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乌海公交任振东:选购车辆要“适用”

乌海公交任振东:选购车辆要“适用”

2009-12-25 作者:闫新亮 来源:www.chinabuses.com

    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由于空调车比例上升、燃料成本持续增长等原因,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经济效益逐年下降。如何有效促进公交行业公益性与运作市场化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成为各大公交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此客车网记者就公交车辆采购等相关问题特别专访了内蒙古乌海市公交公司董事长任振东。

 

乌海公交任振东董事长介绍采访

乌海公交任振东董事长接受采访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市,是一座新兴的资源性工业城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南北长约80公里,东西宽30公里,东邻鄂尔多斯高原,西接阿拉善草原,南连宁夏平原,北望河套灌区,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辖海勃湾、乌达、海南三个区,总人口50.06万人。乌海公交公司现有线路30多条,车辆四百多部,其品牌涵盖了长安、少林、野马、福田欧V客车等六大品牌。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对出行工具的选择上不断追求舒适化、高端化。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公益性发展的事业一直存在“资金不足”的困境,“破、旧”似乎成为了各地公交的代名词,因车辆老旧引起的抛锚、自燃现象也屡见不鲜。为了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各地政府部门都在加大政府财政补贴力度,同时公交企业也在车辆更新换代时的选购上下足了功夫。以乌海公交为例,为了配合乌海城市建设的需要,乌海公交在加大内部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更新车辆。

 

   对于新采购的车辆,乌海公交有一套成熟的采购体系,对此任总说:“随着近年来乌海市政府对公共交通事业的重视,我们乌海公交在车辆选购这一块也日趋追求舒适化、节能化。不过质量依然是我们选购客车的第一标准,好的质量不仅是我们公交企业生存的根本,更应该是客车企业生存的核心”。


   “价位适中”是依据

 

    前些年,由于受经济发展的制约,乌海市的公共交通事业一直比较滞后,车辆选购时一般都是价格低廉的二、三线品牌,车辆状况只能满足人们基本的出行需要。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推进,乌海市依托资源优势,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开放,使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乌海市加大了车辆更新的步伐,也逐步提升了公交车辆的档次。

 

   从2006年起,乌海公交结合当地情况,采购了大量天然气公交,并要求所有车辆安装空调、暖风系统,从根本上改善乌海市民出行的公共交通环境。除此之外,在品牌选择上,乌海公交也日趋理性,开始逐步尝试新品牌客车的引进,在严格把握车辆质量的同时,对价格上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尽管近些年乌海市政府加大了对公交的补贴,但公交亏损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为此我们采购车辆时除了要求质量稳定、服务有保障外,还需要合适的性价比,适中的价格也是我们做出选择的重要依据”。


   福田欧V值得信赖


   当谈及对国内新兴客车品牌的看法时,任董对福田欧V客车评价很高。福田欧V客车作为我国新兴的客车品牌,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年产5000辆的大型客车公司,其产品覆盖为8—13.7米的城市客车、7.9-12米的城间客车和新能源客车等,目前拥有9个车身平台、9个底盘平台和210多个产品资源,全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截止到2009年12月,福田欧V客车实现销售4000余台,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创造了中国客车乃至世界客车史上的增长“奇迹”。

 

   乌海公交自2006年起与福田欧V开始合作,从当初试探性采购两台到后来陆续跟进,福田欧V的品质和服务赢得了乌海公交的信任。正如任董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自从和福田欧V客车合作以来,他们稳定的性能、良好的服务取得了我们驾驶员和乘客的高度评价,很多驾驶员都愿意驾驶福田欧V的产品,他们都反映这车好开,一两年没有啥故障。为此我们在2009年又采购了几辆中高档的福田欧V客车”。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