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农村客运市场发展需要一场"革命"

农村客运市场发展需要一场"革命"

2012-02-03 作者:吴善祥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场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革命改变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但是所付出的努力和代价也是无法计算的。冬已至,心很冷。2011中国汽车行业进入调整年,市场留给我们的是更多思考。


  据笔者研究,2011年前3季度客车市场保持8.67%的增幅(见附表1),可以说是来之不易,同样说明我国的客车刚性需求是市场发展重要保障。若按客车类型来看,轻型客车同比增幅仅为2.59%(数据中剔除厦门金龙和依维柯非传统客车,影响量在7500辆),构成农村客运市场的轻型客车在外部经营环境影响下,市场反应平淡,后继乏力。


  随着近10年农村道路建设发展,应该说推动农村客运发展的基础已经较好,而且这个发展基础还在不断地高速改进,曾经"杂乱无章"的农村客运市场正处于探索和转型当中。如果说新中国成立是革命的结果,那么农村客运市场发展同样需要一场革命,而且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

\"2011年1-9月份大中轻型客车销量情况\"


  一、透过数据看农村客运市场发展的本质


  "要让百姓富、必须先修路"是国家发展新农村建设口号。李盛霖部长在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表示,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据介绍,"十一五"时期新改建农村公路186.8万公里,新增农村公路52.7万公里,总里程达345万公里,到"十二五"末,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90万公里。可以说国家政策导向为农村客运市场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近10年的农村客运市场状况\"


  通过近10年的农村客运市场状况不难发现,数据背后仍是国家政策性问题(见附表2)。2003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为2004年市场爆发增长提供基本保障。2006年8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消费税若干具体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车身长度大于7米(含),并且座位在l0至23座(含)以下的商用客车,不属于中轻型商用客车征税范围,不征收消费税",消费税政策的让步,为农村客运市场销量释放提供了政策支持。2009、2010年,国家为了扩大内需,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汽车下乡政策一时间刺激了农村客运市场需求,4年高速增长中都与国家政策支持息息相关。


  回顾历史,2005年掀起的学习"嘉兴模式",拉开了农村客运班车与公交车平衡协调发展的开局年,数据上多少有点让人失望,但至少告诉人们农村客运网络的建设正在不断优化和完善。倘若不考虑国家政策导向问题,缺乏政策的支持,市场发展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2007、2011两年的市场状态就是最好说服力。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