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发展客运是客车厂发展的源泉

发展客运是客车厂发展的源泉

2011-01-25 作者:于怀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影响客车厂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装饰材料生产行业、客车生产厂、汽车客运行业与乘客和客户。


  它们之间的依存关系如下图所示:

\"\"


  显而易见,在上述五大影响因素中,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装饰材料生产行业和客车生产厂均属于工业制造性行业,或者叫做汽车制造行业。对客车生产厂而言,汽车客运行业则属于终端消费者。客运企业和客车经营者是客车生产厂的终端客户。汽车客运属于服务性行业,它的服务对象是乘客和客户,他们就是汽车客运行业的消费者。


  消费决定需求,需求决定生产。只有当汽车客运行业客源滚滚,一片繁荣景象时,客车制造厂才会一片生机。两者唇齿相依,鱼水相容,一脉相承。没有汽车客运需求,就没有客车制造需求;没有汽车客运需求,客车制造厂就没有发展的机会;没有汽车客运的大发展,就没有客车制造厂的大发展。要使我国的客车制造业走上快速发展道路,就要深入研究汽车客运行业的发展规律。


  因此,发展汽车客运就是发展客车制造行业的前提条件,发展汽车客运就是客车制造厂发展的源泉。


  一、客车制造行业在汽车工业的状况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年产销量达27.13万辆,占国产汽车年产销量的1.99%。2010年1-10月客车产销量已经超越35万辆,产销量保持30%以上增长幅度。根据最新的预测,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750万辆,已经超越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2008年1700万辆的历史最高记录。东风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总产销数字在4000-5000万辆上下。

\"\"


  在汽车的制造过程中,只有客车是“菜单式”生产模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千差万别。客户的要求个性化特色重。这样不利于标准化生产,不利于提高生产线的效率,不利于自动化生产,不利于零部件的生产和采购,不利于客车的经济技术分析,不利于客车的招投标采购,不利于客车零部件互换性的提高,不利于客车制造成本控制,不利于客车使用成本的管理。


  客车用户个性化的要求是基于零部件的使用,便于统一和管理而提出的。如果客车制造业实行客车标准化生产,汽车客运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要求,就会失去理论上存在的基础。当然,客车标准化生产必须是行业统一行动,不然就无法实行。所以,客车制造业做大做强,需要行业联合、行业自律,必须走标准化、专业化的道路。因为标准化可以解决客车用户的担忧,可以解决汽车客运企业的担忧。


  我国的客车制造业在我国整个汽车工业中处于从属地位,产量小,在整个汽车产业中所占比例底。但是,目前我国的客车产销量,早在2002年已经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约占全世界客车产量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客车制造中心。


  二、客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状况


  根据交通运输部2007年的统计数字,我国营运汽车保有量802.58万辆,其中:客车161.92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0.2%。公路客运量占综合运输体系91.9%,旅客周转量占52.8%。汽车客运是旅客运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之一。按占有比例,用通俗的话讲属于“绝对控股行业”。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说“看不到不经过汽车运输的人和物”。汽车客运行业是连续多年持续增长的行业。汽车客运的普遍性、机动性、门对门运输等等特性是其它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它的主导地位,无可动摇。


  据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的数字,2010年1-10月全社会客运量271.17亿人次,同比增长8.2%;全国铁路客运量14.38亿人次,同比增加9.6%;公路客运量252.67亿人次,同比增长8.1%;水运客运量1.88亿人次,同比下降0.5%;公路客运量占总客运量的93.17%,在综合运输体系中遥遥领先,排名第一。


  2009年至2010年正是铁路动车组和火车提速的主要年份,关于公路和铁路的竞争的评论如日中天。但是,显而易见,公路客运量仍然逐年大幅度提高。动车组带动、加大客流,而乘坐动车组的乘客绝大多数又必须乘坐公路客运汽车。公路客运量仍然是名列第一,仍然是当前乃至相当长时间内旅客运输的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动摇公路客运主导地位的迹象还没有出现。铁路动车组和火车提速并不可能改变公路客运的主导地位,只会出现局部的、线性化的变化。


  纵观我国的汽车客运业,194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仅有5万辆,2008年已达3838.92万辆,是1949年的767.8倍;客运量由1.4亿人次和155亿人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286.8亿人次和23,197人公里,是1949年的205倍和149倍。公路客运量目前仍然处于上升阶段。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