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南通汽运:公铁竞争下,如何有效保证客源不流失?(一)

南通汽运:公铁竞争下,如何有效保证客源不流失?(一)

2009-07-10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6月30日—7月4日,一场为期五天的《“飞鹤杯”海格客车修理工技能大赛》在南通汽运如火如荼地举行着,这也是继“安全生产月”、 “安全培训月”、节油大赛后等系列活动后南通汽运举办的又一次大的活动,同时也是其“大安全”推广的一部分。2009年以来,南通汽运通过有效的管理,合理的经营成功克服了铁路竞争带来的压力,成功实现了客运收入不降低,客流资源不分流。为了有效传播南通汽运先进的管理理念,客车网记者专访了南通汽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兆成,副总经理曹俊、机务处处长顾海晨等。

 

 


   合理定位 避其锋芒


    2009年4月1日0点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经过近两次的提速,加密以及动车组的开行,分流了很大比例的公路客源,让本以“微利”生存的公路客运业“举步维艰”。南通汽运在这种不利的背景下是如何有效突破的呢?客车网记者专访了南通汽运副总经理曹俊:

 

 

南通汽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兆成接受采访


   首先火车先天的价格、速度等优势让公路客运无法与其正面竞争,为此公路客运企业必须避其锋芒,寻找铁路的“盲点”进行发展,如在铁路没有达到的地方,我们加快发展,争取在铁路普及前做到位。如南通到上海的铁路大桥正在修建,估计三到五年就要建成通车我们在其建成前,加大力度;

 

   其次,公路客运应该加大短途客运的发展力度,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辅助铁路发展,加深公路客运的“纵深度”, 而非正面竞争。如近两年南通汽运加强了城乡公交、城际公交的发展,像通州、启东、如皋等地的城际、村村通工程。

 

   第三、打造“苏、锡、常、通”战略联盟。通过联合苏州汽运、无锡汽运、常州汽运三家客运公司,从人员的交流、车辆的共同采购、车辆班次的统一规划等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实行网络化发展,打造营运共同体,共同应对铁路竞争;

 

   挖掘“大安全”观的真谛 提升竞争力

 

   南通汽运经过60年的发展,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独特的体系,取得了企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从公司成立之初,仅有客车6辆,货车5辆、职工16人。 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车辆1800多辆,职工近6000人,总资产11亿元,形成集公路运输、汽车修理、汽车销售、旅游出租、房产开发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崛起腾飞跨越发展之路。 如今,南通集团下辖有飞鹤快客公司、飞鹤长途公司、飞鹤公交公司、飞鹤旅游公司、海安分公司、海安飞鹤公交公司、如皋分公司、如东分公司、通州分公司、海门分公司、启东分公司、启东汽运集团、启东城市公交等13家子(分)公司。

 

 

南通汽运副总经理曹俊接受专访

 

   在客车网记者采访曹副经理时,他多次提到“大安全”理念。所谓“大安全”理念,是指从车辆采购、安全管理、车辆维修、车辆保养、人员监管、安全培训、技能提升等与安全有关的综合体,是区别狭义“安全”的一个理念。笔者在南通汽运走访时,切身感受到了其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与浓厚的安全氛围,公司随处可见安全宣传橱窗、安全横幅、安全标语。正是这种大力宣传安全文化知识,明确安全理念思想、提高安全警示教育效果,从环境安全上来感染人、约束人,促进全员安全遵章守法自觉性。

 

 

南通汽运机务处长顾海晨接受专访

 

   正如南通汽运机务处处长顾海晨接受专访时说的那样:“南通汽运为了有效提升安全服务,在年初就确立安全生产六大系列活动,来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通过全年有计划的安排,突出重点、突出主题、突出内容,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如在年初春运期间大力开展春运安全竞赛暨安全培训教育,确立安全培训教育月,重点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技能素质;在五月和国家"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月”暨“反三违月”活动,加大反违章力度,规范行车安全行为,促进上半年度的安全稳定;在气温高、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的夏季,集团公司在适时地深入开展“夏季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通过培训教育、岗位练兵、隐患排查、事故控制等手段切实加强夏季安全生产的预防预控工作,有力地促进夏季安全生产;在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还结合“安康杯”活动,有的放矢的开展“十个一”安全活动,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确保效果;在冬季,集团公司还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冬季“四防”活动,做到针对性与普遍性相结合、季节性与重点性相结合,切实注重重点管理,确保安全管理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进一步丰富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促进了安全生产的实效,也丰富和发展了职工安全文化,促进从业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与安全生产的平稳发展。”


注:此报道为系列报道,后续还有更精彩报道,敬请关注!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