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车标”张冠李戴 金龙为之“埋单”

“车标”张冠李戴 金龙为之“埋单”

2009-07-22 作者:葛海龙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7月20日上午9时30分,有报道称:“一辆金龙客车由南充开往成都双流机场,行驶至绕城高速22km+300m处时,车尾部位突然冒烟起火,车上搭乘着33名山东济南学生及一名带队老师。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客车司机施尚武靠边停车,协助老师快速地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事故发生后,消防、交警部门迅速联动,妥善地处置了此次事故。”


    查证:该车并非金龙客车


    从事发现场所提供的照片来看,我们看到该自燃客车贴有金龙车标,但是如果您是一个专业的客车人士,仅从车身的造型就能看出该车并不像是金龙车系的客车。经过仔细识别,我们发现,该车车标用的是仿制金龙标,而车上所显示的车型型号为ZGT6831DH,出现了车标和型号不一致的情况。

 

车标和型号不一致


    经核查,ZGT6831DH车型为江苏友谊客车厂所生产,而金龙客车的车型型号应该以XMQ命名,显而易见,此车为仿制金龙客车而换用金龙车标。在这起自燃事故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老生常谈的安全话题,仿制车标现象的背后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反思:仿制车标背后的种种


    众所周知,金龙客车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所产客车始终保持着尊贵、高档、大气、时尚风格,有着“中国客车专家”的美誉。金龙客车能够走在行业的前列,是从细微之处入手,深入洞察市场需求,精益提升产品品质,成为中国客车行业当之无愧的专家。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放眼望去,各个行业都存在着仿制和拷贝的不良现象,各种“山寨”版也一波接一波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客车行业也不例外,如今国内共有大大小小客车品牌上百个,但随着近十年前中国客车的发展,涌现了宇通、金龙、金旅、海格、等一线品牌。随着人们品牌意识的提升,“开品牌车有面子”成为客车行业的一个现象,国内很多地方甚至出现了非宇通车不买,非金龙车不坐的现象。正是这种现象让一些不知名的客车品牌动起来歪心思,仿造知名品牌的外形、盗用知名品牌的专利等等。


    尽管宇通、金龙等客车品牌的知名度让很多人青睐不已,但新闻事件中的“张冠李戴”、“悄然换标”又能带来什么后果呢?除了事故给知名品牌抹黑,还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人们常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或许故事中的行为是营运车主独自行为,和友谊客车毫无牵连,但事情背后又有太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来自客车网一位读者表示:“开山寨车的人更换车标大多是想给自己争点面子,但是随着汽车的普及,懂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这车换过车标,到时候,面子没争到,反而更尴尬,岂不是得不偿失。”


    换车标带来名牌效应,逐渐在部分人群中成为一种时尚。但有关专家告诉我们,私换车标可不是闹着玩,其实是一种商标侵权行为,不仅不可取,而且是一种对他人知识产权不尊重的行为。但如果某人在质量很差的汽车上贴了代表较高质量汽车的车标时,则构成了一种侵权行为。


    《机动车管理办法》中指出:车标必须要与该车的型号相符,不允许挪用,一旦被发现,将依据国家有关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进行处理。有法律界人士告诉客车网记者,据《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私换车标虽然没有造成很明显的后果,但这种行为实际上已经构成侵权行为。”


    虽然一个车标看起来不大,但却影响方方面面,希望广大车主能够放弃自己的虚荣或是好玩的心理,不要私自更换车标,避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