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九龙轻客的战略思考

九龙轻客的战略思考

2010-06-18 作者:pin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五、   新海狮
 
无疑,江苏九龙选择新海狮是很好的进入轻客的战略角度。新海狮是新商机,然而,问题不会这么简单。新海狮到底有多少商机可以造就一个新企业。还有,一个新企业如何借助新海狮而新生、成长?
 
新海狮以全新的形象替代4代海狮,一定有其生命力。新海狮升级老海狮是海狮的本意,但实施升级战略的过程将是10多家经营海狮产品的企业重新形成格局的过程,亦即进攻和防御、进攻和反攻,最后形成一个新的、相对稳定的格局的过程。
 
在老海狮的阵营里有一个车身厂,它面向除金杯外其它海狮类产品经营企业提供车身。这是一个重要现象,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海狮产品当前的竞争格局。新海狮会不会有这么一个车身厂出现呢?这是未来行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变量之一。另外,新海狮替代老海狮  进程的速度和是否能彻底也是新海狮的胜出的关键因素。
 
不过,可能由于老海狮的细分市场和价格水平等原因,九龙似乎并不感兴趣“海狮升级战略”,而是提出“进军商务车”的市场目标(九龙定位新海狮为商务车的消息来自九龙网站和其广告资料)。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大胆的创造,当然所有的经营创新都必须经过市场关才能算得上成功的创新。
 
六、  九龙的道路
 
江苏九龙选择了新海狮作为创业产品,并因此投资建设了一个工厂。当前九龙仅仅开发了一个长轴高顶产品,配以几款发动机。就起步而言,这样安排是无可厚非的。
 
我们可以用行业选择战略的几个基本衡量维度分析九龙的选择:市场容量、增长率、盈利能力、竞争强度。
 
九龙产品处于10-15座,10-20万元价格区间。从历年统计数据看,是一个3万台左右总量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中仍然还有比较明显差异性的细分子市场。市场定位和价格定位,以及空间和座位布置与九龙产品最接近的一个市场品牌是上汽汇众的伊斯坦纳,该产品近年一直在3000台/年左右。
 
 
因此,当前摆在九龙面前的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是进入更大的细分市场——新的产品和新的市场。可以说,九龙因为现在这个产品而诞生,却要生产新的产品才能生存。
 
九龙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替代老海狮时代的公共车身长而成为新海狮的公共车身厂。这个选择既不容易下定决心,而且在新海狮还没成气候时也见不了成效。
 
九龙还可以做其它联营合作的选择。只是合作之路历来坎坷,九龙是否有胸怀和实力承受?
 
九龙的本意当然是独立自主发展。这条路任何时候都是一条英雄路,沿途的鲜花和荆棘都浸透着鲜血——先烈们的鲜血!九龙能否冲出一条血路,登上轻客阵地的某一片高地?

中顺已经几乎倒下。这对九龙不是一个好信号,却不是一个坏事情。厦门金龙也跻身到轻客阵营里来了,九龙是否因有大中客车里的巨龙作为创业伙伴而增添或减少信心呢? 毕竟,九龙已经选择了上路。这是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选择,同时也是一条让人为之捏一把汗的路。不论结果如何,九龙都将为中国轻客行业创造一个鲜活的新案例。

查看/发表本文评论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