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油价频繁上涨,客运行业祸不单行

油价频繁上涨,客运行业祸不单行

2009-09-10 作者:葛海龙 来源:客车网

    据国家发改委9月1日所发布的通知,决定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提高0.22元和0.26元,这是我国成品油价格今年以来的第六次调整。


    用户声音:油价频繁波动不堪重负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经行了六次调整,其中四升两降,涨多跌少。最近的一次调价是7月29日,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后,国内油价总体是按照完善后的价格机制,根据国内经济形式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在具体调价幅度上经行了适当调控,涨四次降两次,涨幅均为22%左右。


    “上涨的幅度比火箭还快,下降时比蜗牛还慢”、“降的时候就打锣打鼓,提前通知;涨的时候就半夜鸡叫,就像见不得人一样”,油价调整的“涨快降慢”、调整缺乏明确说明,一直受到民众诟病。

 

油价频繁上涨

油价频繁上涨


    面对频繁波动的油价,燃油消费者尤其是客运部门都是怨声载道,客车网记者采访了湖南张家界的一位客运司机夏师傅了解到,“虽然今年取消了养路费,但是面对几次油价涨幅,我们的燃油成本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改善,我每天要跑8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26L,现在每升油涨了2毛6,每天要多支付54元,一个月就是160多。”夏师傅的情况很具有普遍性,油价频繁上涨已经让很多客运企业很难招架,在铁路提速、民航降价的双重围攻下,客运行业更是举步维艰,这场生死之争到底会上演到什么时候还不得而知,“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或许能让中国客运业在未来突出重围,再造新生。


    专家解疑:燃油定价机制有待清晰评估


   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垄断巨头的涨价狂潮中,一些民营和外资加油站却并未满额上调油价,反而加大了促销幅度,为了获取更大的关注度,他们往往将加油站招牌或降价后的汽柴油价码牌挂在显眼位置,吸引大批司机朋友前去加油。


    “衡量燃油定价机制可行与否,核心的原则有两点,价格是否反映了国际油价的变化,另外就是是否反映了国内成品油供求关系的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说。


    “按理说是国际油价上涨多少我们对应的部分调整多少,现在是随便地调,造成了我们的石油公司跟国际投机者趋同了,这是应该尽可能克服的。”能源专家韩晓平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谈到:“目前有些问题还不明朗,要给燃油定价机制做个清晰评估,最好的时机应该是在实施一年以后。另外,目前定价机制下的价格调整,确实应该对调整的依据给予更清楚的说明,跟国际价格接轨,到底是如何换算的,应该有更为明确的说法。”

 


   链接:今年油价调整回顾

 

  2009年9月1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00元

 

  2009年7月28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2009年6月30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

 

  2009年6月1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

 

  2009年3月25日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2009年1月14日 汽油出厂价每吨降低140元;柴油出厂价每吨降低160元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