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还农村客运“公益身份” 服务百姓出行

还农村客运“公益身份” 服务百姓出行

————访新国线集团(聊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

2011-08-10 作者:文才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长期以来,农村客运的发展相比城市公交一直都是缓慢前行,如何让农民花更少钱,出行更方便、舒适、安全,成为今后公路客运的焦点话题。农村客运到底是不是公益性事业,对比城市公交它是不是更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如果是公益事业,如何构建农村道路客运网络?一方是农村客运企业合理利润,一方是农民方便、实惠的出行要求,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给农村客运一个“公益身份”


    众所周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路况差、客流小、运价低、成本高、营收少、效益差,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属于市场“缺位”,因而特别需要政府支持,公益性特征极为明显,客观上要求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提供普遍服务。但是,长期以来,农村客运市场存在着混乱运营的现象,成为了运营者们不愿意碰的“烫手山芋”。

 

新国线集团(聊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接受记者采访

新国线集团(聊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接受记者采访


    新国线集团(聊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线路营运还处于亏损状态,并且面临着各种激烈的竞争,政府应该把农村客运作为公益项目,给予资金上的补贴,我们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减轻我们的负担。老百姓承受不起高价票,我们不得不亏本运营,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农村客运也是道路运输安全的薄弱环节,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王总告诉记者:“农村客运是一项社会性的事业,只有农村客运发了展,才能使农村居民走出农村、走出山区、走出自给自足的封闭环境,了解和接受外面的世界,只有通过农村客运的发展,才能方便农村文化交流、扩大农村规模化教育、增强农村医疗整体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从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为了今后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展开,农村客运要先行,而政府的投入显得尤其重要。”


    农村客运的特点在于公益性、非赢利性,也是体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事实上,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农村公交线路,深受城乡居民的欢迎。要让农村公交开得更远、更畅,就要尽快认定农村公交的‘“公益”身份。


    农村客运需多方面联合发展


    如果把农村客运问题当成一个孤立市场去思考解决,必将会出现“只见树木 不见森林”的问题出现,因此必须跳出传统的思路,把城乡客运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协调发展,逐步推进,方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农村地区的“出行难”问题。

 

聊城新国线开往农村的客运班线

聊城新国线开往农村的客运班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农村客运投资单一,社会资金吸引较少,客运经营效益不佳,经营主体运营负担重,必须采取区别于城市客运的发展政策措施。聊城新国线在农村客运的运营上是个比较典型的案列,真正做到了让农民朋友乘车时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王总表示:“我们不但面临着城市公交的冲击,也面对着黑车的猖獗。如何消除原来分散经营的运输经营业户各自为战、风险承担能力差、恶性竞争不断、经营秩序混乱、社会效益差等问题是摆在农村客运发展的一道难题。我们聊城新国线目前在农村客运上走得比较早,线路开通运营以来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普遍欢迎,赢得了民心,让百姓出行方便了很多。”


    其实,农村客运的发展不但需要政府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也需要营运企业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还需要驾驶人员和乘客给予更多的理解,多方努力,使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要主动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既然国家鼓励发展农村客运集约化、公交化的经营模式,促使客车下乡,我们新国线运输公司就要想办法来响应国家的政策和要求,真正做到为老百姓服务,方便老百姓出行。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我们不定期地派人对乘客做调查,然后根据乘客提出的问题,专门开会讨论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改进,像票价的问题我们都是本着服务百姓的态度来制定执行,真正让农民朋友享受到实惠。”王总告诉记者。


    农村客运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公路等级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未来的前景也变得非常广阔。相对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要而言,农村客运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王总认为:“未来的农村客运市场还有很多课题要做,如果由政府出资进行鼓励运营,我们客运企业可能会考虑车辆的舒适性,提升用车的使用档次,让农民朋友不断享受到出行的服务。”


    随着“村村通”路网的建设,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村客运必将越来越受到关注。如果农村客运补贴补助统一纳入各级政府公共财政,建立城乡公共客运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对城乡客运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车辆和装备更新、智能化建设等项目,将提升农村客车的技术和服务水平,同时解决农村客运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从而有望摆脱农村客车低价竞争的模式。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