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中通天然气客车助五环客运赢跑市场

中通天然气客车助五环客运赢跑市场

2011-01-30 作者:李胜杰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临近岁末年关,各大公司相继公布了企业的盈利状况,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环客运)也不例外,他们的财务报表除了得到董事会的赞赏和肯定外,还引来了陕西省诸多客运企业的关注:2010年利润从上一年的50余万猛增至400余万,增幅高达700%。


  开源节流,降低成本


  作为一个刚成立两年的后起之秀,陕西省唯一具有“一级客运资质”的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五环客运对公众而言并不熟悉。2009年初刚成立时,五环客运仅有11辆从老线路退下来的柴油车。这11辆“残兵损将”不仅使用年限久、维修成本高,而且全是挂靠经营。“挂靠经营最大的弊端就是赚了钱利润是车主的,出了事责任的企业的。”作为五环客运的主要负责人,杨建新准确地找到了客运企业连年亏损的症结。在国家推行公车公营的号召下,五环客运审时度势,及时回收运营线路,仅这一项,就为公司在成立第一年带来了50余万元的利润。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新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新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如果说由挂靠经营转型为公车公营是“开源”的话,那么降低运营成本就是“节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总打算更换一批新车。2009年7月,适逢中通客车陕西推介会在西安举行,杨总前去考察新车。“时值国家正在推行节能减排,逐年提高客车排放标准。而天然气是清洁能源,排放物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永远不用担心排放超标。加上陕西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不用担心加气难的问题。综合考虑后,我们选中了一款天然气公路客车。”杨总的购车计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个月后,依据陕西客运市场特点开发的中通天然气样车抵达五环客运,开始了详细的实地测算。


  敢为人先,重重考察


  众所周知,天然气客车因动力不足、车载燃料体积大、容量小等问题一直只被公交线路采用,客运企业对天然气客车只能“望洋兴叹”。为何五环客运敢于尝试采用天然气客车跑客运?这与杨建新的个人经历有关。杨总从事客运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从普通驾驶员到机务,几乎客运行业的每个岗位他都呆过,因此对客车是“门儿清”。


  “五环客运的7条运营线路分布在西安-宝鸡高速公路周边,其中最长的线路是西安-凤翔,全程170KM,7条线路沿途坡路不多,路况较好。”杨总对每条线路都了然于胸。“我们对每条线路都进行了实地测算,从运营距离上考察燃料的携带量,从具体路况上考察发动机的动力问题,从燃料消耗上计算每公里的运营成本。”中通客车的销售人员至今对五环客运考察样车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大到发动机,小到某个螺丝钉,无一不经过懂车的杨总那双慧眼的‘挑剔’。”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的西安-岐山线路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的西安-岐山线路


  经过详细的考核,五环客运得出了确切的数字:8个车载气瓶总共容纳90立方米的天然气,能确保车辆往返行驶至指定加气站补充燃料; 245马力的潍柴新一代气体发动机完全可以满足7条线路的满载需求;单车每公里天然气消耗与普通柴油发动机相比,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样车的测算数据坚定了杨总更换天然气客车的决心,不到1年,五环客运已经有56台中通领秀系列天然气客车,而且这款车的数量还在增加。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营运的中通领秀系列天然气客车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营运的中通领秀系列天然气客车


  促成五环客运选择中通天然气客车的原因,除了质量过硬的产品质量外,销售人员的良好沟通与售后服务团队的鼎力支持功不可没。“在样车试运行阶段,我们的改进要求都得到了中通公司的积极配合,从添加天然气储气罐,到加强方向盘的稳定性等都使我们非常满意。新车上线运营后,中通客车的售后服务站就设在我们站场,随时都能为我们排除机器故障。” 杨总对中通的服务十分满意。中通客车陕西市场副总经理李茂盛也感慨道:“陕西是个地形和气候都比较复杂的省份,有丘陵、平原和山地峡谷,北部干旱风沙较多,中部、南部夏季多雨,这对客车求特别高,既要防寒防冻性能好,又要防腐性强、动力足,是考验客车品牌的一大宝地。能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用客户的话来说:实惠、性价比高,这是中通在这一区域市场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天然气客车开启公路客运新局面


  在当前公铁竞争如此激烈的前提下,很多客运企业的经营状况大不如从前。作为陕西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五环客运采用中通天然气客车实现了2010年盈利400余万元的新局面,这一数字相比上一年增幅高达700%。五环客运的盈利经验引来了陕西省诸多客运企业的效仿,很多客运企业的机务负责人前来五环客运实地考察。杨总不但没有对自己的盈利法宝保密,还热心地用公司现有的运营车辆为兄弟企业做示范讲解,给中通客车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后续订单。如今,咸阳福银高速、周至县捷安达客运有限公司和延安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相继也成为中通客车的批量订单客户,中通客车在陕西的保有量已近200台,占据该市场天然气公路客车80%的份额,成为该市场天然气公路客车第一品牌。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的主站场——城西客运站

陕西五环客运有限公司的主站场——城西客运站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号召下,陕西省根据天然气储量居全国前列的优势,积极倡导运行路线天然气丰富的客运企业采购天然气客车,并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这对坚持了多年天然气客车研发的中通客车来说可谓是万事具备东风来。如今,中亚的天然气已经输送至西安,这对使用天然气客车的客运企业更是一个利好消息。天然气的价格可能会更便宜、加气难的现象将会逐步消失,随之柴油价格的不稳定波动,天然气客车的优势更加明显。我们没理由不相信,公路客车也可以像公交车一样,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让天更蓝、云更白、空气更新鲜。


  近年来,高铁的冲击,油价的高企让传统的公路客运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寒冬下的客运人似乎看不到自己的春天在哪里。“转型”与“节能”的创新发展让陕西五环客运这个名不转经传的企业一时间名声大噪。先进的管理、灵活的创新,合理的车辆采购使用体系助推陕西五环客运实现了从50万到400万的快速发展,也给处于迷雾中的传统客运带来新的曙光。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