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揭秘聊城公交缘何钟情中通新能源车?

聊城公交:低碳交通 绿动未来

——揭秘聊城公交缘何钟情中通新能源车?

2014-09-29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4年,从北疆到南国,一批批新能源客车陆续"上岗",让被各种污染包围的我们,看到了希望。每一批新能源客车的上路,都凝聚着责任,呼唤着久违的蓝天白云。2014年9月初,聊城公交集团(以下简称:聊城公交)购置的100辆中通插电式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为美丽的"江北水城"增添了一道别样的绿色风景。


  为何聊城公交会大胆试水新能源客车?是被动服从还是主动出击?又为何选择中通客车,是地方保护还是经过慎重选择后做出的决定?时至今日,该批车营运了将近一个月,是否真正达到了节能减排?2014年9月底,客车网记者走进了聊城,采访了聊城公交副总经理刘跃进先生,所有疑问一一揭晓,呈现了公交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当地政府心系百姓的大爱情怀。

聊城公交副总经理刘跃进先生

聊城公交副总经理刘跃进先生


  刘跃进副总经理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聊城公交的发展历史、现有规模与现状。他说:"聊城公交前身为聊城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自1970年,1971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2009年组建集团公司,成为聊城市唯一具有山东省建设厅颁发城市客运经营资质的公益性企业。现营运公交车辆596辆(90%以上为中通客车),其中燃气客车、新能源客车的比例达56.9%,居全国领先水平,为民众营造绿色出行环境、享受低碳生活出了一份力。"


  为民惠民的信念,支撑领先的力量


  众所周知,新能源客车的价格较普通燃料的车辆高出很多,购置1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意味着一个多亿的资金投入,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和未知的营运困难,聊城公交为何要硬撑?

聊城公交董事长张保国陪同市领导查看新能源车

聊城公交董事长张保国陪同市领导查看新能源车


  "正所谓,公交是政府的形象与脸面,体现着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与爱护,我们必须时刻为民众着想,为民服务。此次购置100辆新能源客车是目前国内一流的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新型公交车,已投放到5条新线路,解决了城区主干路的公共交通,发车间隔只有五分钟,有利于改善民生、提升环境、造福未来。"刘总十分中肯地说,"虽然无论是从车辆购置,还是从后期维护费用方面,我们都需要承担巨大的资金压力,但考虑到长远意义,我们依然义不容辞地选择了走这条路。当然,这也离不开聊城市政府和中通客车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董事长张保国向市领导介绍公交发展情况

聊城公交董事长张保国向市领导介绍公交发展情况


  除了在车辆上追求舒适环保外,聊城公交还制定了大量的民众乘车优惠政策:65周岁以上老人乘车享受半价,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残疾人免费乘车等,并推出40元公交卡,可乘车120次,相当于每次乘车仅需0.33元。"新能源车上路后,我们继续坚持了这些优惠制度,不会因为我们的成本提高了,就大肆提高乘客的费用,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利民惠民。"刘总微笑着介绍到。


  公交企业一直被认为是客车行业的"丐帮",他们常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十分吝啬地对待自己,但为了那份为民的信念,聊城公交勇敢地甩掉了多重顾虑,执着地选择了"大方"。


  地利人和的优势,选中通安心省心


  但相信"大方"也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聊城公交对中通客车的信任是从何时开始的?对中通新能源客车的认可又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呢?


  "与中通客车的良好合作由来已久,地利人和兼备。"刘总介绍,"此次选购的中通新能源客车,并非政府强制要求,而是通过正规招标形式进行。加之后来我们对一辆中通新能源样车的营运实验,更加确认了我们的选择没有错。这辆样车在同样的路线上,较常规燃气车辆相比,每天可节约一笔可观的燃料成本。"

100辆新能源公交整装待发

100辆新能源公交整装待发


  "相比常规混合动力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也存在很大优势,普通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容量比较小,仅在起步/停车、加速/减速的时候供应/回收能量,不能外部充电,不能用纯电模式较长距离行驶。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相对比较大,可以外部充电,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20公里,电池电量耗到规定限值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行驶,并可在堵车、等红绿灯时向电池充电。由于当前聊城没有固定的充电桩,中通客车特意为我们赠送了移动充电机,解除了我们无电可充的顾虑。"刘总的言语中透露着满意。


  在售后服务方面,中通客车更是做到了无可挑剔。刘总说:"首先,我们占据着地利,中通客车向来反应迅速,总会在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客车的试营运阶段,中通客车特派出相关人员来给我们进行理论培训与现场培训,手把手对我们的驾驶员进行指导,如今,对于新能源客车的驾驶与维修、保养,我们已从无知过渡到了熟悉。"

中通插电式气电混合新能源客车

中通插电式气电混合新能源客车


  经历了酸甜苦辣,一切步入正轨,接下来聊城公交会有什么规划?刘总也给出了答案。他说:"2014年底,我们还将更新1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2015年,步子会更大,除了要增加17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外,还要增加55辆纯电动客车。同时,在服务方面,我们也将继续推行亲情化服务,不断优化亲情氛围,延伸亲情的覆盖面,建立一个温馨和谐的公交环境。"


  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聊城公交在以"民"为核心的道路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发展新能源客车的道路上,它再次走到了前面,用勇气与激情谱写着小城里动人的绿色故事。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