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多管齐下 谋求发展

多管齐下 谋求发展

——探析公路客运企业节能减排的途径

2011-01-30 作者:任诗发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最近,笔者对一些客运公司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当前高油价已严重影响到客运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虽然实行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但受限于公铁竞争、客运企业成本转嫁能力较弱,只能自行消化。同时,钢材和橡胶等大宗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既提高了客车销售价格,又加大了客车维修成本。加之面对火车硬件设施水平不断提高,铁路提速,客运的企业生产经营无疑更是难上加难。


  在客运市场内部,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运力结构不合理,车辆利用率低,各经营主体各自为战,内耗严重,不仅无法形成合力应对市场变化,而且总体经营效益均偏低。如何应对目前市场环境变化,在此将结合客运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简单地分析与探讨。


  一、如何应对当前环境变化


  高油价、铁路提速,不仅增加了道路交通运输成本,给客运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也加剧了道路运输业与铁路竞争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客运企业必须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高油价和铁路提速等带来的挑战。因此,节能减排、选购合适车型、优化运力结构、提高线路的集约化经营水平等是应对当前客运市场环境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一)、节能减排,是客运行业永恒的主题


  节能减排不仅是客运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需要,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约型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客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就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技术管理工作的重点,长抓不懈。


  第一,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客运企业首先必须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制度要适宜、有效,需尽量量化,并具有可操作性。根据运营线路、气候条件、运输服务要求、车辆的技术状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燃油定额,完善“节奖超罚”的燃油考核办法。目前,很多客运公司燃油管理实行节奖超罚的考核办法。该办法实施,既可极大地调动驾驶员节油积极性,也可提高驾驶员的爱车意识,改变了以往车辆出现故障不能及时维修现象,可确保车况始终保持完好状态。根据调查,某客运企业2010年上半年燃油单耗平均为26.6升/百公里,比2009年的27.6升/百公里,半公里油耗降低了1升,半年下来共节约油量约26万升,折合金额约143万元,燃油考核取得了显著效果。


  第二,要提高车辆维修保障能力。实施完善的汽车技术状况检查制度,加强车辆检查和维护;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提高维修设备硬件水平;保证作业质量,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避免车辆带病出车,为车辆节油提供先决条件。


  第三,培养驾驶员的节油意识和良好的驾驶习惯,加强对驾驶员合理操作的培训,提高驾驶技能,积极推广先进合理的操作方法。驾驶员对车辆节油的影响贯穿了汽车运行的整个过程,从起步、换档、转向、减速、制动、停车、空调使用等每一次操作都对节油有很大影响。目前,很多客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在节油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提炼和总结,编制了《驾驶员操作作业指导书》,内容包括如何操作和驾驶车辆、节油操作方法、日常车辆检查项目等较为详细地规定和要求,并以此为教材,对驾驶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使驾驶员了解和掌握了节油驾驶方法,养成了良好的驾驶习惯。


  第四,要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探索节能减排的新方法和途径,对车辆实施技术改造,努力降低燃油单耗,如进行润滑油减磨剂、燃油添加剂等节能产品的实验和使用。


  2010年6月份,某公司对50辆客车加装了电子风扇,使风扇运转受冷却液温度控制,减少了风扇对燃油的消耗,使发动机始终处于合适的温度,使燃油得到充分燃烧。据统计,改造后车辆燃油单耗由原来的28.2升/百公里,下降到26.4升/百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降低1.8升。按照每辆车每月平均行驶2万公里计算,那么每月将节省燃油360升,如果按照当时柴油单价6.00元计算,每辆车每月节约燃油费用2160元,加装电子风扇每台费用5100元,车辆运行3个月就可以收回技术改造成本。50辆车全年将节省燃油费用123万元。


  (二)、选择和采购节能环保车型


  客运企业应从车辆采购源头控制车辆节能减排,把好车辆入口关。当然,节能减排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客车制造业和客运企业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更大效果。客车制造企业只有提供了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产品,客运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才会有成效。另外,对仍在线运营的老旧车辆,要适时进行技术论证和评估,对耗油车辆、排放不达标车辆,通过维修仍不能恢复其性能的车辆,要果断地予以淘汰。


  (三)、根据市场状况,投入大容量双层客车,优化车辆运力结构,提高运输效率


  2008年,大容量双层客车被交通部确定为交通行业第二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详见交通部文件交体法发《关于深入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示范活动的通知》),目前,很多客运公司已成为示范项目实施单位。大容量客车具有人均能耗少,人均成本低的特点,在单车单公里使用成本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可以大幅提高单班次旅客数量,节能优势十分明显。


  如某客运公司目前拥有双层客车20辆,主要运营进京线路。其中有两辆车分别是在2009年1月、7月份购置的,现在分别行驶了41万公里和23万公里。考虑到线路竞争和旅客出行舒适性要求,双层车安装了1+2排列的宽大、舒适真皮商务座椅,布置55个乘客座椅,而单层12米客车同样座椅只能布置32个座,可见,双层客车大大提高了单班次运输的能力。该公司经过对2台样车近一年多的运营和各项数据的统计,双层车运行状况良好,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满足生产要求。目前,大容量双层客车百公里油耗平均在30升左右,轮胎行驶里程40万公里,单公里保修费成本0.12元。


  笔者认为双层客车的出现有利于调整优化客运车辆结构,能够更好地适应铁路大提速的新形势,为客运企业降低票价空间,吸引更多价格敏感型旅客,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同时,在客源比较充足的客运线路上,使用大容量双层客车具有良好的前景和效果,能明显减少客车单座燃油消耗和钢材等资源的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经营收入。


  (四)、实施线路集约化经营,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集约化经营是客运企业调整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集约化经营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同时还可以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


  目前客运业存在经营主体多、规模小、能耗高、效率低、经营分散等问题,集约化经营显然是解决以上问题最好办法。通过线路资源整合,有效聚集优势资产,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二、当前形势下客运企业对营运客车的需求趋势


  在节能减排政策背景下,车辆的选型和采购对客运企业显得更加重要,而且旅客对车辆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客运企业选购车辆时应根据旅客的需求而变化。


  (一)、车辆燃油经济性


  车辆燃油经济性是车辆本身固有的属性,车辆一旦出厂后,它的经济性能(包括排放)就确定了,而后天保养、维修和合理操作,只能保持或者维持它的性能,从采购源头控制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要比日后控制效果好的多。


  为此,选择低油耗车辆投入运营,是降低客运运营成本的先决条件,可以避免客车因先天不足而导致的燃油浪费。目前很多客运公司的车辆大多实行招标采购,车辆燃油消耗水平也往往作为选择车辆的重要指标和依据。对于高速公路运营车辆,由于行驶速度经常在90~110公里/小时范围,所以设计的最佳经济车速也应在此范围内。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