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双层公交车:走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

双层公交车:走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

2009-09-15 作者:吴正刚 来源:客车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400辆新型环保双层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几年,沈阳、大连、长春、武汉、天津、上海等近20个城市都已开辟了双层公交线路。可以说,双层公交车已经成为各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也表现了城市的文化和品位。但是在担任城市的主要运营公交的角色里,双层公交车一直扮演着一个比较“尴尬”的角色。忽而受宠百般,批量进军;忽而备受冷落,纷纷打入冷宫。在这个跌宕起伏的发展中,双层公交车在城市公交市场也慢慢的追寻出更适合自身特点的角色定位。


    我国双层公交车的历史


    早在1986年,天津市在政府改善城市交通的决定中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试用双层客车。其实在国际上,双层公交车在英国早已经有很长时间的使用历史,并已成为英国的特色。我们时常在香港老电影里看到的双层巴士,就是因为受英国本土的影响。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早在1985年就开始借鉴西欧技术,进行现代高速双层大客车的研制。


    我国的双层大客车正式开始设计和生产开始于80年代末期。1986年我国工程师曾赴德国著名的双层客车制造厂Neoplan参观考察;1988年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组织了大型客车联合设计组,开发KL系列大客车底盘,并由淝河汽车制造厂于1991年完成试制。1991年3月,北京北方车辆厂专为京津高速公路客运开发的“北方”双层客车在北京接受了国务院委员的视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批高速双层客车成功问世。当时的双层客车车身总高4米,身长12米,85个座位分装上下两层车厢,行驶速度可达95公里;静止侧倾斜角超过35度,转弯半径11米,达到世界标准。采用推拉式车窗,双宽体扶梯设计符合上下客流大的特点,载客量相当于单层车两倍,而耗油量只增加10%。

 

国产双层大客车

国产双层大客车


    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的双层大客车无论在车型、动力、内部设计、外观、空间的有效利用、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新设计不断出现,各种优势的车型各具特色,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的局面。


    但是近几年,在郑州、南京、无锡等城市纷纷出现取缔双层公交车或单层公交车替代双层公交车的消息,似乎又预示着双层公交车之路不会长远、双层公交终将消失。为什么各城市会有这些决定呢?双层公交车到底因何原因要被取缔呢?


    双层公交车的优势和劣势


    双层公交车相对于单层公交车最主要的优势在于其大容量、损耗少、环保经济、形象好、兼顾旅游观光功能等特点。北京是我国较早使用双层公交车的城市之一,双层公交车目前的运营量也是全国第一。笔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双层公交车的乘客和驾驶员,得到了不少相关信息。


    “以前开双层大巴觉得很自豪,”北京奥运支线双层公交车驾驶员陈师傅告诉笔者,“很多人也觉得双层大巴乘坐起来有新鲜感,很舒服。尤其是新来北京的人,都喜欢坐双层车出行,顺便还可以看看奥运场馆。”陈师傅说,北京新增的奥运支线基本全部都是采用新型环保双层公交车。这种车在载客数量上比普通公交车增多了,而且乘客一般都有座位可以坐,如果是他自己出行,也会选择双层车。“就是路线受限制,有些桥过不去,有些路边有树,都不方便行驶。但可以考虑在高峰时间、适当路线增开这种车,缓解高峰时的客流压力。”


    相对于优势,双层公交车的劣势也相当明显。由于分层,车辆的安全性难以保障,乘客总有反映上层感觉不安全或是过弯时感觉害怕等;车辆重心高、体积大,对通行条件、交通状况及司乘人员等要求都高,适用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车辆载客量大,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等。

 

双层大客车气宇不凡

双层大客车气宇不凡


    乘客赵女士就跟笔者说了五个乘坐双层公交车的“尴尬”:一是看似座位多,其实抢不到;二是上二层容易下来难,楼梯上通常都被人占据了,上下很不方便;三是在一层会被二层扔的垃圾砸中,于女士自己有过亲身经历;四是二层不担心被垃圾砸中,开窗却容易被树枝划伤;五是时常感觉车摇晃的太厉害,没有单层公交车乘坐那样“心里踏实”。


    驾驶员陈师傅也跟笔者提起车队里一位同事的遭遇:一个穿高跟鞋的女孩上车,在上楼梯的时候车正好起步出站,女孩没抓稳扶手一下从楼梯上摔下来。后来该同事赔偿了女孩五千元。“其实我们开车的时候,起步或者过弯都会非常小心,尽量避免出现意外。但双层公交车确实比单层车难开。”陈师傅说,“现在我们队里的人都想着能换路线,不想开这种车了。”


    从“觉得很自豪”,到“想着换路线”,双层公交车让人“爱在心,口难开”。


    双层公交车应该有合适定位


    双层公交车的优劣势同样明显,应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才能尽量避开劣势并将其优势充分发挥呢?国内制造双层公交的企业,主要有南京中大金陵、扬州亚星、五洲龙、苏龙、安凯、宇通等国内主流客车厂家。笔者电话访问了扬州亚星双层公交项目负责人。他告诉笔者,目前全国每年对双层公交需求量是1000台,而亚星双层公交能占其中的30%。亚星双层公交目前主要定位于兼顾旅游观光功能的城市公交车。这一定位也使得双层公交车具有了更多功能,获得全国各地用户的喜爱。近些年来,亚星双层公交车已销往北京、沈阳、大连、长春、武汉等多个城市。从现在的发展形势来看,国内各地城市对双层公交的需求热情会是一直存在的。

 

双层大客车是旅游观光最好的选择

双层大客车是旅游观光最好的选择


    旅游观光车,能最大的发挥双层车容量大、空间大、视野好的特点,同时也能避开其主要劣势——作为旅游观光车,速度一般不会行驶太快,路线也可以预定。2008年奥运会,北京公交采购的大批双层公交车就是以推广北京城区的旅游观光景点为目的。比如奥运会期间开通的1、2号观光线路上采用的环保双层空调公交车,这种车的座椅间距大,还模仿火车在座位之间安装了小桌板,乘客可以喝着水、吃点小吃,悠闲欣赏窗外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坛、故宫等。上层车厢的车窗玻璃,在顶部有一个很大的弧度,车内视野扩大不少。车厢内还拥有自己的视频播放系统、导游,乘客不需要每站都下车游览,即可对北京最主要的几个景点有充分的了解与感受。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充分发挥了双层公交车的优势,将成为未来双层巴士的定位参考。


    近年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预示着双层公交车必将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对于双层车未来发展前景,扬州亚星负责人也表示,他十分看好这一市场。原因有:一、双层公交本身具有大容量、环保经济等优势;二、双层公交定位的旅游观光车进一步增添了双层公交的存在价值;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旅游观光车的贡献。


    相信随着客车行业和旅游行业的发展,更多人性化的设计和创意会出现,国内双层公交车市场的道路也将会越来越好。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