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农村客运市场发展之惑

农村客运市场发展之惑

2009-09-23 作者:张国元 来源:客车网

    要想富,先修路。自国家的“村村通”工程开始后,农民出行难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各地方政府纷纷斥巨资投入道路建设,全国农村公路得以飞速发展,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些头脑活络的农民兄弟看准了农村客运市场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又恰逢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他们毅然出手杀入农村客运市场。然而,好事多磨。伴随着农村客运市场逐步发展的,是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难题。虽然各地方政府也针对这些困难出台了相应政策,但农村客运市场环境的完善仍然前路漫漫。


    政策不对等


    江苏省从2003年开始,经过6年的大规模推进,已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2万公里。至2008年底,江苏省行政村班车通达率为89%,符合通车条件的行政村通达率已达99.9%。从江苏省政府部门的统计资料看来,农村公路修好后,交通量越来越大,有些农村公路车流量的增幅甚至超过高速公路。

农村客运班车市场火爆

农村客运班车市场火爆


    但是,要让农民早日享受到市民一般的公交服务,还有待更多的努力。这中间横亘着的障碍之一,就是城乡客运在管理体制上的分割,公交车和农村班车享受的政策不一样。因此,很多地方的现状是,路网虽然相连,但农村班车却不能进城停靠,城市公交也无法下乡,部分城市公交延伸到乡镇后,与原有农村班车争抢客源,相互之间矛盾尖锐。
  

    如今,江苏省内体制的障碍正在被打破。在最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江苏省建设厅的城市交通管理职能已被纳入省交通厅,下一步,在市县机构改革中也将按此模式进行。各级政府将把城市公交与出租车管理一并交给交通运输部门,从而构建起城乡客运一体化的管理体系,解决原来的二元分割。可是,这一现象在我国其他省市仍然普遍存在。


    黑车太猖獗


    福建省福安农村公路硬化总长1132.8公里,通村率达到98.4%,涵盖了21个乡镇,434个行政村,覆盖福安农村的公路网已经初步形成。与此同时,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工作进展却相对比较缓慢,滞后于公路网的建设速度。福安市439个行政村中尚有155个行政村见路不见客车。这极大束缚了福安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福安市现有8家客运企业,市内农村班线39条,通达和辐射21个乡镇284个行政村,乡镇通车率达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64.8%。就农村客运网络整体分布而言,福安城区发车到乡镇所在地的线路占多数,而乡镇到村、村到村的客运班线缺少,农民出行难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边远山区的农村,广大农民出行还主要依靠徒步或自行车、摩托车、柴三机等非运营的交通工具。


    在当前农村客运市场需求强烈、农村客运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的情况下,农村潜在巨大的客运市场,加上相关部门监管的空间大、距离长,执法力量不够,给面的车、三轮车、摩托车等非法经营业主留下了生存的空间。一些车辆拥有者无视法律法规规定,见缝插针,进入农村客运市场从事非法运营。他们争抢客源,不但造成农村客运市场的混乱,而且由于车辆性能、乘客人数等都处于失管状态,更易造成各类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规范不健全


    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农村客运始终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人货混装、报废车辆上路从事运营、私自调整车票价格、超载等现象都普遍存在。一些农村客运车主对此的解释是:“为了增加收入,既收人的车费,也要收货物搭载费,主要拉做生意的人,一般都要超载。有时交警和运管只查超载人数,不查货物超载,所以人货混装实际两头收费,车主也划算,逮到了还不挨罚。”

农村客运班车超载和人货混载现象严重

农村客运班车超载和人货混载现象严重


    此外,农村公路建设还受到资金、土地、规划等因素的影响,客运站场建设严重滞后,农村客运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明显落后,大多是有路有车没有站。由于没有车站,就不能落实安全例检,不能有效控制超载,增加了对农村运输车辆有效管理调控的难度。道路交通不达标,新增的农村客运班车线路根本无法通过审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黑车数量的迅速增长,严重阻碍了农村客运网络的全面发展。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