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追本溯源 探究轮胎爆胎解决之道

追本溯源 探究轮胎爆胎解决之道

2010-09-28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滚滚的车轮将人们的日常生活带入了快速时代,当人们沉浸于汽车给生活带来乐趣的同时,汽车的安全事故也屡见报端。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9万起,造成2.7万人死亡、11.7万人受伤……而在数以万计的事故中由轮胎爆胎引起的事故日趋增多。


   2010年9月3日14时40分左右,在长春市绕城高速公路哈尔滨方向164公里+50米处,一辆由哈尔滨至青岛卧铺客车左前轮爆胎,冲过护栏后驶入对向车道,集装箱半挂货车正面相撞,两车起火并燃烧,造成17人死亡、35人受伤……如何有效防止爆胎,尤其是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客车?为此客车网记者经过深度调查,力图揭开轮胎爆胎背后的故事。

 


   追本探源 爆胎原因面面观

 

   轮胎爆胎所带来的危害不可小觑。 长期以来,轮胎爆裂或轮胎充气不足是导致汽车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美国交通管理部门近期的调查报告表明,商用车辆故障有25%起缘于轮胎,而其中又有85%是因为轮胎慢性漏气所致。同时,超过2/3的汽车存在不同程度的轮胎欠压现象。英国的情况是,轮胎欠压引起的交通事故占6%。 


   是什么原因会导致爆胎现象呢?综合中国客车论坛网友的看法,主要有如下四点:一是轮胎漏气。在被铁钉或其他尖锐物刺扎而暂时没有把轮胎扎破,轮胎会出现漏气现象,进而引起爆胎。 二是轮胎气压过高。因汽车高速行驶,轮胎温度升高,气压随之升高,轮胎变形,胎体弹性降低,汽车所受到的动负荷也增大,如遇到冲击会产生内裂或爆胎。这也是爆胎事故会在夏季集中爆发的原因。 三是轮胎气压不足。当汽车高速行驶时(速度超过120km/h),轮胎气压不足容易造成胎体“谐振动”从而引发巨大得谐振作用力,如果轮胎不够结实或者已经有“伤”,就易爆胎。而且气压不足使得轮胎的下沉量增大,在急拐弯时容易造成胎壁着地,而胎壁是轮胎最薄弱的部分,胎壁着地同样会导致爆胎。 四是轮胎“带病工作”。轮胎在使用时间长后磨损严重,冠上已无花纹(或花纹过低)、胎壁变薄,已变成了人们常说的“光头胎”或已出现了高低不平得“薄弱环节”,它将会因为承受不了高速行驶的高压、高温而爆胎。

 

   献计献策 谋求解决之道

 

   了解了轮胎爆胎的原因和后果后,为了探究轮胎爆胎的解决之道,客车网记者系统采访了相关行业人士。


   河北某公交公司机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于轮胎的安全管理,一是应加强轮胎维修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做到专人管理,定期维护,尤其是影响行车安全的轮胎设备,如打胎机、翻胎机等设备,必须确保技术性能和使用状况良好。二是在高温季节,必须高度重视轮胎的安全管理,加强轮胎的安全检查(检查重点:气压、磨损程度、外部损伤、螺丝松动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对轮胎工的培训、检查和监督力度,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培训。四是加强翻轮胎胎面的检查,严格控制商品胎的使用。五是加强车辆维修与维护力度,认真执行定期维护、视情修理的维修原则,避免由于车辆技术状况原因导致轮胎的异常磨损或轮胎安全事故的发生。  


   锦湖轮胎专家表示,车主应了解轮胎胎侧标识的最高气压值,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核定正常气压值,保证行车安全,发挥轮胎的最佳性能。轮胎气压不足或是气压过足都会导致安全隐患,轮胎气压对于轮胎的磨损、油耗、故障损坏方面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胎压往往被称为“轮胎的生命”。研究表明,低于最佳胎压10%左右,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减少15%,油耗增加2.5%,由于胎压在自然情况下大约每年会降低30%,因此要确保行驶安全,胎压检查必须定期进行。

 

南京泰晟轮胎胎压管理系统

南京泰晟轮胎胎压管理系统


   轮胎胎压管理系统TPMS应运而生,南京泰晟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霞女士对客车网记者表示,TPMS是“事前主动”预警系统,可以监测轮胎温度,保证车辆在正确的负载中行驶,避免因轮胎压力过低或过高,温度的异常,造成的爆胎,从而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同时可避免由于轮胎压力不平衡,造成的驾车容易跑偏的现象,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因轮胎故障导致的半路抛锚及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有效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汽车行驶中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另外,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爆胎,车友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紧握方向盘,不管车头向哪里偏,都要用力保持原来的行车方向,切忌急打方向盘纠正,同时不要采取紧急制动,缓慢松油门,让减速行为掌握在受控制的过程中。


   轮胎爆胎所带来的危害后果不可估量,笔者以为细致监测、加强安全管理,主动预防才能有效避免更多悲剧发生。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