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质疑“2009中国年度客车”之奖项评选

质疑“2009中国年度客车”之奖项评选

2009-09-11 作者:佘振清 来源:客车网特约撰稿

   日前,客车行业有一则新闻甚嚣尘上,“2009中国年度客车”大奖花落江西,百路佳JXK6137型豪华客车摘得桂冠。一直想写一篇东西,但顾虑颇多,因为主办方有我的朋友,百路佳也有熟人,损人不利己的话到底说还是不说,挣扎了许久,但每次看到这篇新闻都觉得十分扎眼,总认为十分荒诞,还是谈谈自己的感受(个人观点,不代表所服务的机构),望大家指正。


   什么是“中国年度客车”?我认为,首先,应该是“中国客车”,是发改委和工信部机动车产品公告之内的产品;其次,应该有良好的市场表现,要有比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大、市场认知度高的产品才配称为“年度客车”。


   对于百路佳JXK6137获得“2009中国年度客车”,我有两点疑问:


   其一,百路佳JXK6137未通过机动车产品公告。查询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机动车产品公告,百路佳的“江西牌”客车只有两款产品,但没有JXK6137型客车,说明该产品未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公告管理程序,不具备“中国客车”的基本条件。


   其二,百路佳JXK6137不能进入国内客运市场。要进入中国客运市场,必须通过交通运输部的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检索历年的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数据库(www.ztauto.com),百路佳JXK6137并不在列,也就是说这个产品根本不具备进入中国客运市场的入门资格,何谈对行业的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呢?


   可见,百路佳JXK6137型客车也许是一款好产品,但称为“2009中国年度客车”却不合适。


    既然“2009中国年度客车”名不副实,其积极意义也就缺乏有效的载体,消极影响大致表现在3个方面:


  1、对客车行业不公道。


   “中国年度客车”是一个十分沉重的命题,并不是所有的客车企业或客车产品都能够承载得起的,“中国年度客车”不仅在技术上要对行业有较强的引导意义,在市场上也要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从目前的行业格局来看,“一通三龙”在客车行业的领先地位无可争议,中通、黄海、安凯、青年、恒通、少林、申沃等企业各有所长,这些企业的某一款产品如果在市场上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承载“中国年度客车”这个命题或许能够服众,比如宇通的“双剑”、大金龙的“龙威”、苏州金龙的“海格”、小金龙的“马可波罗”、中通的“领驭”、青年的“新航线”、安凯的“尊驾”等等,其他的客车企业或客车产品要承载这么一个严肃的命题就有点勉为其难了。百路佳规模不大,并不是客车行业的主流企业,JXK6137在技术上的引导意义和市场上的导向作用基本上无从谈起,如果JXK6137是“2009中国年度客车”,那“双剑”呢?“龙威”呢?“海格”呢?“马可波罗”、“领驭”、“新航线”、“尊驾”们会觉得无比的委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百路佳JXK6137当选“2009中国年度客车”对中国客车行业是不公道的。


  2、忽视国内用户的话语权。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用户的口碑,客车产品的品质如何需要客车用户认可,既然是“中国年度客车”,从理论上来说必然是被中国用户高度认可的产品,大凡评奖,缺少用户的认可都是不权威的。如上所述,既然JXK6137不具备进入国内客运市场的入门资格,那么国内客车用户对产品的话语权显然是被人为的忽悠了。也许有人会说“2009中国年度客车”是一款纯粹出口的产品,根本不需要国内客户的认可。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其实是十分离谱的,是将产品的地域性特点偷换了概念。首先,“中国年度客车”必须是“中国客车”,是经过中国市场检验的成熟产品,一般来说不经过国内市场检验的“中国客车”是不存在的,JXK6137没有机动车产品公告,没有运营客车等级,不符合“中国客车”的起码要求。另外,如果JXK6137是一款为国外品牌代工的客车产品,称之为“中国客车”则有点不伦不类,被评为“中国年度客车”显然是张冠李戴了。总而言之,“中国年度客车”需要中国用户来认可。


  3、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国际买家。


   金融危机之下,与大多数行业一样,中国客车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从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客车出口额同比降幅超过了50%,前几年中国客车在国际市场上打下的一点基业,今年已经开始大面积萎缩,在这种形势下,国际买家对中国客车的挑剔程度也在不断增加,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崭露头脚的宇通、金龙、海格、中通等品牌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JXK6137 获得“2009中国年度客车”,在国际买家的眼中是否标志着宇通、金龙、海格、中通这些品牌在金融危机中都已经倒退到百路佳之下呢?即使不是所有国际买家都这样认为,媒体的导向作用也会产生某种暗示。这样的误导不是“中国年度客车”评选的失误,而是整个中国客车行业的悲哀。若干年之后,大家会发现“2009中国年度客车”是一个非常滑稽的行业笑话。


   “中国年度客车”的评选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模式有待商榷,大家可以各抒己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中国年度客车”的头衔不能不负责任地、廉价地、很随意地安放在“百路佳”们的头上,否则,不仅不利于评选机构树立权威,而且不利于引导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百路佳”们也会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是一个多方共输的结局。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