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藏在轮胎里的省钱秘诀

藏在轮胎里的省钱秘诀

————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的节油经验分享

2012-08-28 作者:赵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过去,一提起节油,人们最先想到的首先是发动机;而今,米其林给道路运输企业送来了另外一样节油利器——米其林节油轮胎。

 

    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汽运”),交通部核定的全国客运二级企业,其下共有佛山汽车站、祖庙汽车站、东方广场汽车站、官窑汽车站、澜石汽车站及朝安路童服城旅客上落点等多个客运站场。现有高、中级和客车260余台,营运线路遍布广东省及周边省市。

 

佛山汽运

佛山汽运

 

    和其他客运企业一样,高企的油价和持续走高的运营成本,也曾一度让佛山汽运倍感压力,无所适从。但现在,佛山汽运汽车修理厂的包昆峰告诉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他们比别人多了一样“节油法宝”,这件法宝就是米其林节油轮胎。

 

    不一样的节油法宝

 

    或许是因为地处广东腹地,开放的佛山人对新鲜事物有着天然的适应能力。米其林在国内推出节油轮胎不久,佛山汽运就开始对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从2009年年底开始大批量的使用米其林节油轮胎。从 295/80R22.5 到12R225……几乎各种型号的节油轮胎在这里都可以找得到。截至目前,佛山汽运的260辆车都安装了米其林节油轮胎。

 

装配米其林节油轮胎的佛山汽运客车

装配米其林节油轮胎的佛山汽运客车

 

    谈及为何选择米其林节油轮胎,包昆峰说,“最初是冲着安全性的,我们公司从领导到司机都很信任米其林这个品牌,但通过长期的营运实践,发现米其林节油轮胎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安全以外的收获。” 包昆峰所指的“收获”中,最大的就是显著的经济效益了。

 

    3年、260辆、1000万

 

    记者根据包昆峰提供的数据算了这样一笔账,佛山汽运260辆车的前轮安装了节油轮胎,据包介绍,更换节油轮胎后,平均每辆车的节省燃油3%左右。假设从2009年-2012年这三年间的油价保持不变,为8元/升,每辆车每百公里耗油30升,每辆车每年营运里程为20万公里,8元/升×30升×2000×3%=14400元,每辆车每年就可节约一万四千多元,三年,260辆车,累计节省的燃油费用超过了一千万。

 

    看似平常的轮胎里,竟然隐藏了如此巨大的成本财富?人们难免心存疑问,米其林方面给出了数据解释:因为滚动阻力的存在,轮胎所造成的燃油消耗量约占客车的1/3。在运输行业的成本结构中,轮胎约占整体成本的6%,而燃油成本在整体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高达40%,在车队各项成本中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滚动阻力的影响,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每加三次油,就有一次是完全为轮胎而加的。

 

    由于车辆运行所需的能量是由燃油燃烧提供的,因此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就会节省燃油消耗。而省油轮胎就是通过创新胶料配方的应用,使得轮胎在不降低轮胎抓地力(尤其是在湿滑路面上)和耐磨性的前提下降低滚动阻力,以实现省油的特性。

 

    节油以外的收获

 

    除了节约燃油成本,包昆峰还透露了米其林轮胎带来给佛山汽运带来的其他收获。“我们发现,米其林节油轮胎的使用寿命也比其他品牌的轮胎长15%,另外耐用性和舒适性也非常突出。我们这里去外省的很多路况都不太理想,使用米其林节油轮胎之后,乘客和司机普遍反应乘坐的平稳性以及驾驶的平顺性都有所提高。”

 

    老子在《道德经》中曾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来阐述万物的起源。如果用此来概说米其林节油轮胎为用户、为道路运输行业、为全社会带来的益处也不为过。

 

    一条轮胎给用户来了经济收益,给乘客和行人送来了安全,为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贡献了力量,为全球环保奉献一己之力……米其林节油轮胎的社会经济效益正在以一种裂变的方式持续释放着。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自从1889年,米其林兄弟André 和 édouard,开始了在轮胎产业前线的重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作为卡客车省油轮胎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米其林目前能够提供8个规格、6种...
2008年8月26日,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向其用户交付了一条米其林绿...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