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裕翔客运:调整经营思路 谋求多元发展

裕翔客运:调整经营思路 谋求多元发展

——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专访裕翔客运董事长张铁军

2011-12-28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1年的道路运输行业可谓是“热点不断”,从校车风靡而起到燃气客车公路化大行其道,从安全运营事故频发到卧铺客车被禁……面对上述热点,客运企业是该“冷眼旁观”还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在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简称裕翔客运)董事长张铁军向客车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经营战略与未来规划。


    “面对新形势,每个客运企业都面临着新选择,只有顺势而为才会有所作为。裕翔客运这几年一直在根据市场调整着发展思路。从目前我们的运营情况来看,现在公司已发展成了一个有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出租车营运、旅行社、汽车修理等综合性的客运企业。并且从2010年开始,我们经过调查决定把小学生校车作为公司一个新的经营点。这并非冲动,而是充分结合了当前政策和形势提出地适合自己的创新发展思路。换句话说,只有让社会效益与企业发展效益双赢,客运企业才能迅速发展。”张董意味深长地说。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张铁军董事长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石家庄裕翔客运有限公司张铁军董事长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


    心系责任 运营专用校车


    “小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作为客运企业我们有这个责任、有义务,并且有能力把小学生校车搞好。”张董说:“所以从2010年开始,我们对小学生校车进行了全方位调研,之后发现国内小学生校车的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于是去年11月份,我们购买了全河北省会第一辆符合国家标准的小学生校车——宇通“长鼻子”校车。为了加速发展,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小学生校车运营分公司。”


    “运营校车一年来,可谓经历了酸甜苦辣。”张董介绍:“校车在当前还算是新生事物,所以难免在运行中发生一些问题。首先,定位不准。小学生校车运行属营运还是非营运性质?裕翔客运在购车后上车牌时就遇到了这一问题,上牌过程经历了一波三折,在运管部门、教育部门及车管部门反复奔波才取得了运营资质;其次,定性不准。小学生校车属公益性还是市场性?属公益性,财政无拨款和财政补贴计划;属市场性、客运公司和大多数小学生家属无法承受营运费用;再次,营运主体混乱。在现行运营的小学生校车中,有资质的运营企业、无资质的社会团体与个人都在运营,严重影响了校车运营环境的安定”。


    对于小学生校车安全运营,张董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小学生校车运营应定为公益性和市场性相结合;第二,坚持“五位一体、共同管理、各负其责、确保安全”的原则。即:①政府投资或给予补贴;②交通、交管、教育部门共同监管;③具备相应资质的客运公司进行运营,成立专门的小学生校车运营公司,严格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安全运行;④小学校配合管理,配备随车老师和小学生上下车交接制度;⑤小学生家长适度收费。各地区可根据各地区财政状况,居民人均收入,经济发达情况和小学校分布情况,按以上原则制定不同的政策来保证各地的小学生校车能够长期有效的进行运行。


    积极调研 看好燃气客车


    近年来,随着油价屡次飙升,天然气客车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不少公路客运企业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燃气客车能带来新的增长点,缓解当前的尴尬局面。对于燃气客车,裕翔客运是否也有相关尝试呢?


    “油价高低是决定运营公司成本的最基本参数,对客运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乘数”效应。油价居高不下,票价又不允许上提,其直接后果是运营公司经济效益呈直线下滑。燃气客车的出现,给客运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裕翔客运也将燃气客车作为了未来规划之一,因为裕翔客运的车辆主要运行于中短途线路,恰恰适宜推广燃气客车。公司现在已经在做相关调研,并已经委托公司机务部对国内主要的几个燃气客车生产厂家进行考察,拿到相关数据后,公司将在车辆采购这方面做出选择。”张董介绍,“但是公司的旅游车在燃气客车方面还要做第二步打算。因为旅游车跑的线路比较长,从燃气供给方面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届时我们会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应对战略。”


    与时俱进 占领旅游市场


    历来,公路、铁路、航空是我国老百姓出行最常见的三种方式,近年来,中国铁路网不断完善,高速铁路尤其迎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航线因高铁“冲击”而停飞,公路客运线路因与高铁线路“重合”而客流大幅缩减的状况频频发生。裕翔客运是否被铁路“欺压”,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铁路对裕翔客运的冲击并不大,相反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效益。因为铁路为了提速撤了很多可有可无的站点,这些站点撤了之后,该地区客流就不得不选择座客车进城,给裕翔客运带来了机遇。”张董笑着解释,“但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公交公司开始大力度地往各县延伸,对裕翔客运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于是我们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决定加大旅游车,占领旅游市场。因为最近几年石家庄的旅游业发展较为迅速,及时根据市场做出相应调整,无疑是企业要加快发展步伐的最好选择。”


    如今,裕翔客运已有省际旅游客车30辆,并成立了石家庄翔翎旅行社有限公司,发展前景一片美好。


    “明者远见于未萌 智者避危于未形”,裕翔人用敏锐的眼光和清晰的思路结合自身情况陆续开辟了班车、校车、旅游等模式,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并凭借其特有的智慧将企业拉上了驰骋的轨道,也定能带领这个企业充满生机地驶向未来。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