。这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汽车动力电池喜忧参半


    据权威报刊报道,中国汽车动力电池的发展状况存在:热、乱(20多家);五大产业带初具规模(东北、京津地区、长三角、华中和珠三角);投资主体复杂多元;多条技术路线并进锂电池最受关注;市场尚未成熟。


    2009年1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的率先出台,说明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汽车产业的重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应该坚定信心;调整是发展中的必要阶段;国内汽车市场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要重视农村汽车市场;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产品给予足够重视;要重视提升零部件研发能力;燃油是汽车上万个零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零件”。因此,关于兼并重组,汽车产业和石化产业根据国务院推出的两个产业规划,使两个行业走到地起,因为未来,车用能源将呈现多元化发展,除了传统的汽油、柴油、甲醇、乙醇、燃料电池、氢能源、电子化学品等也将成为汽车的驱动源;关于《规划》的实施等,都是我们应该值得全面正确理解和注意的问题。


    自主创新,把握知识产权


    从创新和拥有知识产权的关系看,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自主创新获得知识产权;二是联合创新(即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产学研相结合)取得知识产权;三是直接引进知识产权。中国客车业警惕DVD悲剧再次上演。为什么笔者想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知识产权问题,目的是提醒投资者要学会“科学投资”,提醒每一家想在电动车领域有大作为的中国汽车企业的注意到未来命运。


    很多人可能还清晰记得发生在1999年的那一幕:DVD开始在市场上流行的时候,6家跨国公司突然宣布“DVD专利联合许可”声明,要求中国所有生产DVD的厂商必须向他们购买“专利许可”。后来又有6家跨国公司加入到向中国DVD生产商索要专利费的行列。每台高达16~19美元的专利费,成为中国企业头上的枷锁。中国DVD生产企业前后共向12家跨国公司企业缴纳了数十亿美元的专利费,数百家中国DVD生产企业破产倒闭,国产品牌大量消亡。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企业要明白,特别是那些用人民给予的血汗钱进行战略投资者的领导人,要将钱花在“刀口上”,千万不要将人民给予的血汗钱“打水漂”!现实敲响了警钟。中国新能源客车关键零部件专利的缺失,有可能成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进程的一颗地雷。为避免重蹈DVD的覆辙,必须及早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尽快拿出应对方案,投资有潜力的、有知识产权的汽车新能源、新技术。


    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科技部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上海巴士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蔡夏英,对2009年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突出“原创精神”是个亮点。这也得益于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客车的政策导向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世博会开幕之前,上海还将对4000辆公交车(不包括世博园区)进行更新。设在长春的一汽客车公司总部,2009年3月29日与辽源锂源签订了5.5万块300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供货合同。据了解,长春锂源将投资2000万元,聘请北京、上海、长春、武汉等地的锂电池专家成立锂源动力电池研究院。在发展汽车锂电池的同时,北京财富力泰投资集团将业务延伸到了制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和整车领域。其目标就是把握好“原创精神”,把握好“知识产权”,正是引导中国客车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造车态度和文化理念,生产真正的自主品牌电动客车。


    太阳能,未来的动力能源


    江苏省无锡市“太阳能”这一新能源的应用,已经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和认可。金焰四射的太阳,其表面是一片烈焰翻腾的火海,温度为6000℃左右。在太阳内部,温度高达两千万度以上。所以,太阳能一刻不停地发出大量的光和热,为人类送来光明和温暖,它也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聚宝盆。将太阳光变成电能,是利用太阳能的一条重要途径。人们早在本世纪50年代就制成了第一个光电池。将光电池装在汽车上,用它将太阳光不断地变成电能,使汽车开动起来。这种汽车就是新兴起的太阳能汽车。太阳能汽车在制造过程中并不复杂,如果有相关“官产学研商”能科学投资汽车。投入更高的热情和对未来充满信心,谁占领这片先机市场则谁就是这个市场的领头羊,他将带来的是一个产业,形成的是未来王国。我们期待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让中国太阳照亮世界,让太阳能电池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在目前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一定会化危为机,抓紧布局,为迎接下一轮产业发展高峰做好准备。有眼光的投资者将与中国客车业一起迎接明媚的春天!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发展,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投资汽车新能源产品,将投资获得最大利益,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一开始就做好科学的战略准备。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