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开辟超长途客运 客运企业莫忘安全第一

开辟超长途客运 客运企业莫忘安全第一

2009-07-22 作者:李娟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近日,据有关报道,由于受火车提速和一些城市开通快速动车组的影响,安徽省公路客运开始打起“超长途牌”,除了在2009年上半年,将全程2350公里的合肥至昆明超长班车复班,下半年还将增开合肥至湖南怀化1206公里路线、合肥至广东漳州1500公里的超长途客运班线。而截至目前,合肥目前发往全国在1000公里以上的班线还有重庆、大连、连云港、威海、太原、珠海、深圳等。


    大家知道,按照铁路、公路和民航各自的运输特点,1000公里以上的路线应该是民航和铁路的天下,对于公路客运来说,它的优势线路一般应该在300公里以内。但是,由于近几年,特别是2009年以来,火车提速和火车动车组的连续投放,将公路客运一些原本客源充足的“黄金线路”变成了客运稀少的“贫瘠线路”,一些客运企业甚至出现了停运的艰难境况。另外,2009年以来,虽然燃油税的改革取消了一些公路客运收费项目,但是国内油价也是接二连三地飙升,增加了客运企业的经营成本。面对这些不利外界因素,客运企业开始在经营路线上进行选择,并不断开辟一些火车到不了,或者是这些方向火车车次少,火车票难买,而民航班次也不多,且价格较高的新线路,这样就能将公路客运的优势发挥出来,安徽公路客运企业之所开辟这些超长运营路线,其主要原因就是基于这些考虑。


    这样看来,开辟超长运营线,似乎确实是客运企业面对公铁竞争采取的良方妙药。但是,这样一味的开辟超长途客运也有很多让人担心的地方。


    首先是车辆自身的安全问题。超长途客运,由于路途遥远,必然对车辆自身质量、安全方面要求比较高。但是由于目前的客运市场正在经历低谷时期,不少客运企业为了节省开支,一般不愿意去购买新车,更别说是价格昂贵的高档车了。所以,难免会有一些客运企业钻空子,采用购买价格较低的二手高档车或者使用中低档车来跑超长途。这样跑一次两次也许没什么大问题,可是时间稍微长点,车子本身的劣性就可能会表现出来。尤其是再碰到那些对车辆检修不及时的车主,让车子带病上路,极易发生一些因车辆问题引起的车祸。


    其次是驾驶员的疲劳问题。几千公里的超长途客运,必然需要至少两个司机轮班开车。即使是这样,面对有些长达30个小时的行程,每个司机平均下来就必须要开15个小时的车。而且根据我们的坐车经验,这样的超长途直达车,一般中间吃饭休息的时间也比较少,可能加起来不超过1个小时,驾驶员休息也只轮一次。这就意味着每个驾驶员可能要持续集中精神达十几个小时。这样看来,甭说别的了,就是我们大家持续睁眼十几个小时,也早已累的不行,更别说让人集中精神地开车了。所以,平常我们了解到的高速公路上的客车车祸,很多都是长途客车驾驶员疲劳驾驶造成。
 

    那么,我们是否就此要对超长途客运否定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毕竟超长途客运以前也就存在,也有一些达到了安全运营的。只不过,如今公路客运正遭遇着拐点生存的考验,一些客运企业在一味寻求发展空间的时候,难免会把经济效益看作第一位要素,从而忽略考虑了一些基本条件。所以,客运企业要想开辟超长途运营,笔者以为,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挑选高质量、高安全性的客车。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对于客运企业来说,高质量、高安全的客车是企业实现良好经营的必备条件。好的客车可能初期投资比较高,但是这样的车在后天的运营中也必然是故障少、性能稳定的。对于天天都需要运营来创收的客运企业来说,是花高价钱买一辆好车天天跑呢,还是图经济省钱买个一般的车结果三天两头要去修理?我想大家的看法肯定是一致的。


    第二、建立严格的车辆检修保养制度。长途客车对车辆的损耗比较大,而且出车行程比较远。如果不严格检修车辆,让病车跑长途,车辆万一在途中出现故障,这样不仅耽误乘客,对客运企业来说,也影响了车辆的正常运营,也将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与其让车带病上路,不如提前将病车检修出来,维修好再上路。同时,在日常做好车辆的定期保养,不但能保证车辆正常运营,也能使车辆的运营年限相对增长,从而给客运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实惠。


    第三、挑选高素质的驾驶员。跑超长途客运的驾驶员,一定要身体素质好,经验丰富。既不能找年龄太大的,也不能找驾龄太少的。因为超长途客运,对驾驶员来说,既是拼体力,也要看经验。身体素质不好的驾驶员,长途跋涉身体吃不消,就很容易生病,若在驾车途中发病,就会很危险。而经验就更不用说了,长途行车,万一遭遇车祸等紧急事情,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就能迅速作出较好的处置,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客车一旦出现车祸,直接威胁的都是人的生命。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心理素质好,可以将这种损失降低到最低。


    内因决定一切。所以客运企业要想在超长途客运上与火车、民航一竞高下,就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把自己的内功练好,配备合理的软硬件,从而在运营中更具竞争优势。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