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客运安全话题:关爱驾驶员,让行车更安全

客运安全话题:关爱驾驶员,让行车更安全

2009-07-16 作者:葛海龙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安全”是一个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常讲常新,永不过时的话题。客运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稳定,然而,近年来,和客车有关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却屡有发生。由于客车车辆体积较大,所承载的人数众多,一旦其发生交通事故,则很容易带来惨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因此,除了对客车的安全性能给予更多的重视,采取更高的标准外等硬件因素外,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和职业素质也至关重要。


    驾驶员要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数据显示,全球约75%的交通事故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在我国,这一数据竟然高达86.69%,其中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和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从事故发生原因上看,驾驶员因素所占比例仍比较高,驾驶员违章超载、超速、违章占道、违章超车、疲劳驾驶、操作不当等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故就反映出运输企业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缺乏,驾驶技术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较差。

 
    有关专家指出,提高驾驶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行车安全中非常重要,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


    第一、机动车驾驶员必须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二小时后最好进入服务区休息、避免开疲劳车。


    第二、科学地掌握人体生物钟理论:一般情况下人的体力循环周期为23天,情绪循环周期为28天,智力循环周期为33天,当人体处于生物钟高潮时,是体力旺盛,情绪激昂,思维敏捷,这时执行任务最为安全。


    第三、要克服好胜心理、超越心理、急躁心理、侥幸心理、负重心理、恐惧心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稳健型的性格,强化性格的理智特征做到细致、严谨、主动,并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并加以克服不足之处。因此,提高汽车驾驶员个人的心理素质,提高其意志品德,改善个人性格特征,对确保行车安全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


    企业和家庭共同关爱驾驶员


    长时间驾驶客车是一件单调枯燥的事情,为此,企业和家庭要让驾驶员时刻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关爱。一是企业管理人员要时刻了解驾驶员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消除驾驶员的后顾之忧,使之安心驾车;二是充分发挥工会在企业中的号召力。在企业内部开展“优秀家庭义务安全员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以妻子的关爱、儿女的叮嘱、家庭的温暖、良好的后勤保障促进驾驶员的安全行车,从单位到家庭形成“事事讲安全、个个重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使驾驶员自觉养成“安全、文明行车”的行为习惯。


    宁夏吴忠的吴先生告诉客车网记者:“酒后驾车和疲劳驾驶是行车安全的最大隐患,我从来不违章违法行车,也就没有出过任何的交通事故。开车的时尤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有时候一点小错误会引发很大的交通事故。以前开卡车感觉行车安全容易得到保证,现在开客车就不一样了,客车安全对驾驶员的要求更高一些,因为一旦出现事故就会造成群死群伤,后果不堪设想。”


   黑龙江黑河的李先生是有着十三年安全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乘客来讲,安全是出行的第一要素,安全抵达是最重要的;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安全是经济效益的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巨大的经济损失很可能会使客运企业陷入绝境;而对于客车生产企业来说,安全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客车驾驶员的责任十分重大,开好每一天车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正如海格客车在安全大讲堂中所宣扬的“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家人的事”,驾驶员的安全驾驶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是客运安全的有力保障,应该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爱驾驶员的良好氛围,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