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保证营运客车安全应发挥“亲情”的力量

保证营运客车安全应发挥“亲情”的力量

2009-07-23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纵览每天的新闻,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车祸”的报道,其中不乏营运客车的。由于客车车辆体积较大,所承载的人数众多,一旦其发生交通事故,则很容易带来惨重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据数据显示,全球约75%的交通事故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在我国,这一数据竟然高达86.69%,从事故发生原因上看,驾驶员因素所占比例仍比较高,其中因驾驶员情绪波动引起的事故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泄愤撞人”引发关注驾驶员的思考


    近来驾驶员泄愤“出事”的新闻屡见报端。2009年4月13日晚9时左右,南京中北巴士公司汽车五队驾驶员王建强为泄私愤,利用场站看护人员疏忽之机,将停放在红山路中北巴士公司停车场内的一辆114路大客车开出场区,在龙蟠路花木公司沿建宁路、钟阜路至黑龙江路和中央路路口连续肇事,造成1死1伤的惨剧。2009年6月23日下午,广东惠州公交司机李国清因不满休息时被要求顶班,直接发动车牌为“粤L36217”的公共汽车一路沿惠州大道、云山西路、惠州大桥、下角东路、鳄湖路狂奔,连续碰刮在路面行驶的汽车、自行车事件,事件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28辆汽车、2 辆自行车不同程度损坏。惨剧过后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思考,同时也敲响了关注驾驶员的“警钟”。

 

 

广东惠州公交撞人

 

   长期以来,公路客运、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压力大,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又因为是窗口行业,不时会遭到乘客投诉。而各公路客运企业、公交公司对乘客投诉非常重视,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处罚措施。据了解,有很多客运企业、公交企业规定,如果驾驶员遭到投诉并被媒体曝光的话,轻的要被扣奖金,重的甚至要下岗。这种现象导致不少公交车驾驶员精神压力大,情绪波动大。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认为,从王建强“小刺激大反应”、“一点小伤害就会产生报复心”等特征看,他具有典型的“偏执型人格”。而广东惠州李国清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样让人担忧。仅仅是不满被临时安排上岗顶班(先前已以身体不适为由向公司请假并获准),就火冒三丈报复社会,这样的偏执心理和疑似“反社会人格”,令人不寒而栗。纵观事件的背后,尽管这些事件都是驾驶员自身原因造成的,但客运公司、公交公司对驾驶员的“关爱”程度不足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之一。


  从聊城交运“贤内助”奖的设置看“亲情”的力量


   营运车辆安全事关民众福利安全、社会长治久安,关注驾驶员精神卫生状况是确保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众所周知,驾驶员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不仅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还要求灵敏的反应、较强的耐心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及时了解驾驶员的情绪波动,身体情况也很重要,聊城交运集团近期推行的“贤内助”奖就有效发挥了亲情的力量,让驾驶员的家属参与进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所谓“贤内助”奖,是聊城交运集团为了保证车辆运营安全,防止驾驶员带着情绪、病体工作的一种举措。具体做法是,聊运交运对每一个驾驶员的家属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主要是针对驾驶员在家期间是否饮酒、是否生病、情绪是否稳定等等。驾驶员上岗前必须上交此问卷方可工作,该奖项设置以来,有效防止了上述现象的发生。正如聊城交运总经理助理乔德平接受客车网专访时说的那样:“贤内助奖的设置目的是为了发挥亲情的力量关爱我们的驾驶员,作为客运公司我们只能监管驾驶员八小时内的情况,其余的十六个小时还要靠驾驶员家属去监管”。


   安全无小事,事事皆有源,希望越来越多的客运、公交企业能够对驾驶员、站务员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照顾!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