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公铁客运竞争,没有公平的竞争

公铁客运竞争,没有公平的竞争

2011-01-17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1月10日,由客车网组织的“客车运营企业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呼和浩特市汽车运输集团董事长彭绍清、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军、北京首汽集团旅游公司总经理朱树增、北京九龙祥和客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治、江苏扬州汽车运输集团副总经理张金明、广东省茂名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平先生、河北石家庄新干线旅游客运公司总经理李彦涛等25个公交旅游客运企业代表,以及20多个客车企业,20多家客车配套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一起到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2010年度在客车制造业、客车运营业中发生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热点话题进行了主题研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公铁客运竞争,是国力与民力的角力,是一场没有公平的竞争。

客车网总编辑吴永强主持会议


  不平等的道路使用权


  1、 当前,多数城市公共交通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公交客运不仅免费,而且优先。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问题的日趋严重,如何改善交通堵塞和道路拥挤,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多数专家认为“公交优先”可以彰显“以人为本”,公共交通设施的完善程度、市场管理的规范程度、经营服务的文明程度等,可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所以不少地方将公交路权优先作为了治堵的“药方”,对公交客运格外“照顾”。


  2、 高铁客运,贷款修路,高成本投入路权,综合亏损。铁路多年来在解决客运难问题上做出了不少贡献。但近几年,客运列车不断提速、动车组全面行动、高速铁路建设潮汹涌而来,带来了一些问题。一般情况下,修一条高速铁路的成本几乎可以修建三条普通铁路,但政府部门却不惜投资巨额。据相关专家估计,随着高铁建设的升温,其债务风险也开始出现。到2020年铁道部债务累计将接近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70%以上。一旦客流下降,风险将立刻显现。目前高铁资金来源大都是银行贷款,大规模修建高速铁路将给未来埋下“铁贷危机”隐患。我们疑惑:为何高铁客运存在隐患,还如此受国家和政府部门“宠爱”?


  3、 公路客运则要缴纳高昂的过桥过路费。当前各种路桥的收费存在很多问题,如收费站点设置不合理,逼车进站,强行收费,有的收费站甚至采取进出双向收费;还有地方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路段或站址定位设站,而是设法截堵多收费。昂贵的高桥过路费给公路客运企业带来了极大压力。


  不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


  很多人对“公交优先”不仅可以接受,甚至是绝对支持的态度,因为不少城市的经验告诉我们确保“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确实可以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面立下汗马功劳。但高铁以亏损运行,只因有国家垄断与国家财政投资“撑腰”,就致使了公路客运在竞争中悲凉挣扎……这种不平等的竞争地位,是很多客车运营企业所不能理解的。


  如今,铁路垄断客运市场的地位是不会轻易改变的,提高列车的速度,缩短运行的时间,这是铁路运输的优势,也是国家从战略地位考虑的出发点。但铁路提速给客运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公路客运要面对全新的市场格局,必须及时做出战略调整。首先,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制度,狠抓落实和树立“安全在我心中,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其次,提高整体员工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再次,积极调整项目的运行模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公路客运在与铁路客运市场经济地位不平等的前提下,不轻易被击垮。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不平等公共服务补贴


  影响客车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很多。近段时间,燃油的价格不断上涨,引发了经营成本的剧增,企业负担不堪重负,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减弱。所以现在很多城市的公交企业、出租企业,包括航空企业都有相关补贴,但公路客运企业却分文不得,这无疑又是不公平。


  此外,铁路、民航有在淡季可以降价的优势。但是长途客运企业的私自降价则是违规经营,因此公路客运常常陷入“涨价没人坐车,降价你又违规”困境。所以与会代表认为,公路客运与铁路客运、航空客运没有可比性,在二位“宠儿”面前,公路客运是弱势群体。


  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公路客运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①要提高车辆的档次、提高乘车的舒适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②掌握铁路运行的动态,积极适应新的线路,当然这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政府主管部门应坚持“从简、从快”的原则审计线路;③利用干线铁路运行上的差异,调整运行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利用科技手段,监控车辆的运行,发挥公路客运的优势,对特定时间段的旅客提供特殊服务,在车辆、人员、服务、安全等方面实施标准化管理,规范运行行为。


  大容量客车被行政禁止


  竞争中,不少公路客车企业为求自保与提高运营效率,采用80多座的大容量客车用为客运工具,但大部分省市以安全为由,实行过度的行政问责,明令禁止使用大容量客车。如北京相关规定指出:北京摩托车载人不能超过3个,公路客运车载人不能超过49个,一两个月、在怀里抱着的小孩也要算人数,超员就罚款。但是铁路每趟车会超员多少?春运期间,火车内又是何等景象?相信坐过火车的人都有买过站票,甚至有被挤得喘不上来气的“难忘”经历。


  公路客运,价格上本来就处于略势,单车运载能力再受限制,无疑会陷入一种潜在危机。面对政策法规对铁路客运的“袒护”,公路客运企业需要积极去争取平等的政策保护,或是努力推动公众及国家管理部门重视现状,给予改善,从而避免整个公路客运发展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公路客运很重要


  据相关资料显示:尽管在公铁竞争中,公路客运损失惨重,但公路客运仍占中国居民出行方式的93%,且大多为打工族、收入低下的农村人口、弱势群体服务。


  我们不否认,铁路的发展是利国利民的好事,铁路提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快捷,但是不少中小城市因受火车速度的影响而不停车,对于这些城市的居民来说,出行方式就不会首选铁路。铁路只是占去主要干线的大城市,广大中小城市的乡村客流市场,铁路并不能覆盖,这时公路客运就能为居民的出行解决“燃眉之急”。


  重新审视整体客运市场,铁路、民航虽是一部分人出行的首选,但仍需公路客运做二者的补充。公路运输的优势是简捷、快速、方便,基本上是“门到门”服务,具有发班时间快,班次多的特点,方便行人乘车。


  呼吁:平等与公平的机会


  公铁竞争的战场,因为没有公平可言,公路客运几乎全军覆没……因此呼吁:确立公路客运行业公共事业服务地位,为公共交通和百姓出行建立平等的公共服务补贴政策,而高速铁路、动车组的投资也需要充分考虑其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因素,为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的和谐稳定发展,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运营环境。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