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自救

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自救

2010-09-06 作者:占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0年8月23日在菲律宾发生的歹徒持枪劫持旅游大巴而导致我国多名同胞遇难和受伤,同是炎黄子孙,笔者也深感痛惜。本人对菲律宾警察及特警此次人员营救也感到非常的失望和不专业。

 

  在我们国内同样发生过多起火烧车辆而导致乘客伤亡的事情。正常人谁也不愿意看见事故的发生,更不愿意看见人员的伤亡,对于个人、家庭、国家都不愿意看见类似的事件发生。从国际到国内,各国都会对汽车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及客车运营公司年度事故死亡率出台相关的标准和法规,已确保乘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故总是在无意中发生,有时也很难避免。事情发生后,作为乘客,作为当事者首先应自救,而不是等救援人员的到来,在那紧急情况下,时间比生命更生要。用最短的时间逃离现场,那将会获得最大的生存机率。


  客车主要是用来运载旅客,保护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首要。所以客车本身在安全设计方面非常重要,在不同的国家也有相关不同的安全标准。安全的领域非常广泛,但笔者理解把它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主动安全(事故防范):主要为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一些安全部件,用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对此部分都有相应的标准出台,如:GB7258等,此部分在国内众多的客车生产厂基本都能按要求设计制作。


  被动安全(事故发生时):主要是指,车辆在发生事故时怎么来降低乘客伤亡及减少财产的损失,该部分国家也有相应的标准,但并不是很周全,所以各客车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所用的材料也不尽相同。如整车的结构、用材和部件安装工艺标准等等。


  安全逃生(事故发生后):当事故发生后,有些问题已经没办法避免,在短暂的时间内生存者获得最大的救援与逃生,以减少伤亡率。


  安全逃生该部分装置及作法在国内客车界是参差不齐,有些高档车辆有该装置,有些低档车辆就没有该装置,难道坐低档车的就不是人了吗?乘客的生命就不是生命了吗?即使有这些装置,乘客也并非了解,只有专业人士或驾驶员才清楚,所以要降低伤亡率,只有对安全部件统一安装并普及相关的安全知识,才能做得更好。下面我们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大客车在紧急情况下乘客怎么使用一些安全装备来进行自救和逃生:


  乘客门是正常的安全通道之一,在紧急情况下,除了乘客门,还有其它的地方都可以作为安全通道作为逃生窗口。


  一、安全门(如下图)

\"客车安全车门\"


图(一):安全门                    图(二):局部放大后


  图(三):安全门车内打开机构

\"安全门车内打开机构\"

安全门车内打开机构


  从图一可以看出是一个安全门(菲律宾事故车也是同样机构),也就是紧急情况下用于逃生的通道,该门在国内九十年代的大型客车上常见,但现在被另一种安全设施取代(下面讲解)。该种安全门是从车内和车外都可以将门打开的,看图二红色把手及方向箭头,车外人员只要砸碎其中的玻璃将把手向下拉,门立刻可以打开形成安全通道;对于车内人员,坐在安全门旁的乘客只要拿掉一个红色的罩子,将把手向右拉动(如图三),门立刻也可以打开。无论从车内还是车外操作时间不会超过5秒钟。


  图(四)菲律宾警察用平头大铁锤砸窗

\"大锤砸客车\"

大锤砸客车


  从图四菲律宾的事故中可以看出,该国警方人员是极为不专业。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