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驾龄21年的客车司机谈如何选择客车配置

驾龄21年的客车司机谈如何选择客车配置

2010-09-25 作者:诺严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驾驶员档案

  驾驶员:赵师傅

  驾 龄:21年

  职 业:北汽集团司机

  选购车型:金旅客车6127E2

  购车时间:2008年

  百公里油耗:30升左右

赵师傅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蓦然回首时,我们更多的期待是拥有一个真实的自己。事业,我们自己打拼;家庭我们自己经营;人生,我们自己描绘。


  21年的风风雨雨,赵师傅与客车一同度过,当初选择与客车为伴,只是因为自己喜好。21年来,赵师傅视车为友、以车为家;21年来,从日本原装进口到国产品牌,在与客车朝夕相处中,他对客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赵师傅毫不保留的将其所知与大家做了分享。


  评价爱车:优缺点皆有


  赵师傅于2008年从北汽集团承包了这辆金旅客车6127E2,其告诉记者:“这车给我的整体感觉还行,可以说是优点和缺点并存,优点是外观大气、气势磅礴,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性价比高,购车成本方面相对于国外品牌,非常有优势;经济性强,比较节油,百公里油耗30升左右;动力性强,配备的是日野发动机,能适合各种路况的运营;缺点是整车的做工相对于日本客车来说比较粗糙,部分配件的材质不是很好,如台阶不结等。”

金旅客车6127E2


  购车经验:关键配置最好选进口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客车配置的提升不容置疑。尤其是在“点单式”风靡的中国客车行业,产品配置可谓形形色色,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也千差万别。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部分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大大价格战,恶意竞争,获得订单后,又通过降低车辆非关键配件质量降低成本,提升盈利率的现象是此起彼伏,对此赵师傅深有感触。


  当问及采购客车的经验时,赵师傅说,目前国内客车企业还都是“组装型”为主,发动机、底盘等核心配件都是引进采购,只有少数几家有底盘生产资质,但产品质量也不高,主要是针对中低端市场。一般来说,底盘和发动机的运行质量,主要看制动、转向和发动机怠速及加速性能。此外,要注意汽车行驶时方向盘操纵是否灵活,会不会跑偏,高速时有无摆动等。为何要注意转向系统呢?因为客车厂的底盘购置后有时会进行改动来适应自己的车型,如将转向机位移来迁就前幅面,因此厂方位移布置是否合理,就会反映在车辆运行的质量上。


  “以我多年的经验来看,在采购客车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一定要选择匹配能力强的企业,在关键配件方面一定要选择国际知名的品牌,如日野、康明斯等。尽管进口配件价位较高,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一定程度上,进口产品如日野发动机等,质量确实有保障,对于我们这些车主而言,高质量、少故障不仅避免了劳神费力,而且能带来更多收益。此外,内饰配件也要把控好质量,不要让客车企业把一些“滥竽充数”的部件用到车上”。赵师傅坦言。

加拿大游客正在上车
  

  用车心得:客车保养胜过修


  《战国策》言:“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在客车使用方面,往往是亡羊补牢,为时也晚。赵师傅对客车网记者说,客车一旦发生事故,必然会带来损失。所以对于客车而言,保养比维修更重要。


  多年来,赵师傅就一直保持着一些好习惯。每抽出空来,他就会对车进行“体检”,检查车的水、油是否够用,看看备用胎、刹车系统和转向系统是否存在隐患;每个月都会为车进行二级维护、保养四轮、检查发动机、更换机油、更换三滤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师傅的精心呵护下,他的金旅客车6127E2从来没有在运营中出现抛锚等问题。


  行业见解:中国客车需完善的地方还很多


  截止到目前国内生产客车的企业还有108家,常见的品牌也有20余家,这些企业的产品除了一二线品牌在质量和服务上略胜一筹外,产品“同质化”的现状并未改观。尽管近两年宇通、金龙、海格、金旅等知名品牌加大了品牌方面的工作 ,纷纷通过引进先进工艺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但还有很多方面细节不尽人意,如配件市场混乱、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现象仍是屡见不鲜。


  近十年来,中国客车行业如疾驰的列车,一路前行,凭借价格优势在国内外市场遍地开花。宇通、金龙、海格、金旅等知名品牌评价差异化的发展之道更是高歌猛进,遥遥领先。但与欧美客车强国相比,我们快速发展的背后,还有很多“功课”没有做好,核心的知识产权还不在自己手里,目前我国上百家客车生产企业大多还是局限在“组装”领域、部件匹配、人情营销、价格战等因素,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品的品质。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能从客车生产大国走向强国,让千千万万的客车用户不在对比中失望。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