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电动车热的冷思考(下)

电动车热的冷思考(下)

————新能源发展实况及态势

2010-09-20 作者:汪丽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国内主要城市新能源汽车进展概况分析


  目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七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实施进展概况。


  上海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为主。(其中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弱混、中混、强混全系列发展;纯电动汽车则以纯电动轿车以及纯电动商用车实现双向发展。

整装待发的厦门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

整装待发的厦门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


  近几年目标:到201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规模将要达到9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其中整车产值达到2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00亿元。同年,混合动力汽车弱混、中混、强混全系列将实现产业化,充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轿车批量上市;纯电动商用车形成公交客车、中型客车、环卫车、工程车等产品细分序列等。


  措施:建立并完善集研发、制造、检测、试验、示范运行为一体的嘉定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金桥、临港基地,以及金山区域重点发展成为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闵行、松江、浦东新区等区域则重点发展成为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


  深圳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混合动力客车以及纯电动小汽车为主。

宇通车模

宇通新能源客车


  近几年目标:到2010年,深圳将完成863计划课题任务,投放各类电动汽车1000辆,力争完成2000辆。建设能量加注站22个(充电站、LNG站等),并开发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


  措施:①、政府投入超过5000万元,规划3条公交线路、每条线投放10辆混合动力客车,并在特区内投放20辆电动小汽车,建立相应的充电与测试设施,制定管理规范和评价方法,完成其商业运营的政策环境评估等;②、政府每年从市财政安排2。5亿元,连续五年共12。5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从2008年开始连续五年市财政对公交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给予每台15万元的财政补贴。同时,以深圳市政府名义向科技部申报"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的国家"863"计划,深圳市财政拿出2亿资金配套支持,并责成发改、交通、财政、环保、科技等十多个政府部门参与推动此项工作;③出台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五洲龙公司目前正加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其动力控制器技术历经7年,先后进行了八代技术创新,目前的最新产品已经拥有两项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五洲龙公司的发展目标是至2015年各类环保客车产量达到1。5万台,产值90亿元,税收6.5亿元。


  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表示已经开始重点研发锂电池在汽车等领域的使用;深圳市海太阳实业有限公司也表示将致力于高能锰汽车电池的研发,准备国外汽车厂商合作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广州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混合动力轿车及客车为主。


  近几年目标:大力发展汽车、机械装备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


  措施:广州市发改委暂定在2010~2015年期间,对购买符合规定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单辆补贴金额按节能率和减排量具体确定,补助总量预设上限。


  重庆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混合动力车为主。


  近几年目标:到2011年,重庆将推广1100辆长安新能源汽车,其中700辆长安志翔气电弱混出租车,300辆长安杰勋和长安志翔油电中度混合动力公务用车,100辆油电混合动力私家车。


  措施:①、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6月2日正式成立,该联盟整合了30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及科研院所,致力于打造中西部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运行基地。重庆市政府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②、对个人用户进行购车补贴:购车环节弱混享受国家4000元的补贴,油电中混享受国家3.6万元的补贴,每车免除三年路桥费共计6900元。


  武汉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在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城市客车等领域实现纯电动及混合动力的全系发展。


  近几年目标:到2011年,新能源公汽线路增至20条,新能源公共汽车增至1000辆;到2020年,天然气加气站由10座增加到131座,液化石油气加气站由15座增加到20座。


  措施:①、对武汉市产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路桥通行费;②、对于一次性购买新能源轿车超过3辆的企业和单位给予节能减排奖励。


  相关企业新能源车研发进展:


  东风计划动投入330 亿,用10 年的时间来发展一系列环保车辆。


  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于2009年6月2日正式揭牌。东风电动车公司2009年初下线东风自主品牌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全年目标销量为5000辆。


  东风日产日前表示已经基本将在2011年从日产导入电动车项目,此前关于在中国市场投放电动车的日期是2012年。


  北京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纯电动、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的轿车、客货车为主


  近几年目标:到2012年,北京计划实现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其中2009年实现1000辆车在公交和环卫行业运行。


  措施:①、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②、其后四年,北京市财政用于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的资金投入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力争做强做大一批企业,新增产值超过5000亿元,重点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化等相关领域。


  福田汽车制定的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进程时间表:2008年完成满足国四、欧V阶段动力总成混合动力客车的整车开发,形成系列化产品和400台的生产能力,实现市场批量销售;2010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800台的能力,配套国产电机、电池等关键总成的不同类型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销量500辆以上;2012年形成年产混合动力客车1500台的能力。


  长春


  重点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汽车为主


  近几年目标:力争在三年内实现1000辆以上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规模,获得国家财政补助3亿元左右。


  措施:长春计划首批建立两个、总规模不少于2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示范车队。


  一汽集团计划到2012年建成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


  4 制约新能源客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改变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地位所依赖的根本。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需各方共同努力,核心技术、价格以及充电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商业化过程中的瓶颈。


  4.1新能源客车的高价格让补助成了“杯水车薪”


  新能源客车产品中,中度混合动力客车的平均成本比同类型汽油动力车贵30%至50%,纯电动汽车更是如此。


  例如,武汉首批投放的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每辆成本80万元,比普通公交车高出约35万元;北京投放的800 辆混合动力交车,采用进口锂电池,价格也比普通公交车贵出50万元,而且每三年要更换一次电池组,这另需10万元。如此高昂的价格,国家每辆20万至26万元的补贴,与燃油客车的价格还有相当的差距。因此,价格是阻碍新能源车发展的最大因素,国家制定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车的市场化起到促进作用,但新能源客车在价格上还是处于劣势。


  4.2 电池技术有待新的突破


  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非常重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必然离不开电池的技术含量。在电池的要求上,须具有高比能量、高比功率、快速充电和深度放电的性能,而且要求成本尽量低、使用寿命尽量长。而在这方面,相比于已有几十年研发历史的国际新能源汽车,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上的发展上已属落后。


  发展新能源汽车决不能满足于通过购买国外先进的零部件来组装,而是要研究提高并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目前,国内从事车用动力电池研发的企业基本上没有汽车零部件生产的背景和经验,这些企业对车用电池的产品理念、开发流程、生产工艺设计乃至成本计算的方法均与汽车行业不一致,甚至差距很大。此外,车用动力电池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来自传统电池行业,对汽车缺乏了解。要开发出适用于车用动力电池使用环境、性能优良的车用动力电池,需要了解更多与汽车有关的专业技能。因此,车用动力电池企业与汽车企业应当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


  5. 结束语


  新能源客车是科技部国家863多年的大项目,各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加上今年国家政策对市场的扶持,客车企业上电动车项目的热情持续不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在技术上没有革命性突破、基础设施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电动汽车的市场全面推广,还需要时间。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