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简述中国客车的“竞争”之道

简述中国客车的“竞争”之道

2009-09-04 作者: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

   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活在竞争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不仅是自然界生长规律,更是品牌不可摆脱的生存法则。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有“竞争”所以进步,更因为有“竞争对手”所以共赢。“竞争”是助推一个行业前进的一种源动力,纵览中国客车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几只独秀到遍地开花、再到今日的“群雄争霸”,竞争赋予了中国客车生命力。

 

 

 

“竞争”之道

 


    面度残酷的市场竞争,谁也无法用一句话概况出如何与竞争对手厮杀,更无法概况出哪些竞争对手最终会和自己笑傲市场。但从他们成长的轨迹、竞争的“策略”、“手段”中我们或许能看出某种规律。为此,客车网通过分析我国客车企业的“竞争”之道,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对您的品牌、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踌躇不前提供借鉴;更希望您对自己的竞争对手有更全面的认识,更合理的处理竞争中的决策。

 

中国客车品牌

 


    1、 价格战

   价格PK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战,关系到的不仅是目标消费群体的改变,更关系到品牌未来清晰的定位及品牌推广建设整个系统策略的调整。回首中国客车业几次大的价格调整我们发现,每一次调整似乎都是为“行业洗牌”做准备,如最近的国二转国三时的整体提价、2009年部分客车大鳄的降价等,每一次价格变化都会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

 

 

价格之争

 

   据权威调查显示,购车成本约占用户总成本的14%左右,个体散户略高一点,客户选择车辆品牌时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价格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因素。尤其是在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同样的配置,谁的价格低,谁就能赢得市场。因此,客车企业应抓住时机调整价格策略,通过灵活的价格机制彰显品牌的韧性。

 

   2、 产能战


   近十年来,国内主流客车企业基本都进行了厂址搬迁、产能扩大的工作。其出发点都是为了通过扩大产能,提升企业生产规模,保障产品质量,打造权威品牌。但产能是否真的是越大越好呢?

 


   中国客车记者在走访客车用户时经常听到一种声音,2003年以后的客车产品耐用性大不如以前,产品使用三年后的稳定性大大降低,尽管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小毛病总是不断。为此笔者在客车网论坛在线做了调查《缘何2003年以后的车质量没有以前好了?》,经过四个月的争论共有1070人参与了谈论,其观点如下:


A、 发动机核心技术不成熟;

B、   配套产品质量不过关;

C、   整车企业偷工减料;

D、 利益方急功近利;


   其中一位叫南野的朋友这样评价:“2003年以前客车企业产品不像现在这么多,而且各家企业有只有几种成熟的主打产品,车型不是很多,但是2003年以后客车制造产能越来越大,不再像以前专精几种成熟车型。再加上各家竞争激烈,客户点单什么都接,客户说装啥就装啥,没有正确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客户,反而让客户引导了自己”。

 

    3、 产品细分战


   中国客车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生产规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扬名中外的客车企业,产生了一大批成熟可靠、被市场所热捧的客车产品。尤其是在近几年客车市场的差异化和用户需求的多样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客车从产品、价格、品牌、造型都在不断走向细分化之路。

 

 

产品细分


   或许大家还能清晰地记得,在10年前的中国客车市场,每一特定市场领域,也仅有少量的车型,但10年之后,基本上每一家客车企业在公路客运、城市公交以及旅游团体等任何一部分的产品都有几十款甚者上百款,几乎每一个以5万元为单位的价格区间,都有十几款车型在竞争,这就是我国客车产品细分之路的结果,也是我国客车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究其原因,主要由以下因素:


A、 用户需求多样化、催生的点单制;

B、 市场发展的需求;


    同样,产品是否越细分越好呢?笔者早在2008年发表了《如何看待中国客车细分之路》中分析了产品细分的意义和必要性,同时也提出了产品细分存在的误区,如:以价格细分市场、市场是可以无限细分的等。以价格细分市场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给用户一个很明确的定位。这方面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如大金龙的海狮、金旅的考斯特、恒通的经济型BRT等;相反也出现了很多案例,部分客车企业为了显示自己的研发能力,投入巨资研发一下高档豪华的客车产品,然而由于价格过高,无法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陷入迟迟打不开市场的局面。


   4、 营销策略战


   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诸多的客车品牌为了抢占有限的市场,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大打“差异化”这张牌,其营销模式自然也是五花八门。譬如,渠道直销模式、展会营销模式、品牌营销模式等等。客车网在2009年8月21日原创频道发表的《中国客车行业营销模式的探讨》,针对现存的营销策略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郑州宇通、厦门金龙等企业的渠道直销模式是行业内最普遍的营销模式、中通、中大、宇通、金龙、少林等客车企业开展的按揭购车业务,也是不错的,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部长李笃生告诉记者:“客车按揭业务对于客车企业来说,能够加速资金回拢,减少分期等直接赊欠,同时,作为一种有利的工具能够促进市场销售,获得更多的订单。”


   5、 服务战


    随着购车用户日趋理性化,服务成为他们购车选择时考虑的关键因素。正如聊城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乔德平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选购客车,服务是我们考虑的关键因素,客车作为特殊的运输工具,使用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时服务就成了关键”;南通汽运集团曹俊副总经理、机务处处长顾海晨接受客车网采访时也透露了服务的重要性;云南西双版纳旅游客运总经理朱雨田在谈及客车采购时说“购买客车质量和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客车企业只有将销售建立在服务深厚的土壤上才可以茁壮成长”。

 


  附相关报道:


1、 如何看待中国客车市场的细分之路

https://www.chinabuses.com/application/200804/14020.htm


2、 中国客车行业营销模式的探讨

https://www.chinabuses.com/myarticle/2009/0821/article_305.html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