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GPS系统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GPS系统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0-08-13 作者:王 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关于安全监控的规定,让GPS再一次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为了探寻GPS车载监控系统实际运行与使用情况,客车网记者特地采访了时任南京长客集团机务技术处副处长,现任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

 

\"南京长客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

南京长客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


   据陈主任介绍,江苏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京长客集团,下同)是国内较早涉足GPS车载监控系统的公路客运企业。南京长客集团在2002年就投入了较大资金,与有关研发部门联手开始对GPS车载监控系统进行立项与研发,并建立了集团公司自有的GPS车载监控系统平台,(总监控中心)和若干个GPS车载监控系统分控中心,并全部实现与总控系统联网运行。截止到2005年,南京长客集团公司分期分批对近千辆在用的运营车辆和新购的运营车辆,已全部安装配备了GPS车载终端设施。为充分发挥GPS车载监控系统在车辆安全管理中的效能,南京长客集团还定期组织开展相关人员的培训班,通过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尽快掌握、了解和熟练操作该系统。为确保GPS车载监控系统的完好和有效运行,南京长客集团还相继出台了GPS车载监控系统和GPS车载终端的安装调试、日常运行与检查、维护、考核等方面的若干管理规定。按照规定,南京长客集团对所有运营车辆每天出车前GPS车载终端设备的完好情况,均设有专人进行例行检查,查看是否有损坏,是否有线头脱落,是否有覆盖摄像头等情况,以确保每辆车的GPS车载终端处在正常的监控状态。


   陈主任向客车网记者表示,南京长客集团在GPS车载系统推广应用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对GPS车载监控系统的推广应用后,对驾驶人员超速、超载、超疲劳驾驶、驾驶员身份识别、防止超载和驾驶员私自带客、带货等方面实行了有效的智能过程监控管理。使困扰集团公司多年的驾驶人员 “三超”、“三私”等违规行为,为事后管理的模式而转变为实时全过程的智能监控管理。有效的杜绝和降低了驾驶人员运营过程中违规行为的发生,改善和提高了驾驶人员的运输服务质量。


   二是通过对GPS车载系统监控终端的应用,有效的控制了驾驶人员的车速,防止了驾驶人员因长时间高速行驶,近而引发的行车事故和行车燃油的浪费。


   由于驾驶人员的车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使车辆的运行速度始终保持在最佳经济时速区。为此,车辆的百车公里油耗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平均每百车公里单耗,较未推广使用之前下降了1~2升之多。年节约行车燃油近百万升,节约行车燃油成本近千万元。为节能减排和节约资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