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铁竞争下,如何有效保证客源不流失?(二)

公铁竞争下,如何有效保证客源不流失?(二)

2009-07-13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6月30日—7月4日,一场为期五天的《“飞鹤杯”海格客车修理工技能大赛》在南通汽运如火如荼地举行着,这也是继“安全生产月”、 “安全培训月”、节油大赛后等系列活动后南通汽运举办的又一次大的活动,同时也是其“大安全”推广的一部分。2009年以来,南通汽运通过有效的管理,合理的经营成功克服了铁路竞争带来的压力,成功实现了客运收入不降低,客流资源不分流。为了有效传播南通汽运先进的管理理念,客车网记者专访了南通汽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兆成,副总经理曹俊、机务处处长顾海晨等。

 

 

“飞鹤杯”海格客车修理工技能大赛

 

 

   合理的奖罚制度促进安全管理创新发展


    南通汽运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自身实际,用活载体、创新方法,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新途径,积极营造“强化教育懂安全、科技监管促安全、情感沟通为安全、群策群力保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环境,全力打造平安企业。该公司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加大硬件投入,实施电教化培训。针对驾驶员流动分散、不易集中的特点,在所属车队组织安全活动的同时,统筹计划教育培训内容,每周集中组织一次大课培训,切实加大培训教育力度,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地点、内容、效果“五落实”。

 

 

“飞鹤杯”海格客车修理工技能大赛现场

 

    此外,南通汽运还加大安全奖惩力度,促进安全管理创新发展。把安全绩效列入重点考核奖惩内容,把安全实绩与年薪收入直接挂钩,在经济上体现安全考核力度。公司在月度考核中分“营业收入、利润水平、人均工资、服务质量、科技信息、安全生产”六大项对基层单位进行综合考核,并实行逐月考核,其中安全生产在考核中占了重大份额。据实际情况反映,有个别单位月度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当月年薪要扣除100%,再加上其他项,甚至出现负分,在下月中予以补扣,充分反映出了安全考核的严肃性与考核力度,使领导层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保持安全生产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促进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如发生特大交通责任事故或工伤死亡事故,根据事故性质、责任给予负有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撤职、降职、行政记大过、记过、警告处分;对直接管理责任人撤职、留用察看、行政记大过、记过、警告处分。为体现安全激励,公司还以风险金的形式实行考核奖励,年度收取安全各级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风险金,当月不发生事故,给予考核奖励。并在年度“六大”系列活动中,按主、分管负责人每人2万元奖励基数进行考核奖励,切实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安全活动奖惩效果。

 

 


   用“大服务”打造“大品牌”

 

    除了“大安全”观外,曹副经理还提到了“大服务”的观点。“大服务”和“大安全”观相似,是集规范用语、安全行车、车厢环境、站场服务、站场礼仪等为一体的理念,是区别狭义服务的一种新提法,具体包括:

 

    强化站场管理,发挥公车公营的优势

 

    为了有效打击站外拉人开始,站外载客、拉客的现象发生,南通汽运加强了战场的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公车公营的优势,发挥“飞鹤”品牌的力量。通过规范站场管理,车厢管理,司乘人员管理,让每一个乘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启用道路客运GPS监控中心

 

     为了有效防止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停、串线经营等现象,南通汽运投资200多万元建立的道路客运GPS监控中心。该中心配备20名GPS专业监控操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安全实时监控。新构筑的GPS管理平台能实现车辆快速定位、监控客运车辆超载、对营运中的客运车辆采取分路段限速监控、监查车辆限时出城、危险区域提醒、驾驶员违规行为(疲劳驾驶、违停、串线经营)管理等,为客运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

 

    统一车辆配置 保证运营稳定、可靠

 

 

南通汽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兆成接受采访

 

    南通汽运为了有效降低车辆后期使用风险,降低车辆维修成本和时间,每次招标都规定所有车辆主要配置相同。如7米系列、8米系列的配置都要相近,有效保证了该车辆的正常使用,方便集中采购,不因配件不全停驶;

 

 

南通汽运副总经理曹俊接受专访

 

    严格的车辆采购体系 有效降低运营风险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通汽运在车辆采购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有了一套成熟的方式方法。为了有效保证车辆运营的安全性,南通汽运要求所有运营车辆6年更新换代,每年车辆采购前,他们会先成立车辆采购小组,并分成相关小组,公司领导担任组长,各个部门领导担任分组组长:

 

   第一个工作组就是生产年度总需求量的确定小组,也就是根据当年形式的发展需要,确定当年的车辆更新数目,有哪些线路上需要新增车辆。一般来说,这个小组有分管生产的的副总兼任组长,有各个子分公司的生产经理、运输处长以及分管各家分公司的汽修厂厂长任组员。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确定年度的计划需求量,所需车型等;

 

   第二个小组就是测量配置的小组,由分管技术的副总担任组长, 技术部门和下面的各家子分公司的分管机务的副总以及安全科科长汽修厂厂长担任组员,他的主要工作是根据线路经营特点来确定道路的安全性,旅客的乘坐舒适性,线路上的经济性来确定车辆的技术配置,车型的总技术配置,机动车安全机动条件,技术等级标准,设备的位置划分的平均要求;

 

    第三个小组监督小组,由南通汽运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兼任组长,成员由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包括24个分公司的纪委书记或纪检员组成,他的工作是对整个采购小组的工作进行监督,另外我们还有评委库,人才库,评委库包括是专家组,分别由一些汽车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及分管安全的生产运营组负责人、机务处处长、安全机务科长、修理厂厂长等组成,大概有20几个成员。其中12-15人组成评委班子(包括5到7人的专家组成员,其中两名要是外聘人员);

 

    第四个小组是比质比价采购小组,由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兼任组长,他的工作就拟定进招标文件,包括招标的时间,地点邀标的厂家,车型。整个这四个小组的工作最后行程的东西都要上报车辆采购领导小组具体研究。根据具体线路、总需求量、所需车型、线路长远、车辆座位数等,比质比价采购小组制定招标日期以及相关文件上报给采购小组,然后确定车型品牌,提车日期等。

 

 

南通汽运机务处长顾海晨接受专访

 

    “差异化”经营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南通汽运的客源情况,南通汽运开辟了公路客运推出“航空”服务、城际公交“公交旅游化配置”等差异化经营思路。

 

    自从南通至南京等地铁路班线开通后,公路客运严重分流,为了有效降低豪华班车实载率降至40%左右。南通汽运集团决定,借鉴南京快鹿公司沪宁线商务班车模式,在省内班线率先推出航空式服务,满足高端客户需求。他们将原47座“沃尔沃”大巴改为29座,从中国民航管理学院等引进优秀学员,指定有15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记录的劳模驾驶,最大限度地提供安全、舒适和快捷的服务。

 

    针对南通到下属县市的公交运营,南通汽运推出了一系列“公交车旅游化”,通过提升车辆乘坐舒适度,吸引乘客。以及开展网上订票、电话订票等快捷服务,最近南通汽运准备联合当地移动公司开展充话费送车票活动。

 


    联手客车企业,共谋发展之道

 

    随着近两年我国客车业服务水平的提升,诸多客车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上门服务”,如海格客车举办的“安全大讲堂”、“修理工服务大赛”等。正如南通汽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兆成接受专访时说的那样:“海格这次举办的“修理工技能大赛”对提升南通汽运修理工技能大有帮助,有效提升了我们南通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加深了客车企业与客运企业的沟通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有效激发了驾驶员及修理工的学习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强化了我们的队伍素质,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像海格客车一样,想我们之所想,及我们之所及,联手经营,共谋发展”。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