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谈中国客车出口与品牌建立

谈中国客车出口与品牌建立

2011-01-26 作者:陈静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随着中国工业的发展和客车产业的不断完善,近年来中国出口的客车已经遍布全球每一个大洲,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客车产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对于中国制造普遍存在着价格低、质量差、安全舒适性差、技术含量低的误区,这种误区直接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口碑,使我国的产品定位于低端消费和发展中国家市场。


  当前,中国企业与国际上的先进企业相比存在着明显的优势,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建立中国制造的良好信誉和品牌效应,对于所有中国客车出口企业应该是首要目标。


  一、数量上的世界中心


  当大家都在津津乐道于中国已成为世界客车制造中心时,我们看到2010年上半年中国客车出口9326辆,比2009年同期增5331辆,增幅达133.44%,出口金额增幅达93.03%,同时,从数据上就可以证明,中国客车出口的车型档次越来越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从单车价格上,厦门金龙,宇通和苏州金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出口档次也在下降。


  从区域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客车企业目前是东南亚、中东、东欧、西欧、非洲及南美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仅仅在北美洲市场相对薄弱。就绝对产量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大中型客车制造中心。然而,数量的绝对优势并不足以让我们持乐观态度,因为从质的角度来看,我们还存在技术、附加值、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劣势。这些方面我们不仅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与我们亚洲的竞争对手相比,仍存在差距。


  二、从出口特点看差距


  我们可以从中国客车的产品定位、市场定位、营销体系、服务体系、销售方式和后市场6个方面来看待中国客车的出口特点,以理解这些差距。


  1、从产品定位方面来看,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普遍存在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和同质化严重的特点。各出口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几乎无产品差异,这就容易造成价格战和无序竞争的现象,使中国客车产业整体受到伤害,影响长足发展。


  2、从市场定位来看,虽然目前中国客车已经开始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但是在发达国家所占份额整体较小,接受度不高。目前,中国客车主要市场定位于经济相对落后、技术壁垒低的国家和地区。虽然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已经有高端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如何被市场所认可,仍需进一步努力和探讨。


  3、从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来看,中国有部分企业目前仍停留在销售产品和讨价还价的层次上。现在之所以把营销和服务两个体系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国际上先进的做法习惯于把服务体系贯穿于售前、售中和售后三个阶段中。在销售前,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是建立企业的品牌,因为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会直接影响到潜在客户的选择心理。在很多情况下,这种购买期望的作用效果远大于价格的优势。


  4、从售后服务体系来看,目前中国客车出口企业普遍存在售后服务不完整的缺点,这也是非常影响企业形象的。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目前出口项目存在很强的偶然性,售后服务不能迅速跟进。还有国内企业把后市场看成是赔钱的,未能理解后市场可以盈利的这个概念。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应该向外国企业学习成熟的经验。


  以艾里逊变速箱为例,艾里逊能够保证用户无论从世界上哪一个角落购买,使用的变速箱都能享受到本土化的售后服务。这些售后服务不一定是由艾里逊的员工直接提供,但艾里逊会通过培训经销商和代理商来提供同样高质量的服务。这也就是为何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自艾里逊产品直接进口到中国伊始,就在中国开始建设服务网络的原因。

  5、从销售方式来看,目前众多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坐等订单的模式。目前,这些企业几乎所有的订单都来自国外的经销或代理企业,这就会使企业受到代理机构的资信能力和销售能力的制约。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已经有一批先进的企业主动走出去,通过参加一些国际性的会议或其他交流平台,来与同行及客户直接交流,积极的促进销售。


  三、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


  除了以上这些内部不足以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当前的国际市场并不容乐观,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一系列来自国际上的障碍仍然有待解决。首先经济危机虽然已经有所缓解,但是危机造成的市场下滑仍然对出口有一定的影响;其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攀升;第三,出口存在偶然性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第四,出口贸易存在风险,出口坏账率极高;第五,我国的部分企业现阶段仍然缺乏对目标出口地点政策的基本了解,这一点可能直接给企业带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亏损额;第六,一些企业缺乏对海外代理商的了解,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建立对海外代理商的考核制度,通过实际调查寻找那些具有实力的代理商,避免受到不必要的瓶颈制约;第七,国际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使远程沟通出现障碍,直接影响服务效率。


  除此以外,在出口过程中存在经销商欺诈、利益不共享,市场无序竞争,较高的贸易壁垒,缺乏国际型人才等诸多障碍。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