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2011-01-27 作者:王红岩、耿东方、王其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所谓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我们理解是指打破城乡客运“二元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市县汽车站为中心、以乡镇客运站为依托,城乡交通资源共享,乡村、乡镇客运进城,城市客运下乡并按照公交化运作,实现城市与乡、村客运一体公交化运作,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城乡均等化发展的新型道路客运模式。


  一、深刻认识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必要性


  (一)、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道路运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高铁、轻轨、民航客运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分析公、铁、空各自优势和劣势,公路客运企业应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办法,有策略地与高铁、轻轨、民航进行竞争。“车头向下”大力发展城乡客运,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是道路客运企业面对竞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规范客运市场的有力措施


  目前,城乡客运线路上出租车超范围经营、无牌照无手续车辆私拉乱运、私家车揽客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利益驱使。要想规范治理好客运市场,靠政府部门的治理只能暂时解决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好客运市场,必须疏堵结合两手抓,“疏”就是要降低客运黑车的利益驱动,推行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捷径。


  (三)、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提升道路客运服务水平的新措施


  打破原有的客运经营管理模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农村道路客运市场主体‘多、小、散、弱’,运力过剩,车辆破旧,服务质量不高”等一系列矛盾,有利于全面提升城乡客运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实际需求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出行对公路客运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要求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价格更加低廉。因此,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乡镇客运进城,城市客运下乡,班车实行定线、定班、定时、定点营运,增加班次密度,降低价格,群众出行即时上下车,既便宜,又便捷。


  二、选择试点线路,明确改造目标


  当前,各地面对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环境和政策不相同,没有成熟的模式和经验。为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少走弯路、不走弯路,我们确定了“先试点,后展开,成熟一条发展一条”的改造思路。首条改造试点线路,我们选择了东阿至高集城乡客运线路。该线路改造前,共运行5辆承包客车。由于单车承包经营者只看当前利益,服务意识差,人多就运行,人少就合车;旅客不满员就拉着旅客围着县城转,旅客意见非常大;另外沿途的小面包车、三轮车等非法经营的黑车争客抢客,造成客流严重流失,线路班车数量急剧减少,几乎将该客运线丢失。


  之所以选择这条客运线路作为试点,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经营车辆老化,车况差,承包经营合同到期,车辆均已到达报废年限,便于车辆收购;二是单车经营效益差,承包经营者继续承包经营的愿望不大;三是高集镇北靠齐河地界,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客运又处于散、弱、小,竞争无序,市场混乱的局面,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当地老百姓对改造这条线路的要求非常迫切。


  为探索出一条城乡客运发展的新路子,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确定了改造规划:


  1、优化客运资源结构。以现有汽车客运站为依托,改造普通客车为公交车,实行公交化运营。


  2、惠及于民。改造后,降低票价,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3、方便群众乘车出行。改造后,班车实行定线、定班、定时、定点营运,增加班次密度,城区设置停车点,群众出行即时上下车,缩短候车、乘车时间。


  4、提高比较竞争优势。改造后,票价降低、服务规范化,提高乘坐舒适性、运行安全性等措施,迫使非法营运的黑车无利可图,主动退出客运市场。


  5、实行集约化经营。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企业产权与经营的统一,公司统一经营。


  三、改造措施与经营管理


  (一)、按照改造规划,2008年12月,我们对东阿至高集线路进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


  1、成立公交公司。在东阿县申请成立了“民生公交公司”。


  2、争取政策支持。通过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是改造后的车辆享受公交政策;二是沿途主要村庄和旅客集中地设立公交站牌;三是交通主管部门配合改造,治理打击客运黑车,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3、收购车辆。给予承包经营者适当经济补贴,将车辆全部收购,全部报废。


  4、选定车型。新购置6部核定载客38人,LCK(中通)6730D3GE型燃油公交型客车,投入该线路运营。


  5、招录培训。面向社会统一招聘6名驾驶员和6名乘务员,集中进行业务技能和规范化服务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6、在城区和沿途主要乡村及旅客集中地设立了公交站牌,方便旅客候车。


  7、降低票价,客票由原来的5元降到4元。


  8、班车实行滚动式流水发车,客流高峰时间段每20分钟一班车,日发17个班次。


  9、为方便群众乘车,原客运班线向两端作了延伸:将乡镇一端延伸至村站点发车;县城一端,将原来在车站发车延伸到在县城内发车,班车在城区始发后进车站二次发车,方便群众乘车。


  (二)、为保障改造成果的实现,改造之后,我们加强了该线路的经营管理


  1、实行了线路经理人负责制。设专人负责该条公交客运线路的经营管理,制定了合理的考核办法,完善了奖惩考核体系,线路经济效益与个人工资、奖金挂钩,有力地提高了经营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加大了线路营销力度。在东阿至高集线路途中的村庄张贴班车运行信息广告,联系学校、乡镇机关开办了月票优惠业务。


  3、定期召开线路经营分析会,查找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客流流时、流量,掌握群众乘车出行习惯等信息,根据群众乘车需求合理安排运行计划。


  4、掌握周末各学校集中放假时间,及时安排车辆上门接送学生。


  四、改造效果


  1、客流大幅度回升。平均日运送旅客,改造前200人,2010年1-11月份平均655人。


  2、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平均日收入,由改造前1000元上升到目前2000元(2010年1-11月份平均)。2010年该线路经济效益最好的月份是2月份(春运期间),单车日均收入达到了478元,该线路完全成本后月实现利润12892元。此外,该路线2010年1-11月份通算略有亏损,如果计入国家油料补贴,平均单车盈利约5000元。


  3、票价降低,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4、公交化的运营模式,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及时,受到群众欢迎和拥护,客运黑车明显减少。


  5、车容车貌焕然一新,乘坐更加舒适,为当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逐步推开,扩大战果


  在东阿至高集客运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总结经验,按照东阿至高集客运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模式,在聊城所辖八县市区全面推开,成熟一条改造一条。


  我们分别在聊城所辖八县市区注册了交运公交公司、民生公交公司、民荣公交公司、民兴公交公司、民强公交公司、民安公交公司、民乐公交公司。又相继改造了聊城至康庄、高唐至琉寺、莘县至山堂、茌平至菜屯等城乡客运线路。2010年9月份,我们又完成了聊城至东阿市到县客运线路城际公交化改造。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已进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线路达到10条,城际公交线路1条,共计改造车辆75辆。


  根据聊城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全面提升年”活动的文件精神和市运输管理处《开展“三个100%”工程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目前我集团正在对聊城市所辖市到县客运线路实施公交化改造,下县各分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各县交通局组织开展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从而达到市县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班车共同进站形成接点式运输,实现大交通框架和格局,旅客转乘、换乘更加方便及时。


  六、几点体会


  1、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离不开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2、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是提高专业道路运输企业竞争优势,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的有效手段。


  3、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是道路客运企业面对新的形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4、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必须立足于惠及于民,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出行更加方便、及时。


  5、对于企业来说,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好处:


  首先,城乡公交进城可以下客,出城可以上客;其次,可以获得国家对公交客车的优惠政策;再次,可以解决节假日客流高峰时运力不足的问题。


  以上是我们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的主要做法,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